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奇谭】又是打平出线,好在不是中国队

要说朝鲜足球队还真是一个讲风格讲政治的球队。为了不让中国与巴基斯坦队在末轮比赛中出现打平无法确认哪支球队出线的闹剧,干脆,面对这个中朝人民共同的老朋友,我们就不进第三个球了吧。于是,下一场中巴生死战,巴基斯坦,打平出线。

虽然这个结果早在几天前就已经确定,然而,当作者真真正正写到这儿时,还是有一种如蒙大赦般的感觉。从历史上看,打平出线这四个字对于中国队来讲,基本上等于功败垂成或者必死无疑。即便是在二三十年前的全盛时期也是如此。最著名的“五一九惨案”、“黑色三分钟”等等,无一例外,全部都是“打平出线”的产物。基于此点,今天晚上七点进行的这场中巴之战,作者还是略微看好中国队的。

接下来即将面临的问题是,倘若中国队在这九十分钟里无法攻破巴基斯坦队的大门,我们将面临何种窘境。

大概一周之前,伦敦奥运会两枚金牌得主,体操世界冠军“冯小胖”的一条微博引起了轩然大波。然而,细看那段后来被解释得牵强附会的文字,真的用来定性为攻击中国足球复兴大业确实显得证据不足。倒是中国足球圈内的大佬们团结一心抵御外侮的决心令人感到钦佩,只是总有太自恋太敏感之嫌,人家在你面前光个膀子,你就告别人性骚扰,终究还是小家子气了。这个年头,逗着玩儿的事儿,谁认真,谁就输了。

中国队0比3负于朝鲜队的当口,嬉笑怒骂之余,有朋友煞有介事的分析出了中国队失败的原因。最根本的一点,对方超龄球员众多,而我们都是一些21、22岁的年轻球员。其实,这样的借口让人有些无奈,泰国国奥队打过你5比1不说,就是让日本国奥来和你中国国家队踢一场,你能占到便宜都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西班牙联赛赛场,22岁的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已经成了当时世界上最好的三名球员之一。换句话说,年龄差距绝对不能成为中国队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借口。

比赛结束后,曾经喊出杀进四强的主教练傅博再一次近乎绝望的鼓舞着球队的士气:该坚持的比赛内容与风格还是要坚持。这又让观众们感到迷惑不解,因为这场比赛中国队踢得毫无内容可言,倘若满地找牙也算一种风格的话,那么即便勉为其难的坚持下来也只能让所有还在关心中国足球的球迷们更加黯然神伤。

于是,有了中国足球队的亚运会,终于让很多昏昏欲睡的观众朋友们稍微来了一些兴趣。争金夺银的项目看惯了,间或夹杂着几场糟心的比赛也算让这个世界重归真实,当然,即便明天比赛过后,中国队被淘汰出局了,广大习惯于受虐的中国球迷们也不用太担心,因为男子篮球的比赛也马上就要开始了。

回忆三个月前的巴西世界杯,当日本足协与媒体对国家队在世界杯上小组遭淘汰口诛笔伐时,我们的官员与球迷们还在期盼着亚足联能推出一些新赛制新政策从而降低中国队杀进“十二强赛”的难度。短短二十年而已,我们与日本队的差距真有点儿让人琢磨不透。总之一句话,一个每次考试都考30分的学生是没有资格嘲笑那个次次90分偶尔一次考75分那个人的。再怎么着,咱也得从30分提高到60分,及格再说吧。

所以,今天晚上,无论中国队排出了什么样的阵容,无论有多少主力球员因为伤病与其他原因缺阵,这都是一场中国队必须拿下的比赛。很多时候,我们总在关键时刻吃亏掉链子,就是因为没有必胜的勇气与决心。

乒乓球大满贯得主张怡宁(微博)说过一句话:运动员最好的心理状态用五个字就能概括,“想赢不怕输”。而类似的话语,年过而立的网坛传奇巨星费德勒也说过。与之相对的,运动员最不好的心理状态也用五个字就能概括,“不想赢怕输”。这里面看似矛盾,实际上,很多运动员在上场比赛时,真的不想赢不敢赢。比如2011年的亚洲杯。高洪波哪点都好,就是一个拿亚洲杯练兵的态度已经足以让他从中国国家队的位置上退位让贤,亚洲杯都可以不要,谁又能保证真到了世界杯外围赛,中国队场上的11名球员就一定想赢敢赢对方呢。

从这点看,佩兰的表态令人钦佩,2015年的澳大利亚,我们就是输,也要站着输。这或许就是现阶段,中国球迷们对各级国字号队伍最大的要求和期盼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uijiesu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