踢挡板有损国家形象? 张继科不应接受道德审判

【环球网综合报道】“踢挡板”让张继科(微博)再度成为网络热搜词,这显然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但是一定要将此事上升到影响“国家形象”的高度吗?公允地说,所谓“挡板事件”既不会让张继科成为反潮流的英雄或者是行为艺术大师,也不应成为将他推向道德与素质的审判席的推手。

2011年WTA年终总决赛,李娜以2:0横扫莎拉波娃,获胜的那一刻,李娜一声怒吼,紧接着把手里的球拍狠狠地摔了出去。在当年跻身WTA年终总决赛的8人当中,李娜是最被外界看低的。从年终总决赛前的备战情况看,李娜确实没有惊艳之处,临近的中网又是首轮出局,因此很难奢望她能在排名世界前八之间的巅峰对决中摆脱低迷。

但李娜就是这样,越是不被看好时反而越要爆发。与莎娃的首盘较量李娜就遭遇了抢七,并一度以0比4落后,但之后李娜竟然神奇地连得7分,从而以7比4惊险逆转。输掉抢七的莎娃再犯不擅长逆风球的老毛病,李娜则已是势不可挡,第二盘她又以6比4取胜,从而以2比0的总比分横扫了这位俄罗斯(微博)美女。这是李娜最近两个月来第一次品尝胜利的滋味,可以说这次的摔拍庆祝是将两个多月的郁闷一“摔”而光。

其实,中国球员早在2011年以前成绩就已经突飞猛进了,但那时候国际媒体并没有像现在这么重视中国球员,不夸张的说,他们根本记不住中国球员的长相,几乎每次成稿前,所有的外国文字记者和摄影记者,全都要找中国记者确认“哪个是哪个”。究其原因,首先是因为欧美人对亚洲人的长相辨识能力不足,其次也是更重要的原因是那时候中国球员缺乏个性。美国资深网球摄影记者辛西娅-兰姆曾这样说道:“她们不疯狂,也不激动,她们的表情都是一模一样的。”他们在记者会上回答问题时也很温和,不懂技巧更谈不上幽默,更多的时候总是回答“是”或者“不是”。美国《网球》杂志总编辑波多曾在博客中写过一篇博客叫《中国式个性》,文中写道:“职业网球的全部,不只是球场上的高下。让自己打得漂亮,活得精彩,才是WTA倡导的网球生活方式。请中国球员,多一些个性,让我们可以区分每一个,记住每一个。”不少美国媒体承认,李娜鲜明的个性让他们从此记住了这位“金花一姐”。

1982-83赛季,76人队常规赛一路披荆斩棘,得到了65胜17负的联盟最好成绩。在季后赛开打之前,记者问摩西(微博)·马龙(微博)你们队会怎么打?马龙用他那标志性的模糊口音说道:“Fo,Fo,Fo。”(意指four,four,four,四场就赢得比赛)。

虽然76人队常规赛战绩联盟第一,但大家都认为马龙是被优异的战绩冲昏了头脑,为庆祝常规赛战绩第一而口出狂言。但季后赛的事实证明马龙并非信口胡说,76人队正如马龙预言的那样,取得了近乎完美的战绩。4比0狂胜纽约尼克斯,4比1战胜雄鹿,又在总决赛中4比0横扫湖人

整个季后赛,76人只输了一场,最终轻松获得1983年总冠军,马龙以场均26分和15.8个篮板的表现荣膺总决赛MVP。76人队12胜1负的季后赛战绩(4比0、4比1、4比0)至今没有队伍能够超越。在那一年的冠军戒指上,印刻着马龙预言的改编版“Fo,five,fo”,成为后世经典。

1999年4月,当时效力于利物浦(官方微博 数据) 的福勒在与同城死敌埃弗顿的比赛中梅开二度,随后这个英国足坛历史上最具争议的庆祝动作就出现了:福勒罚进点球扳平比分,他趴倒在白色底线处,用左手放在鼻子边,模仿吸食可卡因的动作。当然这样的动作是要付出代价的,英格兰(微博)足总和利物浦俱乐部事后均对福勒进行了处罚,福勒为此付出了总计64000镑,也因此被传出了和毒品有染的传闻。

这可以说是英超(微博 专题) 时代最具争议的庆祝动作。赛前,埃弗顿球迷毫无证据地指控福勒吸毒。因此,福勒罚入点球后在场边做起了模仿吸食可卡因的动作,似乎是在用这样的举动反讽对方球迷

福勒因为这样一个动作被禁赛4场,罚款60000英镑。不过,这丝毫不影响他在KOP心中的“上帝”地位。

除了在赛场上取得成就以外,福勒还是一名出色的商人。她经商的个性就像他在赛场上一样,要么不出手,一出手就是绝杀。不过在绝杀之前,等待时机却是最为关键的。首先,他成立了一个以他名字命名的房地产中介公司,主要办理一些房屋中介业务,收取中介费用,通过几年的公司经营,福勒不但积累了相当的收入,还全面了解了英国房地产市场的基本情况。只要他看中的地段,几乎没有不涨的,他几乎成了房地产的风向标。

