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揭秘王健林注资马竞 借巢孵卵曲线救国

独家:揭秘王健林注资马竞 借巢孵卵曲线救国

王健林的足球梦 已不是一个俱乐部可以承载的了

撰文 张林栋

据西班牙媒体透露,大连万达集团将注资西甲(微博 专题) 马德里竞技俱乐部。这桩足以震动欧洲足坛的合作,因为程序问题而没有宣布。大连万达集团之所以选择了马德里竞技俱乐部,其缘分来自双方的青少年足球培训合作,最终的目标也将是青训合作。

王健林或搅局西甲 “叫板”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马卡报》报道,马德里竞技俱乐部与王健林就入股俱乐部一事,目前已经达成协议。《马卡报》表示,这项交易本应尽快公布,但因为是中国企业与外国俱乐部合作,需要等待并购的国际流程完成后才能公布。这项资本扩张将在最近几个月内完成。报道甚至称,这次合作不意味马德里竞技俱乐部将被出售给王健林,王健林可能会参与球队的经营和管理。尽管王健林不会成为俱乐部的拥有者,但王健林的注资肯定会为马德里竞技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目前万达集团对此事一直保持沉默,他们应该是在等待这个事情走完并购的国际流程后,再对外正式公布这个消息。西甲联赛一直是皇马和巴萨的竞争天下,不过上个赛季马德里竞技夺得了西甲冠军,并且赢得了西班牙超级杯冠军,具备在皇马和巴萨之间,扮演搅局者的能力。如果王健林同马德里竞技成功牵手,整个西甲的格局肯定会发生变化,西甲很可能由“两雄争霸”变成“三足鼎立”。但这,都只是表象。

独家:揭秘王健林注资马竞 借巢孵卵曲线救国

万达与马竞在青训上已有合作基础

万达选择马竞 源于双方良好的青训合作

大连万达集团为何选择马德里竞技俱乐部,主要是双方此前有着很好的青训合作。在2011年启动的青少年西甲留洋工程,是这次注资合作的基础。大连万达集团与西甲三家俱乐部的青少年足球培训合作,一直进展比较顺利。在三家合作的西甲俱乐部中,马德里竞技俱乐部无疑是唱主角的。在双方长期合作中,马德里竞技了解到了大连万达集团的经济实力,而王健林也看到了马德里竞技的足球环境和氛围。

在2012年大连万达集团输送了30名十二三岁的孩子去西班牙,这些孩子每年的培训支出接近一个亿。大连万达集团除了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外,在这些孩子的选拔、培养等环节,完全是依赖合作方西甲俱乐部。在第一批孩子成功留洋后,大连万达集团陆续输送了第二批和第三批孩子,目前在西甲学习的孩子将近百人。其中有不少孩子就在马德里竞技俱乐部接受培训。三年愉快的青训合作,为今天的俱乐部合作提供了基础。

如果王健林成功进入到马德里竞技俱乐部的管理层,对于大连万达集团连续三年输送到西甲的百名青少年球员来说,无疑是一个最大的利好,这意味他们立足欧洲联赛不是梦想。如果这些球员将来能够进入到西甲联赛中,或者通过西甲扩散到欧洲其他联赛里,对于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自然会是一个不错的帮助。

王健林为何注资马竞 而不是收购股份?

王健林为何要注资马竞,而不是收购马竞的股份?这是近期传出王健林要注资马竞消息后,很多人自然而然发出的疑问。

如果王健林想收购一个五大联赛球队,并非是一件难事。但是,收购一个欧洲球队,对于王健林来说,并不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如果他就是为了兴趣而为之,完全可以在中国就收购一个球队。在大连实德(微博)出现经济危机的时候,王健林就曾经做出重新接手大连足球的决定。但是,这个事情很快就泡汤了,其中原因虽然很复杂,但是有一个原因是,王健林并非是20年前那个喜欢在球员休息室里发表演讲的王健林。接手足球,不仅仅是兴趣,更是一种追求。

独家:揭秘王健林注资马竞 借巢孵卵曲线救国

王健林,已不是20年前的那个他了……

大连万达集团新的足球梦想,并非仅仅是一个俱乐部所能承载的。

三年前,大连万达集团以“三年五个亿赞助中国足球”的方式,宣布自己重返足球圈。但是王健林的足球计划和梦想,在中国足坛一直未能得到全面施展。无论赞助国足还是冠名联赛,最终只是变成一个“掏钱”的赞助商。

