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想照顾姜山要俩孩子两条狗 继续二下去

[摘要]她终于在万众呼喊以及如繁星般闪烁的手机光亮中面带微笑走入了球场,但她很快就流下了热泪;最终,她也是一边拭泪一边在满场球迷的呼喊中挥手离去。

李娜:想照顾姜山要俩孩子两条狗 继续二下去

记者张奔斗(微博)北京报道

当李娜在钻石球场通往中央舞台的通道候场时,她其实能够看见中央球场的大屏幕上,正放映着为她的退役仪式特意制作的视频。那一个个闪动的镜头,令情绪原本就无法平复的她,心中再次风起云涌。她赶紧低下头,默默往前走了几步;从那个角度,无法再看到屏幕。李娜在心里提醒自己:“我可不想还没有进场,就已忍不住泪下。”

她终于在万众呼喊以及如繁星般闪烁的手机光亮中面带微笑走入了球场,但她很快就流下了热泪;最终,她也是一边拭泪一边在满场球迷的呼喊中挥手离去。

再见了!李娜。这是一次永久的告别。从此之后,在竞技场上,我们与你,再也无法相见。

事实上,自从在微博上宣布退役的决定后,李娜就一直身陷情感的暖流之中。李娜解释说:“发微博之后,我没想到会收到那么多祝福。今天的仪式也非常特别,有这么多球迷到场,有这么多球员前来与我告别。在我之前的所有想象中,我不曾想过,大家和我会是如此温暖地告别。”

出现在记者面前时,距离李娜的退役仪式结束仅仅过去了不到十分钟。她又重新面带微笑,但她的浓妆明显已留下泪痕。李娜是应赞助商邀请到访劳力士包厢,在与嘉宾合影与签名留念之前,记者得到了与李娜在其退役仪式后第一时间交流的宝贵机会。

这样一个夜晚,李娜的职业生涯终于彻底宣告结束。在这样一个时刻,她能否告诉我们,网球,对于她到底意味着什么?李娜认真思索了两秒钟后回答道:“网球改变了我的人生,也改变了我对自己的看法。特别是我职业生涯最后这两年,我越来越了解自己;而我与网球之间的关系,也从当初的被迫打球,到慢慢将网球当作是生命的一部分。”

那在李娜职业生涯的近700场单打比赛中,哪一场最令她记忆犹新?人们或许都觉得,她的答案会是2011年法网决赛,因为正是那场胜利,令她一举奠定了亚洲网球第一人的地位;抑或是2014年澳网(微博)决赛,因为正是那场比赛,令她终于在历经墨尔本的磨难后在她最爱的赛事中夺魁。但李娜永远出人意料,她的答案是:“与克里斯特尔斯的2011澳网决赛,虽说那是场失败,但正是在那场比赛后我第一次意识到,我离大满贯冠军原来真可以如此之近。”

都知道澳网是李娜最爱的赛事,在说到这个话题时,她还特意加了一句“没有之一”。明年的澳网,将是项没有女单卫冕冠军的大满贯。那李娜会否重返她的幸运之地?李娜表示,她应该会受到赛事邀请,“即便不请我,我也要自己去呀!以后,我不会再作为球员回到赛事了,但仍可以作为朋友。这么多年与球员们缔结下的既是对手又是朋友的复杂关系,可能会是我退役后最想念的东西。”

不过,退役后的李娜也许并没太多闲工夫沉溺于思念之中,她还会是个大忙人。李娜透露,除去合同到期的情况,仍在合同之中的赞助商全部选择了与李娜继续合作。“所以,接下来我还是会很忙。”李娜表示。

让李娜忙碌的另一件大事,当然是其网球学校的开办。“仍在洽谈之中,但已经接近尾声。”李娜说,“但我还不方便透露是哪一个具体城市,可以保证的是,肯定在国内。”

