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吃兴奋剂?李宗伟没必要以身试法

[摘要]李宗伟虽然从未夺取世界冠军,但他在羽毛球界的历史地位不容置疑,绝无必要在职业生涯末期以身试法,毁了一身清誉。是误服禁药还是饮食出问题,你更倾向哪一个?

【锐评】吃兴奋剂?李宗伟没必要以身试法

2014羽毛球世锦赛,李宗伟(微博)输给了谌龙(微博)又一次与冠军擦肩而过

撰文:吕长伟(微博)

10月21日,大马羽球名将李宗伟被传出可能因服用兴奋剂被禁赛的消息,一时间舆论愕然。要知道,李宗伟虽然从未夺取世界冠军,但他在羽毛球界的历史地位不容置疑,绝无必要在职业生涯末期以身试法,毁了一身清誉。是误服禁药还是饮食出问题,你更倾向哪一个?

据马来西亚中文媒体报道,李宗伟在8月份的世锦赛上尿检不过关,目前正在等待B瓶尿样的结果。如果B瓶尿样检查仍然不过关,李宗伟或面对最高两年的禁赛处罚。

消息一出,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不相信,李宗伟这样的老好人怎会服用兴奋剂?

首先,了解羽毛球项目的人都知道,李宗伟具备冠军实力,却从未拿过真正的世界第一,职业生涯略显悲剧。在与林丹(微博 博客)的数次巅峰对决,尤其是2008年、2012年两届奥运会决赛中都遗憾败北。今年的羽球世锦赛,林丹缺战本是李宗伟登顶的最高机会,却无奈输给了谌龙。

李宗伟渴望世界第一,但在林丹不参赛的情况下,他没有太强的对手,没必要铤而走险,用服用兴奋剂的方式提高成绩。另外,他的职业生涯已到末期,这时候服用兴奋剂岂不是毁了自身清白,代价太大。

其次,羽毛球不像田径、举重、自行车等项目是兴奋剂的重灾区,使用兴奋剂不见得能提高成绩。李永波(微博 博客)就曾表示:“羽毛球是一项技术占主导的项目,你吃了兴奋剂,总是把球打出界也不是办法。”

这么多年,羽毛球界曝出的最著名的兴奋剂事件就是就是 周蜜被查出服用“瘦肉精”成分。2010年8月,当时已经代表中国香港出战的周蜜接受世界羽联(微博)的兴奋剂抽查,并被验出曾服用禁药“克伦特罗”,就是俗称的瘦肉精。周蜜自称误食感冒中成药是导致药检出问题的原因,不过世界羽联还是予以严惩,周密愤而退役。

因此,李宗伟B瓶尿样即便曾阳性,也不一定就说明他服用了兴奋剂。问题的关键或许就在于饮食,这一点跟仁川亚运会上中国著名链球选手张文秀(微博)的遭遇类似,张文秀在亚洲具备绝对实力,闭着眼投说不定也能拿冠军,根本没有服用兴奋剂的动机。据介绍,张文秀兴奋剂不过关可能是因食用方便面导致的。

竞技体育严查兴奋剂是好事,但并不是所有项目都适合拿兴奋剂说事,运动员生活中已然谨小慎微,嘴管得再严,也不一定不出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