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台】“大长今”点火 体育寒心?

[摘要]让一位演艺圈明星,而非体育人士点燃亚运圣火,这在亚运会甚至奥运会历史上,都未曾有过,难怪有网友表示仁川创造了一个历史,一个让体育寒心的历史。

【看台】“大长今”点火 体育寒心?

中国有句俗语叫做文体不分家,形容的是文娱圈和体育圈的紧密不可分。娱乐圈明星助阵大型体育赛事原本就是惯例,可到了仁川亚运会,一大波的韩流明星拥入开幕式,还是亮瞎了诸多韩粉的眼。当金秀贤、张东健身穿一黑一白西服,伫立于身着民族服装的演员当中,共同欢迎亚洲人民的时候,你没有看错,这不是韩流演唱会,这是仁川亚运会。

【看台】“大长今”点火 体育寒心?

开幕式历来都是综合性体育赛事的重头戏,一场精炼、深邃而又包容万象的开幕式既能反映和平、团结、友谊为宗旨的奥林匹克精神,也能展现出东道国的民族文化、地方风俗和组织水平,同时还可以表达出主办国对世界各国来宾的热情欢迎。

回忆过往亚、奥运会的开幕式,2008年北京奥运会让世界看到了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奥林匹克运动与五千多年传承的灿烂中华文化交相辉映;2006年多哈亚运会耗资两亿美元,最后以一匹神骏的阿拉伯纯种马显耀着西亚波斯湾的沉淀;再想想12年前韩国釜山亚运会,韩朝两国的男女运动员高举绘有朝鲜半岛地图的旗帜,穿着统一服装共同进场,阿里郎的歌声响彻云霄,和谐画面感动世界、温暖人心。

【看台】“大长今”点火 体育寒心?

以金秀贤、张东健为代表的韩流明星扎堆开幕式

今年的仁川亚运会是韩国历史上举办的第三次亚运会,之前韩国分别于1986年和2002年举办过两次亚运会,还在1988年举办过奥运会,2002年举办过世界杯,2018年冬奥会也将在韩国平昌举行,应接不暇的体育赛事,对于开幕式导演来说是严峻的考验,用完了感情戏、科技牌,仁川亚运会开幕式总导演林权泽自然就想到了韩国流行文化,曾经打动过无数70、80后少女芳心的韩国顶级帅哥张东健;如今令无数90、00后少女神魂颠倒的男神金秀贤;还有让全世界都知道首尔有个江南区的鸟叔,再加上流行天团EXO、JYJ等等,仁川亚运会开幕式真可谓韩流汹涌,韩风凛冽。体育在娱乐面前,暂时退位。

【看台】“大长今”点火 体育寒心?

如果说以往娱乐圈明星参与体育赛事开幕式表演,很大程度上是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那么今年仁川亚运会召集的一大波韩流明星,就不单单只是助阵作用,更多的还有救援意味。据韩国权威机构调查显示,有53%的韩国民众对仁川亚运会“没有兴趣”,更有55%的韩国民众称没有前去观赛的想法,反映到门票销售上,体现为总门票销售率只有可怜的18%。这样直接的表达,说明仁川亚运会在韩国本土并就有大多市场。

既然开拓本土市场无望,那么放眼国外市场,成为了仁川亚运会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仁川亚运组委员会事务总理权敬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本次亚运会组委会将吸引海外观众作为营销策略。距离最近、哈韩又最闹猛的中国于是成为了仁川的救星。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以来,韩国电视剧、电影逐渐走进了中国市场,《蓝色生死恋》、《大长今》等经典剧集将韩流推向 高峰,一些青少年为了“追星”甚至专程到韩国旅游,体验“韩流”发源地的文化氛围和情趣,拜见自己心目中的偶像。经过近20年的发展,“韩流”文化非但没有衰退,反而凭借去年《继承者们》、《来自星星的你》等韩剧的持续热播,证明了其经久不衰的发展力,甚至连“都教授”都出现在了中韩两国高层对话中。

有着如此广泛而深厚的基础,仁川没有理由放过“韩流”文化带来的机遇,将韩流明星组团推销至开幕式现场,另外聘请玄彬、JYJ、李诗英、朴康成、崔佛岩5位演艺明星担任形象大使,为了吸引中国粉丝来现场观看亚运,仁川已经是蛮拼的了。

【看台】“大长今”点火 体育寒心?

其实像仁川这样将演艺界明星堆积于开幕式的做法,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已开先河。虽然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的田园牧歌、英式幽默、奇幻文学,尽显英国特色,但有网友就曾表示,披头士、憨豆先生、哈利波特之类的流行元素,不能展现给世界更多的英国的历史性的东西,这样的开幕式就像流星一样,会被历史所遗忘。

当然仁川不只是复制了伦敦,还加了自己的创新,那就是把演艺明星在亚运会上的地位上升到史无前例的地步。从亚运会前的宣传报道,到开幕式的参演编排,仁川不惜弱化体育概念,着力突出韩星参与,就是要用手头的娱乐资源吸引各地的韩粉组团来看偶像表演,由明星效应带动亚运票房。

【看台】“大长今”点火 体育寒心?

李英爱点燃圣火

演艺明星在仁川亚运会上的绝壁地位最终体现在开幕式最后也是最为引人关注的点火环节。美丽端庄的“大长今”李英爱果然如之前预料的那样作为主火炬手,带领一对小朋友点燃了树状火炬台。

回顾百年奥运、五十年亚运, 李宁飞天点火、弗里曼水中燃火、阿勒萨尼纵马疾行的画面成为开幕式点火经典瞬间,体育的荣光在这些画面中世代相传。而让一位演艺圈明星,而非体育人士点燃亚运圣火,这在亚运会甚至奥运会历史上,都未曾有过,难怪有网友表示仁川创造了一个历史,一个让体育寒心的历史。

(杨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