当然,还有另一件人生大事在等待着李娜。都知道她那么喜欢孩子,那么,什么时候当妈?在私人话题上,李娜保持了一贯的谨慎,只表示:“期待当妈的一天。”再逼问更希望是男孩还是女孩,她便以她的“娜式幽默”打哈哈:“我还没有孩子呢!等我有了再告诉你们。”

在北京寒冷的秋夜中,这场退役仪式让人心中倍感温暖。李娜说:“我不觉得自己是一个做人失败的人,我得到了这么多的祝福。”随即,这个中国网坛的个性女子话锋一转:“当然,即便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人理解我,也值得我珍惜。”

如果这个世界上真的只有一个人理解并珍惜李娜,那肯定应该是姜山吧!李娜结束了球员生涯,姜山也结束了对她的多年默默陪伴。接下来,就像WTA主席阿拉斯特在退役仪式上说的那样:“祝福他俩在今后的生活中有很多快乐。”

“我想继续二下去”

每次面对外国媒体,李娜总会聊得更多。即使是在退役后,仍是如此。这一次,退役后的李娜谈到了和国内媒体的关系,谈到了自己未竟的梦想,当然有关未来,她最想的是要两个孩子,养两条狗。

记者:退役时,你说自己没有遗憾了。你是很平静做出这个决定的吗?

李娜:当我决定退役时,又难过,又兴奋。难过,是因为毕竟网球已经陪伴我24年时光,说再见总是很难,但兴奋的是,我终于有时间和朋友、和家人在一起。我有时间照顾姜山,过去这么多年,他为我做了太多的事情,是时候我们该转化一下角色了。

记者:当赢下今年澳网时,你看上去更像是获得了一种解脱,就像“我终于拿到了,终于能松一口气了!”现在退役了,也有解脱的感觉吗?

李娜:至少现在当我每天醒来时,不用再像以往日程安排去想自己该去训练,该去做什么了。现在想的是,“这里是我家!我对这儿很熟悉!”我想妈妈也很开心,因为终于可以和她在一起生活了。

澳网是我最喜欢的比赛,我一直想在那里拿到冠军,所以今年拿到冠军后,我告诉自己,“你做到了,你终于做到了!”

记者:那澳网后,你觉得自己还有哪些想实现的吗?

李娜:澳网夺冠之后有段时间,我确实想追赶小威(拿到世界第一),因为我明白自己有非常好的机会。但在膝盖再次受伤之后,我在想,“为了证明你自己,你还能更努力,还能做得更多吗?”我说我不能了。我已做了所能做的一切,我已无法更努力了。

记者:在你的退役信里,你也提到过,“我从未期待自己能达到今天这般的高度”。同时,在你自传里也提到过,每次国内媒体对你批评时,你就要和内心的心魔做斗争。对你来说,最艰难的是要面对中国媒体的批评还是自我的质疑?

李娜:尤其是最近几年,每次都会听到这样的声音,“李娜快退役了,她已经不行了。”拜托,我还在场上呢!我觉得并不是所有的国内记者都不友善,只是其中有些人总想用舆论压倒我。即使有时我什么都没说,他们也会按着他们的意愿去写,我想这对我来说算是种伤害吧。我只是一名运动员,我只想打好自己的网球,为何你们要那样写我?所以经历这些之后,我说我不在乎这些了。因为如果我不爱自己,就没有人会再爱我了。所以我开始学着重新开始,学着理解自己。但是这个过程确实很难。

记者:那现在你对自己很宽容了吗?

李娜:确实!这在我打球时是做不到的,因为我要不停地告诉自己,“要去做这个,要去做那个。”但现在,一切都轻松了。

记者:在你职业生涯中,2是个很特别的数字,2个大满贯,排名最高来到第2……

李娜:你知道在中国,2是什么意思吗?

记者:不知道。

李娜:傻(大笑)

记者:好吧,这个数字可以代表你,是吧?

李娜:我们可以朝积极的方向去想。

记者:按照你的意思,朝前看,你是计划有两个、还是一个孩子?

李娜:是的,我打算要两个孩子,养两条狗,就这么继续2(Stupid)下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