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绝对真理 意甲判罚争议怎么解决?

意甲体坛周报 [微博] 王勤伯2014-10-17 14:57
0

意大利足球有时候给人一些假象,例如争议繁多是因为裁判水平有问题。实际意大利足球裁判的水平是全世界最高的,世界上只有一个国家的裁判在每届世界杯上都力争要进入决赛,这个国家就是意大利。

如果意甲(微博 专题) 对争议镜头形成依赖,比赛动辄中断,意甲的观赏性是否会大打折扣?意大利裁判的水平是否会因此下降?如果比赛双方各自拥有3次挑战裁判、申请回放的机会,是否最后考察裁判水平优劣的一个标尺就是比赛中有多少次因为争议使用录像回放?

拥有全世界最优秀的裁判,同时也拥有全世界最多的裁判争论。意大利的裁判争议现象更多源自意大利人对待权力的态度,他们把裁判视作权力,而一切权力都是值得怀疑的,所以,裁判都是些心里有鬼的家伙。

因此,在意大利众多的足球谈话节目上,嘉宾们没完没了地围绕着比赛中的争议镜头进行争论。包括天空、Mediaset等电视台,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在赛后直接让教练和球员看录像回放,问他们那个动作是不是点球,是不是红牌。

这其实隐藏着一个巨大的问题:既然赛后拥有那么多时间,围绕一个疑似犯规可以有那么多种说法,是点球,不是点球,可以给出那么多种答案,那么多个理由——如果在赛场里引进录像回放,会不会一大堆人围着电视屏幕指指点点、争论不休,在主裁判鸣哨时围攻裁判,然后又围攻负责观看录像的第4官员,或第5官员?

理论上,要实现公允和快速,必须在赛场设置一个专门的裁判屋,和外界隔绝,有提供多个角度镜头的电视墙,在出现争议时立即告诉主裁判到底应该作出何种决定。但即使如此,如果是那种可判不可判的犯规,那种间于红牌和黄牌之间的决定,在赛后还是会引发争议,矛头指向负责观看电视的裁判。

天空和Mediaset电视台对意甲每场比赛几十个机位的摄像,或许可以保证多个角度提供的镜头帮助裁判进行较为准确的看法。但低等级赛场绝对没有这样的条件,看过意甲争议镜头回放的人都知道,在很多角度,摄像机提供的其实是模棱两可的镜头,甚至不能保证就比裁判所在的角度看得更准确清楚。

本周二意大利U21国青和斯洛伐克的生死战上,意大利3比1胜出,总比分4比2(首回合客场1比1)晋级决赛圈,此战就是对“慢镜头裁判”一个有力的反驳。意大利上半场踢得极为出色,佛罗伦萨(官方微博 数据)19岁小将贝尔纳代斯基攻入一个神奇挑射,接着贝洛蒂点球破网。但两球领先后意大利小将们明显松懈,斯洛伐克下半场开场即扳回1球,紧接着,斯洛伐克球员施兰茨反击中杀入禁区,被意大利中卫比安凯蒂铲倒,主裁判吹点球!点球若进,斯洛伐克扳成2比2,将因为多一个客场进球晋级!没想到,主裁判在助理裁判对其耳语后又改判角球,意大利逃过一劫!

这个球,所有现场记者都认为是明摆着的点球。但意大利国家电视台对国青比赛安排的机位明显不够,而且在新闻节目中还选择了一个从球员身后拍摄的镜头,导致不少没有观看比赛、只观看了新闻剪辑的观众认为,这个球是可判可不判的,因为从那个角度看,似乎对方也有假摔嫌疑。

这件事恰恰说明,高科技也不代表着绝对真理。意大利人寄望于高科技,并不能够确保减少未来意甲的裁判争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xuansu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