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应深思张继科踢广告牌的压力来源

[摘要]强势举国体制项目、惨烈内部竞争中的个体,在压力之下变形,不能只对个体“绝不姑息”。而要进一步想,压力来源是否合理。

深圳晚报:应深思张继科踢广告牌的压力来源

原标题:如果张继科(微博)踢穿的是中国乒乓那层夹板 那他的两脚,值了

张继科踢穿的,不只是两块广告牌。

他显然干了件没分寸的事情,问题是,那些评说张继科的人,掌握分寸了吗?舆论发酵呈现“外宽内严”之态势,其中原因值得深思。

张继科“让祖国蒙羞”,显然和过去要求周洋(微博 博客)“感谢国家”语出一个逻辑。可应该反思的是,也许正是这样的逻辑,让张继科失了心性,做出癫狂之事。强势举国体制项目、惨烈内部竞争中的个体,在压力之下变形,不能只对个体“绝不姑息”。而要进一步想,压力来源是否合理。

情商极高的刘国梁(微博 博客),或许遇到了执掌国乒以来最大的麻烦。因为张继科踢广告牌,更因为事发之前那句“你一定要做好以决赛输给张继科为荣”。本来只是上电视节目抖点猛料,如今放到聚光灯下格外敏感。无论这句话有没有被误读,都会让人联想国乒的“让球史”,“让球”曾经也是国乒平衡内部竞争的一种策略,而且披上过“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的光环。代价同样是让球员失了心性,当年小山智丽对昔日队友大喊“哟西”,可比张继科在马龙(微博)面前踢广告牌更刺眼。

德国男乒对张继科表达的同情,显然是另一种逻辑。德国是乒乓球职业化的先始国,他们的关注焦点是罚款。罗斯(微博)科夫用“巨额罚款”扯上网球、F1的奖金,显然有乒乓球人身在弱势职业体育项目的醋味。但这笔罚款放在国乒身上真算不上“巨额”,国家形象面前,4.5万美元算什么。也不是说德国人比中国人宽容,我们对踢广告牌让祖国蒙羞绝不姑息,人家绝不姑息的却是让球违背体育精神。

致力于第三次创业的国乒,应该借着张继科的两脚,好好找找方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