几千万的国足赞助,最终在一只无形手的操纵下,变成了卡马乔的荒唐合同。高薪养裁判,看不到高薪养廉的效果,只能让裁判挣了两三年好钱。因此王健林在三年后,选择不再赞助中国足球的方式,结束了和中国足球一段不愉快的合作。

作为中国财富榜上数一数二的万达,不可能就这样放弃足球,放弃在中国影响巨大的足球。无论从经济的角度、爱好的角度,还是政治的角度考虑,王健林肯定要继续自己的足球梦想和计划。如果在中超收购一个球队,万达烧钱的最好效果,无非是创造“第二个”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而且,如果大连万达集团养球队的话,这个球队放在哪里,是一个现实的难题。放在大连,影响力不够,放在北京,有国安的存在,放在其他一线城市,也存在归属感的问题。

王健林当初赞助中国足球,其实核心是国足,他就是想依靠一己之力,实现国足重新崛起的梦想。但是作为一个企业,是很难能完成这样一个巨大的任务。卡马乔事件,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

独家:揭秘王健林注资马竞 借巢孵卵曲线救国

王健林的注资马竞计划,其实是一个借鸡下蛋,借巢孵卵的曲线救国路线。

王健林注资西甲 借巢孵卵走曲线救国路

大连万达集团5个亿赞助中国足球,唯一有成效而且持续下来的,就是他们输送年轻球员去西甲留洋这一件事情。正是这件有进展的足球合作,才促成了万达要注资马竞这件事情。当初大连万达输送年轻球员去西班牙留洋,其实是为自己未来要经营球队做准备。

在选拔这些小球员的时候,大连万达集团明确要拥有这些小球员的所有权,这是他们在挑选足球苗子的时候,受到最大的阻力,无论是地方足协还是俱乐部,都不肯让自己的“田地里的好苗子”,被大连万达集团“拔进筐里”。

赞助卡马乔执教国足失败后,以及结束冠名中超联赛,让大连万达集团看到了自己经营球队的现实困难。而2012年输送的球员,已经在西甲即将完成三年的学习。特别是这些已经接近转会年龄的球员,未来如何经营和管理,都是摆在眼前的问题。

虽然大连万达集团在北京注册了一个业余足球俱乐部,但是这样一大批球员是无法自己消化的。如果不能保证这些小球员继续留在欧洲学习,拥有一条融入欧洲各级联赛的有效途径,那么大连万达集团的大规模留洋计划,也将是无疾而终的。

王健林注资马德里竞技俱乐部,其实是想获得这家俱乐部的使用权。这样他就可以暂时在欧洲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球会,大连万达集团旗下的年轻球员,就可以通过马德里竞技这个俱乐部的现有条件,继续完成足球学习和提升,同时也搭建了球员输出和培养通道,保证来自中国的小球员,能够有一个公平竞争的发展平台。

王健林的注资马竞计划,其实就是一个借鸡下蛋,借巢孵卵的曲线救国路线。

结语:

现在中国足球环境和氛围,已经无法完成中国足球崛起的重任。大连万达集团每年输送30名小球员去西班牙,其实就是借西班牙的足球土壤,来培育中国足球的新苗子。现在新苗已经生根长叶,王健林选择注资马竞的方式,为自己的足球苗子,又租借了一块优良的苗圃。

过去的“健力宝”巴西留学模式,以及现在很多支欧洲留洋球队的经营模式,都缺少在留洋国家拥有一个很好的落脚点,王健林要给这些留洋孩子,找到一个在五大联赛的落脚地方,不再是暂时的“借读”。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国青、国奥等国字号球队,将开始出现大连万达俱乐部的球员,这些能够在马德里竞技各个梯队中成长的小球员,将肩负和承载中国足球新的希望。设想一下,如果未来的国脚,都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培养出来,王健林的足球梦,可能就有机会变为现实。如果王健林通过这样的一种方式,改变中国足球的现状,这比他收购马德里竞技要更有成效。当然,这一切都需要时间去检验,急不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