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秋狄:无处不在的兴奋剂怎么防?

我就是董秋狄,董秋狄就是我。

10月2日,亚奥理事会官方宣布中国女子选手张文秀(微博)在亚运链球比赛后被查出兴奋剂阳性,因此剥夺其亚运会参赛资格。但是张文秀本人觉得结果非常不可思议,而不少网友怀疑张文秀是因为误食而蒙冤。的确,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张文秀以74.32米获得铜牌,按照她的实力在亚洲赛场上似乎并没有服用兴奋剂的必要。那么,今天董秋狄先生就跟大家聊一聊关于兴奋剂误服的故事,为大家科普吃错药和兴奋剂之间的蛛丝马迹。

董秋狄:无处不在的兴奋剂怎么防?

1、猪肉有毒!

董秋狄:无处不在的兴奋剂怎么防?

2010年,自行车冠军李富玉在尿样检查中被查出了问题,他的B瓶药检呈阳性。不过,他却搬出专家的话为自己辩解,并表示这个完全怨猪。李富玉认为,在他的尿样中发现的这个成分的药量极低,只能说是食品污染造成的。虽然他把责任怪罪在了猪身上,但是药检呈阳性已是事实,处罚已经难以避免。

2、烤串有毒!

董秋狄:无处不在的兴奋剂怎么防?

2008年欧阳鲲鹏在一次赛外药检中被查出服用禁药,不久后他和其主管教练都被处以终身禁赛的处罚。当时26岁的欧阳鲲鹏是中国最好的男子仰泳选手,他也被视为北京奥运会上冲击前八的热门。禁药事件一出,一切皆成泡影了。尽管事后欧阳鲲鹏解释称自己是因为吃烤串,才误食了瘦肉精,仍然被终身禁赛。

3、厕所有毒!

董秋狄:无处不在的兴奋剂怎么防?

2005年第十届全运会,曾因孙英杰(微博)的兴奋剂事件一度闹得沸沸扬扬。女子万米决赛后尿检呈阳性,孙英杰的亚军随即被取消,更受到了禁赛二年的处罚。事发之后,孙英杰称自己是在天安门广场东北角,中山公园入口处的一个公厕捡到了一个蓝布小挎包,里面装了“强力补”,不知情而喝下所以导致尿检呈阳性。最终孙英杰的队友于海(微博)主动认罪,称是自己将兴奋剂放到了队友的食物中。厕所捡药的说法虽令人难以信服,禁赛的结果是无法更改的,这一事件也就此告一段落。

董秋狄:无处不在的兴奋剂怎么防?

1、感冒药误服

董秋狄:无处不在的兴奋剂怎么防?

中国足坛首例兴奋剂事件就是又感冒药引起的。在2003年,北京国安的球员张帅(微博)在一场比赛结束后有些感冒症状,而他一心想多打几场比赛,于是他在没有征求队医的情况下偷偷服用了一种感冒药,以便自己能尽快好起来。但是,在第二天京沪之战后,中国足协安排了兴奋剂检查,并对北京队的雷吉纳尔多和张帅进行了常规检查。这次检查结果显示,张帅的A瓶尿样呈阳性,这就意味着张帅赛前服用了某种含用违禁成分的药物。而张帅也为自己的无心之失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2、痔疮药误服

2004年金德小将张可与外援埃孔被抽到尿检,国家反兴奋剂中心人员提取了张可的尿液,经过检测,张可兴奋剂检测结果A瓶尿检呈阳性。经查张可所属服违禁药物名为“庚胺醇”。

那种叫做“庚胺醇”的违禁药物成分在他吃的叫“静可福”的治疗痔疮的药物里就有,这类药物基本上都被用于急性痔疮发作相关症状的治疗。而张可又犯有痔疮病,据他的队友介绍,“张可有阵子病情比较严重,但因为碍于面子并没有申请休息,因此总是靠一些药品顶着。”

结果因为误服药物,张可成了中国足球第三例兴奋剂案件的“疑犯”。“肠子都悔青了,如果生病后,我问一下队医再吃药,也许这一切就不会发生了!”张可在后来谈及此事时说道。

3、假止痛药误服

俄罗斯艺术体操世界冠军卡巴耶娃和恰希娜服用兴奋剂的消息曾让国际体坛一片哗然。而事情的真因则是他们吃了假冒的止痛药。

董秋狄:无处不在的兴奋剂怎么防?

艺术体操选手由于发育期来得晚于其他女孩儿,经常会感到疼痛,所以俄罗斯国家队给选手们服用一种止痛药。但在去友好运动会之前,国家队的药用完了,卡巴耶娃和恰希娜就只能去街上的药房买,她们服用后照常参赛了。然而万万没有想到,她们服用的止痛药是假冒伪劣产品,里面含有利尿剂的成分。虽然她们或许是无辜的,但终究还是成了兴奋剂的牺牲品。

董秋狄:无处不在的兴奋剂怎么防?

1、谨遵医嘱

有很多运动员在事后都纷纷表示,当初没有听医生的话或者没有咨询队医,因而误服违禁药物。不过,事后说啥都晚了,董先生建议广大运动员,与其在将来后悔,不如当初多上心,有什么不清楚的及时询问队医,在服用药物时也一定要慎之又慎,不然,吃亏的可是自己。

2、注意饮食

合理饮食在大赛期间显得尤为重要,尤其是很多食物都添加各种不安全的东西,所以运动员要随队集中食宿,不要随便吃东西,尽量杜绝接触可能污染了违禁物质的食物。当然,如果必要的话还可以禁吃猪肉,多吃牛肉,毕竟瘦肉精防不胜防啊。

3、慎用营养品

董秋狄:无处不在的兴奋剂怎么防?

运动员有时候需要补充营养,但是有些营养品还是小心为好,营养品的质量良莠不齐,含有违禁物质的更不在少数。鲍威尔(微博)当年就险些因为营养品而断送了运动生涯,所以,董先生提醒,千万别把自己给坑了啊!

今天董秋狄先生的陪聊时间就到这里了,关于兴奋剂误服的话题你可以随时回复给我们,董秋狄先生将24小时之内陪你吐槽、陪你唠嗑、陪你评论,董先生喜欢你的评论的话,同时还将有Q币福利大大滴哟!

董秋狄,明天见!

董秋狄:无处不在的兴奋剂怎么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董秋狄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nc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