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台】失踪的运动员去哪了?

[摘要]仁川亚运会惨变“失踪”亚运会,迄今为止已经先后有四名运动员不知所踪,其中包括三名尼泊尔运动员和一名巴勒斯坦运动员。

【看台】失踪的运动员去哪了?

腾讯体育讯 仁川亚运会惨变“失踪”亚运会,迄今为止已经先后有四名运动员不知所踪,其中包括三名尼泊尔运动员和一名巴勒斯坦运动员,在亚运村中已经张贴出来了公开的“寻人启事”,而韩国警方已经发出通告称这些运动员可能涉及非法移民,目的就是想要在韩国居留下来。

其实这在体育世界中并非是一个新鲜的话题,每一届大型的综合运动会,组委会都会面临相同的考验,尤其是到了最近几年,这样的现象变得更加严重。一些身处条件落后或局势动荡国家的运动员,对于这次走出国门的难得机会非常看重,面对举办地花花世界的诱惑,“出逃”成为了他们改变自己命运的一个重要手段。不过那些成功脱离了运动员村进入一个全新世界的选手们来说,会很快发现,这里并不是他们期待的天堂——

【看台】失踪的运动员去哪了?

运动员利用奥运会等大型赛事出逃,寻求移民或者政治庇护早在上个世纪就已经有很多先例,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就曾通报过类似事件,而进入新世纪以来,这种行为大有形成一种风潮的趋势,而其中又以非洲运动员最为普遍。

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堪称是出逃运动员最多的一届综合性运动会。早在开幕式举行之前,苏丹驻英使馆就证实,该国有三名选手失踪,其中一人已经向英国政府递交了难民申请。在奥运会举办期间,先后有七名喀麦隆运动员不知去向,其中包括了五名拳击选手。而在奥运会结束之后,当各代表团开始准备搭乘飞机回国的时候,又有四名刚果(金)运动员擅自离开了自己的队伍并就此失去了联系。这些选手随后大部分被证实,他们是由于经济原因想要留在一个较为发达的欧洲国家。

不仅仅奥运会如此,任何洲际运动会都可能会牵涉到这个敏感的问题,在2013年,有9名运动员在法国尼斯参加第七届法语国家运动会时神秘失踪,值得注意的是这九人又都是来自刚果(金)。

更奇葩的例子发生在古巴,2008年,古巴足球国奥队在参加奥运会足球预选赛前夕,11名古巴主力球员中有7人出逃美国,根据美国法律规定,只要古巴人踏上美国领土,就可受到特殊的移民法案庇护而获得难民资格,并在一年后取得合法居留权。

这件事情在古巴国内引起了轩然大波,据悉这些球员逃跑的目的一是寻求政治庇护,二是实现在美国大联盟踢球的梦想。但是他们的行为对古巴足球却造成了难以弥补的伤害,球队在参加下一场比赛时居然无法凑足11人,只能派出10名队员上场,球队也最终输掉了比赛。

【看台】失踪的运动员去哪了?

运动员出逃本身就有承担一些风险,尤其是在一些政治环境毕竟恶劣的国家,他们甚至需要用自己的生命做赌注。外媒曾经有这样一则报道,2004年雅典奥运会期间,三名来自非洲某小国的运动员曾密谋逃跑,但是其中一人由于承受不了压力向领队告密,事后这三人被迅速遣返回国,其中一人随即就不知所终。虽然媒体的报道没有具体指明这三位运动员来自哪个国家,但是出逃本身的风险已经可见一斑。

而那些逃跑计划成功的运动员,也还要面临各种考验,首先是如何在这个国家留下来,如今欧美一些大国对于非法移民的政策已经变得越来越严厉,因此想要取得居留权绝非易事,运动员刚刚脱离运动村之后大多需要过一种东躲西藏的日子,一旦被当局发现,他们也将面临被遣返的结局。因此很多运动员通常都只会将赛事举办地当做是一块跳板,比如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失踪的运动员,他们的目的地并不是英国,而是希望借此转道乌克兰或斯洛文尼亚等移民制度相对宽松的国家。

而在最终站稳脚跟之后,如何生存成为了这些运动员面临的最大课题,他们本身所拥有的体育技能在新的国家中基本上将失去用武之地,只有极少数的幸运儿在新的国家中能够继续自己原来的事业,而能够成为一位归化选手代表新的国家出战的例子更是凤毛麟角。

为了生存,这些运动员们往往不得不从事一些艰苦的体力劳动,从社会的最底层开始做起。肯尼亚一位叫做迪亚-科莱特的长跑运动员,曾经被国际田坛广泛视为希望之星,但是在“出逃”到英国之后,他成为了一名卡车司机,曾经从事的长跑运动,早就被他扔在了脑后,不过在谈到自己的新生活时,迪亚-科莱特却是一脸满足,看不出有丝毫的遗憾。

【看台】失踪的运动员去哪了?

对于这些出逃运动员,各个国家的态度都比较一致,那就是这种行为玷污了奥林匹克运动的本质。刚果(金)的体育部长就认为本国运动员的这种出逃行动严重损害了刚果(金)体育运动的推广及形象。如今非洲多个代表团在参加奥运会等比赛时都是高度戒备,甚至会求助安保人员24小时监控这些选手的去向,这也让那些正常备战的选手颇有微词。至于举办地方面的态度更是高度统一,那就是严厉打击这种非法移民的行为,伦敦奥运会之后对于这种非法移民的排查工作,持续了将近一年的时间,而本次仁川亚运会失踪的四位选手,韩国警方也已经正式介入。

换一个角度来思考,在当今世界,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巨大差异使得各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极不平衡,运动员受到的待遇也是完全不同的,这样的情况下,很难杜绝一些运动员会产生一些小心思。如何更加妥善的处理运动员本身存在的问题,让他们的心思能够集中在运动赛场上,力保赛场上的纯洁不被其他因素所拖累,其实是留给各个代表团的一个重要课题。(李田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