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球衰微时女排20年逆势而上 郎平功不可没

三大球衰微时女排20年逆势而上 郎平功不可没

33年来,郎平始终是中国女排的顶梁柱

大公体育10月13日讯 “还没完呢!加油啊!”美国队反超比分,郎平亢奋的嗓音让人回想起30年前,铁榔头得分后的欢呼。

可惜的是,中国女排以1-3负于美国队,时隔16年再夺世锦赛亚军。但在中国三大球全面下滑,仁川亚运颗粒无收的背景下,中国女排拿到世锦赛亚军,已足够令人振奋。自1981年首夺世界冠军到2004年奥运会再夺奥运金牌后,再到今日再次打进世界大赛决赛,女排精神一直是中国体育最值得骄傲的资本,女排依旧屹立不倒。

1981年,中国女排在日本参加世界杯赛,在当时主教练袁伟民的带领下,郎平、孙晋芳、陈招娣等队员获得第一个世界冠军,那也是中国三大球项目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从此,世界女子排球真正进入中国时代。1982年世锦赛,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1985年世界杯,1986年世锦赛,中国队连续五届大赛蝉联冠军,成为世界排球史上第一支获得“五连冠”的队伍。五连冠的辉煌战绩,让女排姑娘们顽强拼搏的精神,成为80年代的鲜明旗帜。女排精神,从那时开始,依旧深深印在每一位中国人的心中。

实现五连冠伟业后,郎平、梁艳等名将相继退役,中国女排出现青黄不接的情况,1988年汉城奥运会获得铜牌,1989年的世界杯和1990年世锦赛均卫冕失败,到了1992年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奥运会更是只获得第七。1995年,郎平被首度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率领队伍走出历史低谷,获得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和1998年世锦赛亚军,但始终未能带领球队重夺世界冠军。

随着郎平离开中国女排主教练岗位,女排的成绩再度下滑,直到新世纪陈忠和(微博)上任。2003年世界杯,中国女排收获阔别17年的世界冠军,冯坤 赵蕊蕊、周苏红(微博) 等开始成为中国骄傲。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决赛在0-2落后的情况下强势逆转,3-2战胜俄罗斯,时隔20年重新获得奥运会冠军。

不过此后中国女排未能回到2003年和2004年时的高度,2006年世锦赛获得第五,2008年北京奥运会卫冕失败拿到铜牌,2009年陈忠和离任后,2010年世锦赛,中国女排在俞觉敏的带领下获得第10,创造自1974年以来,女排参加世锦赛获得的最差战绩。2011年日本世界杯,中国队夺得季军,2012年伦敦奥运意外输给在奥运赛场上从未输过的日本队,无缘四强最终并列第五。

从18岁进入中国女排再到38岁离开中国女排帅位,郎平在20年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在当时中国处于百废待兴、改革开放初期的年代,她和队友们振奋了国人的精神,成为中国人的骄傲。在中国女排最低谷,又是她出来,用自己的努力保住了中国体育的这面旗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