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篮高手再掀篮球热潮 漫画内容是现实写照

“灌高”这场梦究竟有多真?

一个高中篮球漫画,为何有如此大的影响力呢?因为,它诉说了一个青春的篮球梦想,而且,它是如此真实。

对大多数中国球迷来说,可能享受不到那种为校队吶喊的热情,高中里忙着读书,校方与家长也不鼓励,但是如果有此经验者,譬如到了CUBA里,相信那种集体认同感会带动一种陌名的兴奋。中国不是没有高中联赛,但始终没发展在点上,不但在媒体上几乎失声,一般人也不重视,这是很令人扼腕的。而看过“灌篮高手”的人们,追求的不仅是对篮球竞技的一种憧憬,更寻求一种集体认同。

在台湾,“灌篮高手”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加速催生了台湾的高中篮球联赛,而且到现在它一直都是最受年轻学生喜爱的比赛之一。不但观众人数还超越了台湾本地的职业篮球联赛,就连团队对抗的气氛,也越来越带劲。虽然就队数来说不像日本这么夸张,但是也打了20多年。而来大陆打CBA的台湾球员中,除了林志杰(微博)外,每个人都有一段辉煌的高中篮球生涯。

那么,井上雄彦笔下的“灌篮高手”,是不是真实日本高中篮球的反映呢?

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大部分都是真实情况的反映。比方说:球队里面有经理,这在日本的高中运动球队里是非常常见,而且多半是女生担任,等于是球队管理一般;樱木花道刚入篮球社时要擦球擦地板,这一直是日本高中球队的普遍传统;当他们在打全国大赛前有杂志报导,这杂志我还买过,也真的会对参赛球队有些评价;陵南高中的相田,他姐姐是篮球记者,要戴记者的臂章采访,我去日本采访高中篮球时也是如此;至于像是全国大赛与地方预赛的赛制等等,其实都与真实情况相符。除了他们比赛的扣篮(微博)有点多得离谱外,以及流川枫的花痴拉拉队(真实情况根本不可能)外,其他包括像对篮球霸主山王工业的球风(现实版则是能代工高),描写得也是栩栩如生。换句话说,这不是瞎掰出来的作品,就算有些地方夸张了一点,但是大体上,就是

日本高中篮球比赛的样子。井上老师用很幽默、又不失实的方式还原了一个又一个故事,不但把他的篮球梦融入其中,同时也把所有篮球爱好者的梦想,一起画了出来。一个提供大家幻想、却又如此真实的篮球故事,让每个人可以从它身上去书写自己的篮球故事,也可以在“灌篮高手”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这正是所有“灌篮高手”球迷都爱它的缘故。而动画版的“灌篮高手”,其主题曲之一,由Wands主唱的“直到世界尽头”(这张单曲在日本大卖121万张),也是最令球迷激动的歌曲,迄今尚未改变,历久不衰。

也许井上雄彦不会再画类似题材的漫画,而日后,恐怕也没有任何一部篮球漫画,可以超越或达到“灌篮高手”的成就。它影响的范围与时间如此之广,井上雄彦自己都没有想到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