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私密哒】老鹰捉小鸡也是亚运项目?!

【亚运私密哒】老鹰捉小鸡也是亚运项目?!

腾讯体育讯 第17届亚运会在韩国仁川开幕,关注本届亚运会的项目设置,会发现与广州亚运会相比,有了明显的“瘦身”:仁川亚运的比赛大项从42个缩减到36个,总计减少了37个小项,不过仁川依然保留了卡巴迪(类似于中国传统游戏“老鹰捉小鸡”,通过攻入对方场地界线,尽可能多地接触对方防守队员而不被逮住,并且平安返回己方半场才能得分。)等非奥项目。回顾亚运会的项目设置历史,这会发现是一段“肥胖”到“瘦身”的过程。

【亚运私密哒】老鹰捉小鸡也是亚运项目?!

亚洲运动会是亚洲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作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承认的正式亚洲地区运动会,亚运会每四年举办一届,它的前身可追溯到上世纪曾举办过10届的“远东运动会”。自1951年第一届始,亚运会迄今共举办了16届。

【亚运私密哒】老鹰捉小鸡也是亚运项目?!

首届亚运会的成功,使得第二届马尼拉亚运会,受到更多关注,不仅参与国家数量增加到18个,而且项目也发生了变化,取消了自行车的同时,增加了摔跤、拳击和射击。而到了1958年东京亚运会,参与国家增加到了20个,项目设置也突破到了两位数,包括了田径、游泳、足球、篮球、拳击、摔跤、举重、射击、网球、排球、乒乓球、曲棍球、自行车13个项目。

此后数届亚运会,项目始终在10到20之间徘徊,直到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大项数目首次突破二十大关,达到了21项,并且在1994年广岛亚运会,突破30大关有着34个大项。而到了广州亚运会,项目设置更是达到顶峰,多达42个大项包含477枚金牌。

【亚运私密哒】老鹰捉小鸡也是亚运项目?!

讨论亚运会的项目设置,就不能不提一个重要组织: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根据亚奥理事会章程规定,亚奥理事会是唯一有权决定亚运会比赛项目的最高领导组织。然而亚奥理事会在决定项目设置时,必然要考虑到很多因素,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举办国的“情绪”。亚洲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大洲,国家、民族众多,可以划分为东亚、东南亚、南亚、西亚等区域,每个区域有各自流行的体育活动,甚至每个国家都有各自重视的体育项目。

【亚运私密哒】老鹰捉小鸡也是亚运项目?!

卡巴迪这样的特色项目存在于亚运会,一度认为是其区别于奥运会的优势

因此随着越来越多的参与国家轮流举办,越来越多的项目出现在亚运会的赛程中。例如第三届亚运会在日本举行,日本增加了他们当时的强项乒乓球、排球、网球等;第四届亚运会在印度尼西亚举办时,就为此增加印尼擅长的羽毛球;第十届韩国举办列入了跆拳道,第11届北京亚运会时候,不但中国的传统项目武术成为正式比赛项目,起源于南亚的卡巴迪也进军亚运。这种照顾举办国的“默契”,导致亚运会不断增多。而在上世纪,新增亚洲特色项目的行为一度也被视为亚运会的特色,是其独立于奥运会的优势,“使得亚运会没有只是成为亚洲范围内的小奥运会”。

轮到广州亚运会时,这种现象可谓到达顶峰,组委会一口气增加了5个大项:板球、体育舞蹈、龙舟、轮滑、和棋类(围棋、象棋、国际象棋)。很明显,这几个新增项目除了板球以外,全部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在广州亚运会时它们一共为中国军团贡献了19枚金牌,单单一个体育舞蹈就拿下了10金。中国队之所以能在广州时获得创纪录的199枚金牌,这些新增项目功不可没。

【亚运私密哒】老鹰捉小鸡也是亚运项目?!

广州亚运会的时候,亚运会项目规模达到历史之最,共45个参赛国家和地区,进行着42个大项的角逐。然而在这些数字繁荣的背后,却隐藏着很深的危机与问题,其中最主要就是关注度下降,支持率降低。在全球体育职业化趋势下,除了奥运会这样无可替代的全球综合赛事外,区域性的综合赛事前景都不乐观,由于越来越多高水平的单项职业赛事抢占了分类市场,亚运会已无太大观赏性,没什么好卖点。一旦没有关注度,意味着回报率降低,这对于赛事而言是巨大打击。

除了吸引力下降,越来越“丰富”的项目,越来越长的赛程时间,都让举办国背上了沉重的包袱。于是,出现了越南宣布放弃举办第18届亚运会的情况。缺少关注度,使得赞助商的资金降低,举办国需要在收支方面精打细算,甚至会刻意去缩减经费。例如本届仁川亚运会,相比原始的预算,国家经费和仁川市经费分别减少约378亿韩元(约合2亿2千3百万人民币)和157亿韩元(约合9千2百万人民币)。如何改善这样的情况,成为亚运会发展的重中之重。

过去,除了28个奥运会项目之外,剩下的项目亚奥理事会会照顾到亚洲各个国家和地区项目开展的特色。但是考虑到赛事关注度、举办国承受力两方面,最终亚奥理事会决定,通过项目改革来吸引观众,降低举办国的资金压力。因此,本届仁川亚运会,非奥项目从14个减少到了8个,一共减少了6个大项37个小项的比赛。上届广州时新增的5个大项,除了板球之外,均被剔除出亚运会。而且亚奥理事会已经明确,亚运会不再新增任何其他比赛项目,今后剩下的只有继续“瘦身”,直到亚运会变得“健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