随着连连出手成功,福勒的房地产生意越做越大,目前是英超最大的“房产老板”,在他名下共有多达85处房产。他的房产也从曼彻斯特走出,几乎遍布全英格兰。

对于张继科过于“激情”的庆祝方式让场边的德国观众大呼过瘾。而我们的网友站成了两队:一小部分部分谨言慎行的人表示这一脚踢走的是他的素质,“他是公众人物,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很多人。丢奖金是他自己的事情,可丢的却是中国人的脸,中国不缺乒乓球冠军!”;而绝大多数网友认为张继科在夺冠前的那段时间走得很艰难,压力太大,这样的庆祝方式也许是发泄心中的苦闷,是可以被原谅的,希望以后能戒骄戒躁。

赛后,马龙也通过微博向球迷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同时对张继科的庆祝方式表示理解。“非常感谢大家的留言,这样一场比赛大家期待已久,我希望大家没有白熬夜,我们都尽了最大的努力。继科的个性很强,比完赛也是种释放,希望大家还是能正确看待。”

也有网友认为我们国人对自己国家的运动员太苛刻,“屁大点事还上纲上线的”。其实我们在欧洲足球赛场上经常能看到很多“霸气”的庆祝动作,赢了比赛连主教练都捶胸、滑跪。“我们总是对老外很宽容,对自己人很苛刻。”虽然张继科的行为有些失格,但似乎同样的事情发生在外籍运动员身上就可以理解为“个性”,发生在国人身上就变成了“羞耻”。比如当年的曼联(微博 数据) 国王”坎通纳就曾经和球迷发生过冲突,“俄罗斯沙皇”萨芬也喜欢摔拍子。只要他们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且诚恳道歉,我们为何不选择宽容谅解呢?

微博网友:

一脚飞踹,让张继科的新球时代首个世界杯冠军形象缩水。这样的行为不理智、不应该。当然,当事人也为失态道了歉、埋了单。如果有机会采访,也一定会问他情绪失控的原因及背景,给他解释的权利。

——@尤宁(微博)

张继科踢坏广告板,这是在学克林斯曼!虽然此行为不值得提倡,虽然4.5万美元的奖金没了,但我觉得红双喜可以考虑给他发点儿奖金。这一踢,关注度多高啊!

——@林琨毅

事后,张继科也为自己夺冠之后的庆祝动作道歉:“动作有点夸张,确实是太激动了。”既然小张说“下一次会换一种庆祝方式”,那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齐鲁晚报》认为:在世界乒坛,任何人都无法做到立于不败之地,对于张继科来说同样如此。去年全运会上负于小将樊振东,世乒赛团体决赛中输给奥恰洛夫,仁川亚运会上又未出战单打,张继科显然需要一个舞台来上演“王者归来”的戏码,而这一次他又成功地证明了自己。

当然,所有的运动员都带着巨大的压力比赛,这并不是可以破坏挡板的借口,但张继科表达真性情却不应该被一味地抹黑。

运动员表达情绪的方法很多,在网球赛场,就有很多运动员用摔拍子来表达情绪,像萨芬这样的,摔拍更成为他的个性代名词之一。

相比网球这些运动员的个性鲜明,乒乓球运动员向来给人一种沉闷的形象,似乎有些喜怒不形于色。球迷也好,媒体也好,对这样的古板面孔早已习以为常,所以当出现一个像张继科这样的“另类”,必然有人眼前一亮,也必然有人口诛笔伐。

虽然张继科踢坏挡板不应该被赞,但有些网友非要说这有损国家形象似乎就有点过了。这种有损国家形象的想法似乎只是中国球迷的思维模式,我想一定不会有外国球迷因为张继科一个人的夺冠而肯定全部中国运动员,也不会因为张继科踢坏挡板就否定全部中国运动员。让我们至少给张继科一些信任,虽然他的这种行为不能被容忍,但他在公众场合道歉还是勇气可嘉。

在国际上,像李娜这样有个性的运动员就很受球员欢迎,当然她的个性表达不在于性格的乖张,而是谈吐的幽默。张继科要想成为真正的巨星,就应该做一个有血有肉的运动员,只不过,表达的艺术也很重要。

而某网站体育指出:相比而言,张继科的庆祝更像是相对理智版的周通(微博)式宣泄,而并为福勒那种对于犯罪行为的展示。国际乒联(微博)对于其罚款的处罚也恰如其分地说明了这一点。

