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联社视点:看脸的时代 终究靠成绩说话

[摘要]在JYJ的歌声中,圣火点燃,在BigBang的歌声中,圣火熄灭,16天的时间,仁川这座面朝黄海的港湾城市,用自己的方式展现了一届偶像化的亚运会。

在JYJ的歌声中,圣火点燃,在BigBang的歌声中,圣火熄灭,16天的时间,仁川这座面朝黄海的港湾城市,用自己的方式展现了一届偶像化的亚运会——开闭幕式上的明星,比赛中间的明星,似乎是他们,才撑起来韩国人对这届亚运会的关注度。

9月19日的开幕式上,由张东健、金秀贤、玄彬、鸟叔、JYJ领衔的韩流大军来势汹汹,他们的出现引爆了开幕式上一阵阵的尖叫声,那声音已然盖过了亚运圣火点燃的刹那。在开幕式的第二天,韩联社的体育记者金东灿就担忧地说:“我们就只有这些了吗?我们的亚运会除了明星,就不能给全亚洲人民展示其他的东西了吗?”

东灿的担忧一直贯穿着整个亚运会,甚至是,连他的这个担忧实现起来都是有一些的困难——亚运会上的明星,是韩国本土的朴泰桓和孙妍在,是中国的大牌选手孙杨和林丹(微博 博客),在竞技水准并不是最高的亚运会赛场,在没有真正世界级大腕运动明星的撑场下,他们的“星象”也并不是那么足。

除了民众参与度最高的足球和棒球外,朴泰桓和孙妍在当然成为仁川亚运会的票房保证,而他俩也当仁不让早早地成为亚运会的宣传大使,街边的招贴画上,随处可见二人的身影。金东灿说韩国本身就是个善于造星的国家,这一点,不仅仅体现在发达的娱乐业里,在体育圈内亦是如此。

“如果一个选手从很年轻的时候就崭露头角,再加上有好的外貌,那他一定就是韩国经纪公司力捧的对象。比如孙妍在就是如此,十几岁的时候在全国比赛中被发掘,然后开始一步步包装打造。”金东灿如是说。实际上,关于孙妍在人气的争论一直不绝于耳,许多韩国人也都认为没有国际上过硬的成绩,“孙妍在现象”其实有些虚幻。

四年前在广州,16岁的孙妍在虽然仅收获个人艺术体操的铜牌,但萝莉精灵般的外表瞬间秒杀其他选手。彼时,尽管中国观众对艺术体操的喜爱度并不高,看台上的空座位并不少,但为了孙妍在去到现场的记者实在人数众多。这其中,除了韩国记者外,也有许多中国的男摄影师们,一时间,看台上的记者坐席人满为患,场边的摄影位置也摩肩接踵。

四年后在仁川,孙妍在自然更加成为观众和媒体的宠儿,金东灿在艺术体操开始之前就对记者说:“你看吧,孙妍在到时候的火爆程度会超过朴泰桓。”但奇怪的是,原本艺术体操也和游泳、棒球决赛、开闭幕式一样被列为高需求门票(即记者必须提前申请才能去现场采访),但在开赛前几天,组委会又宣布艺术体操不再是高需,可任意采访。

团体赛决赛当日,压根没有出现一票难求的局面,加起来能容纳一万观众的固定和临时坐席上座率并不容乐观,而为了孙妍在前去的韩国记者数量也并不多;直到个人决赛,现场气氛才火爆起来,印证了孙妍在的高人气。

至于韩国媒体对孙妍在的态度,金东灿表示:“我们其实还是看她的成绩,但观众更喜欢她的外表。这就是之前个人预赛时去的记者少,后面决赛去的记者变多的原因。”但不少韩国观众和网友也对“孙妍在”现象觉得奇怪:“她并没有在世界上夺冠啊,为什么会这么火?”

而这,就是韩国造星的结果,在金妍儿退役后,韩国没有国民度和好感度都非常高的女运动员,而20岁的孙妍在正好填补了这一空白。尽管没有世界级的过硬成绩,但孙妍在的期待度还是非常高,而对于自己的人气,孙妍在是这么看的:“与外界对我的外表和其他方面的关注度相比,我更希望在运动成绩上证明自己,我不要做一个花瓶,而要朝着奥运冠军的目标去奋斗。”

果说孙妍在的明星像更多在于甜美清纯的外表和未来可能的话,那么另一韩国人气选手朴泰桓还是基于以往的成绩。作为奥运会和世锦赛以及亚运会的冠军,朴泰桓在韩国的人气应该在孙妍在之上,只是由于今年成绩下滑,甚至落到没有赞助商的地步。

那么朴泰桓在比赛中的关注度到底又是如何?从媒体角度来说,自然大过孙妍在。金东灿告诉记者:“游泳本身就是最主流的大项,竞技上的较量十分激烈,有中国的孙杨、有日本的萩野公介,就算不是朴泰桓,是其他韩国选手和他们一起竞争,也是颇具看点。”

观众席上的状况也不错,不过别忘了,朴泰桓游泳馆最多只能容纳3006名观众,所以爆满的现场也说明不了太多问题。而朴泰桓在本届亚运会上并无金牌入账,关于他的新闻,反而更多是与其他人挂靠在一起,比如孙杨给他庆生,比如他去给孙妍在加油。

这是看脸的时代,但放在运动场上,一切毕竟是要以成绩说话,金东灿说朴泰桓的人气自2009年之后就下滑了太多:“如果不是因为这届亚运会在韩国举行,他的关注度也不会又上升到这个程度。”而朴泰桓自己在经历了起伏之后也看淡了许多:“我的运动员生涯已经起起落落了太多,其他都不重要,我只在乎游泳,只想专注于游泳。”

从朴泰桓和孙妍在的话语中,不难看出他们更在意的还是自己的本职工作,毕竟一个还处在上升阶段,一个已经略有迟暮,但需要明星撑腰的亚运会把他们还是捧在一个很高的位置和关注度上——这届亚运会,实在再难找到更具有号召力的选手了。

如果说孙杨算一个,他的新闻也更多是和朴泰桓挂靠在一起,而他的比赛成绩比自己奥运夺冠时也差了不少;如果说宁泽涛算一个,他的关注度更多仅限于中国的宅女们;如果说林丹算一个,他的成绩足够伟大,只是受项目所限,羽毛球在世界上不算主流大项。

因此,在仁川,没有足够大牌的运动明星,就只能在赛场上用捧起来的本土选手做文章,在赛场外用韩流明星来吸引眼球。

4日晚间的闭幕式,尽管有“多文化家庭”一起表演的温情,有印尼热带风情歌舞带来四年后的期待,但不可避免的,热情又最终落在了韩流组合C.N.Blue、BigBang的身上,金东灿有点无奈地问记者:“你是不是也会觉得有点boring?”

从一个记者的角度,我回答他:“我希望能看到更多关于文化和体育的展示。”但从一个粉丝的角度,我回答他:“看明星,我当然欢心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