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画灌篮高手格局或巨变 更多元素充丰富内容

井上雄彦开始画“灌篮高手”的时候,是从1990年画到1996年全部出完。这个时期的日本高中篮球情况,与今日是大不相同了。除了赛制没有什么变化外,整个环境都改变了不少。如果今天井上雄彦重画“灌篮高手”,可能又是另外一个风貌。

球场上各色人种都有

他们有些是黑人,有些是白人,还有些是日本籍的混血球员,或是来自于中国的球员。像这次亚运会日本男篮国家队的张本天杰,之前就是在日本念高中而后归化的。而这些黑人球员大多来自于塞内加尔的学生,一个队基本上可以有两个,一次只能上一个,也不是人人都很会打球。但对于高中球队来说,一个2米的球员,都会当成宝,因为他们的身高普遍较矮。到时1.88米的樱木要在内线对抗的可能就是一批黑人或中国球员了。

日本高中篮坛已无霸主

漫画里的山王工业,其原型就是来自秋田县的能代工高,曾经出过田卧勇太等许多日本篮球名将的学校。但是几年前能代工高就已经变弱了,主因是日本高中篮坛已有许多的“外援”球员,而一直崇尚速度与进攻的能代工高却一直保持本土阵容,而且在实力上并不占优势,所以现今日本高中篮坛是真正的战国时代。不过这是男篮,女篮的樱花学园还是比较强势。

人物参考更多元

90年代,当时是乔丹最火的年代,但同时也是中锋的年代,所以中锋与锋卫摇摆人着墨最多。比方说,赤木是参照尤因,森重宽的模板是奥尼尔(微博)等等。而很多人说樱木花道的原形是“小虫”罗德曼,但当井上画“灌篮高手”的最初期,罗德曼还没有刺青跟染发。在“灌篮高手”问世后,现今的篮球风格大变,可以参照的人物也更多元。

留美风已经漫延

在90年代时,日本仅有一个半职业的篮球联盟JBL,如今JBL并入了部分另一个职业联盟BJ联盟,改名为NBL,并扩充到13队,而BJ联盟更有22队之多,使日本有两个职业篮球联盟并立。而有些好的高中球员一毕业后,也会到美国去发展,追循着第一个打入NBA的日本球员田卧勇太的脚步。就在前些天,达拉斯小牛队签下了仅1.67米的日本后卫富坚勇树,虽然不多久就被裁掉了,但无论如何对日本年轻人而言都是一种鼓舞。井上雄彦自己本身就成立“灌篮高手”基金会,赞助高中毕业的优秀球员到美国去念高中读大学打球。在“灌篮高手”中,也可以看出井上雄彦对于球员留美的态度是赞成而鼓励的,也许曾经因为留美失意、最后自杀的谷泽,在现今会有不同结局。当时像樱木花道、流川枫穿的都是乔丹的鞋子,而现在会不会换成詹姆斯科比的呢?这就可想而知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