值得一提的是,“挡板事件”后无论是张继科本人,还是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微博 博客)都迅速做出了自我批评。因为冷静下来的他们已经深刻认识到,无论如何,踢挡板都是有违体育精神的行为,激动、狂喜并不是做错事的理由,即便是“藏獒”也不行。但公允地说,所谓“挡板事件”既不会让张继科成为反潮流的英雄或者是行为艺术大师,也不应成为将他推向道德与素质的审判席的推手。就像是一篇有错别字的文章,作者出错的原因往往并非以讹传讹或者无中生有,只是心态着急造成的一时疏忽。认清了这一点,就请作者找好橡皮擦,擦掉错字改成正确的就没有问题了。

运动员在赛场上有过激行为的例子不在少数,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他们失控的行为?环球网的记者就张继科事件采访了就职于大康心理的体育学心理专家帅彪。帅彪认为张继科略显过激行为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之前的比赛失利,很长一段时间内经历挫折,累积了许多压力;二是比赛过程曲折,胜利来之不易。“他的情绪宣泄来自于积蓄的压抑得以释放和喜悦的表现”。

从行为上来说,张继科的做法确实有一些过激化,以稍微不恰当的方式来释放情绪,必然会产生争议。从而对观众产生一定的影响,至于观众的看法,那就因人而异。帅彪说:“很难去评价他的行为是否正常,在没有对一个人进行全方面的了解或心理测评的情况下,轻易给别人下是否正常的定论是困难的”,在这件事发生之后,教练对他的批评,以及张继科自己勇于承担责任,对公众道歉,也说明了他是有一个好的心理品质。“处罚对他起到了警戒作用,希望他找到一种既能释放自己的激情同时又比较符合社会规则的方式去艺术性地表达自己成功的喜悦”。换一个角度,通过这个事件若能有所反思与收获,对张继科来说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其实压力与情绪的宣泄不仅仅是运动员才有的,我们各行各业的人都承担着不同压力。缓解压力的方法都有哪些呢?

运用言语和想象放松。通过想象,训练思维“游逛”,如“蓝天白云下,我坐在平坦绿茵的草地上”,“我舒适地泡在浴缸里,听着优美的轻音乐”,在短时间内放松、休息,恢复精力,让自己得到精神小憩,你会觉得安详、宁静与平和。

想哭就哭。医学心理学家认为,哭能缓解压力。心理学家曾给一些成年人测验血压,然后按正常血压和高血压编成二组,分别询问他们是否哭泣过,结果87%的血压正常的人都说他们偶尔有过哭泣,而那些高血压患者却大多数回答说从不流泪。由此看来,让人类情感抒发出来要比深深埋在心里有益得多。

一读解千愁。在书的世界遨游时,一切忧愁悲伤便付诸脑后,烟消云散。读书可以使一个人在潜移默化中逐渐变得心胸开阔,气量豁达,不惧压力。

实际上,在面临各种各样的压力时,要把它看成是对自身的磨练。在舒缓压力的同时也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一个具有足够心理承受能力的人,常常是一个经历过种种曲折的勇敢者。

在运动场上过激的行为其实并不鲜见,每一次的发生都牵动着所有人的神经。但这并不代表我们要过分的去挖掘运动员素质出身的问题。

北京奥运会上,运动员胜利后失态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取得1/4比参胜利的日本羽毛球女双选手在胜利后双双下跪。林丹(微博 博客)单打决赛获胜,抛鞋给观众。男足的新西兰小伙在小组赛胜利后跳起了舞蹈。之所以会这样,天性使然是一部分,更多的是运动员们在自己付出了努力后得到回报之后的欣喜。而无法用语言表达的喜悦,只能用肢体来表达了。

国外对待这些失态的运动员们一般会付之一笑,不会因为运动员个人性格的问题为难他们也许还会一同庆祝。但国内对待这种问题总是会小题大做,自诩礼仪之邦的中国,对待这些在外人面前表现的事非常重视,认为失态就是对观众的不尊敬,胜利之后保持谦逊才是该有的姿态。抓住运动员的小毛病不放,觉得赛场上的骄儿们应该都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但殊不知他们为了赛场上的胜利付出了无数的汗水和学习的时间,或许还有与同龄人交往的机会,随之出现的可能就是对人际交往的不了解,从而在赛场上失态。而对待这种事更应该表现出一种包容态度,而不是一味地指责,让失态者了解自己的错误,从而改正。

失态的问题虽然层出不穷,但并不能磨灭运动员们在赛场上所获得的成绩,运动精神的体现也并不是在胜利之后看运动员们是否保持理智,而是看其在赛场上的表现是否完美。

尽管张继科遭到了国际乒联的处罚,但是事后国际乒联官方网站刊文呼吁,谁都会犯错,所以让我们给予张继科一些信任,当然这不是说已经原谅了他的行为,而是因为他勇敢地承认了错误并公开致歉。

我们应该看到的是运动员在一次又一次的比赛中逐渐成熟,不仅是身体技术上的完善,还有不断贯彻并且越发向上体育精神。(实习记者:王新宇、徐飞、叶欣悦、王若西、廖高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