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普利特世界杯受人追捧 盼波波维奇放其一马

男篮世界杯,A组格拉纳达备受关注,东道主西班牙在这个赛区,法国、巴西也都在这个赛区。除了球队受人关注外,有多名NBA级别的明星球员也很受关注。不过,用不少记者的话说,他们终于能够有眼福看看NBA总冠军球队马刺系球员的风采了。

说这样话的不在少数,就连塞尔维亚电视台的记者也在说,能够看到马刺队球员,尤其是主力球员在FIBA赛场上打球,可真是一件美妙至极的事情。其中,小组第二名巴西阵中的提亚戈·斯普利特,就是众多媒体很欣赏的一个。

马刺人备受追捧

论作用,斯普利特自然比不上马刺系中作用颇大的法国人迪奥,法国队如果没了迪奥,半支球队就算塌了,巴西没了斯普利特还能靠着内内、瓦莱霍支撑。但是斯普利特受欢迎,自然有他的道理 。

论采访难度,想问斯普利特易如反掌,不像迪奥,要问问题除非是《队报》这样级别的欧洲大媒体,否则他根本不会搭理——法国男篮从开赛至今一共在驻地酒店开过两次新闻发布会,每次都有多名球员出席时长达半个小时的采访,可除了第一次能看到迪奥短暂露面之外,其他时间根本找不到人。混合区里,迪奥更是从来不做逗留。

相比之下,斯普利特就显得好太多。每次经过混合采访区,这个大个子都会停留下来,直到把最后一个问题回答干净,满足每一个采访对象的要求后才离开。偶尔因为混合区的冷气太足受不了,他也会用近乎商量的口吻说,能否先让他回更衣室擦擦汗,把身上湿透了的球衣换下来再提问。也正是每一次走前,他都会信誓旦旦地说:“就在这里,我肯定回来。”

有记者逗他,其实不回来也没有关系,因为大家的问题都问得差不多了,也不差你这一个两个。斯普利特笑着说:“我要珍惜每一次打国家队比赛的机会,你们也要珍惜每一次采访我的机会。”职业中不失幽默。

回到球场上,斯普利特的表现也很抢眼。以他们最后时刻决出胜负击败塞尔维亚的比赛为例,斯普利特的上场时间并不多,满打满算加起来也不过是19分钟35秒,不过,他的效率或者说贡献却是最高的,8投5中得到10分的同时,还有7个篮板和全队最高的6次助攻。如此全能,赛后当然没少被记者问到此事,他说:“这不过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有很多在NBA打球的欧洲球员,在回到FIBA赛场之后,都会打出非常惊艳的比赛,我距离他们还差很远。”

有记者很好奇,为什么在马刺的体系中,看不到斯普利特如此全面的发挥,他听完后笑着说:“也许我真该和主教练好好聊聊,让他给我多点空间,这样我就能像大家所期待的那样,能够在NBA和FIBA都开花了。”

之前我曾经问过巴西《环球体育网》记者法比奥,他说,几名NBA内线在球场上打得很沉闷,尤其是与西班牙球员对比,看上去个个都有所收敛,而且也没那么有激情。不过,想想看,在NBA在马刺,斯普利特也秉承了球队的传统,打得四平八稳,从来不会露出张扬的一面。

在4场比赛里,斯普利特几乎场场都试图制造对手进攻犯规,可每次摔在地上后,不管成功与否他都不会冲着裁判抱怨,多一个字都没有,这与瓦莱霍甩着一头卷发追着裁判的场面,区别着实不小。

斯普利特在FIBA赛场上,也很少抱怨队友。因为喜欢在内线策应球,但是与国家队队友之间的默契程度还不够,他的传球时常被对手断掉,包夹一旦上来队友如果接应不够及时,甚至因为对手逼抢太狠导致走步,最后无奈地搭上一个失误。这种事情也出现在迪奥的身上,但是迪奥可不管那么多,在场上指着队友就开始吼。

“我不是一个喜欢多说话的人,在哪里都是这样一个人。”被问到此事后,斯普利特说,“迪奥的性格比较活跃,而且他在球队里的作用更加重要,如果他也不说的话,那就真的没有人说了。所以,我不说,有很大程度也和我在球队里的作用有关系。”瞧见没有,作为一个中锋都能拿到6次助攻,还在谦虚说自己在球队中不是那么重要。

只盼能健康归队

媒体愿意找他聊,除了他态度谦虚之外,和他说话很实在也有关系。在输给西班牙之后,有记者曾经问他小组赛阶段哪场比赛更加关键、是球队绝对不能输掉的比赛。斯普利特说:“没有不能输的比赛,有些比赛输掉的话,可能会让自己的排名更好一些,能在后面的赛程里走得更顺。”不经意间,斯普利特又展示了一次马刺系球员的狡黠。

在媒体混合区里,斯普利特每次停留的时间,都是巴西阵中最多的。可说实在的,一场比赛结束之后,哪有那么多可问的东西,问到点上,几分钟就够了。可大家总想把斯普利特拉住多聊聊,《环球体育网》的法比奥说:“难得拉到一个愿意多说两句话的NBA球员,而且还是刚刚得到总冠军奖杯的成员,自然不想错过呗。”

一大堆问题,主题飘忽不定,真是天南海北什么都有。有个不知是哪个国家的记者,用超级蹩脚的英语问斯普利特喜不喜欢足球,他回答说巴西人没有不喜欢足球的。结果,这个记者来了劲,马上又问他看没看巴西1比7惨败德国的比赛,斯普利特坏笑一下说:“没有,那时候是总决赛,没法看。”

这个问题,也就能骗骗这个完全没有搞清楚赛程、功课做得不够到位的记者。总决赛到6月中旬已经结束,至于1比7的惨败,可是到了7月8日才踢的……

不过想想看,从NBA到现在,斯普利特可没少打比赛,总决赛之后没怎么休息就跟着巴西男篮训练,打热身赛,然后飞到格拉纳达继续打,之后还要再打第二阶段的单胜淘汰赛。累吗?斯普利特笑一笑:“我又不是唯一一个总决赛之后还在继续打球的人,迪奥在打,贝恩斯也在打。不过,我估计波普都快气疯了。当然,我想只要我能够健健康康地回到圣安东尼奥,准时参加训练营,他应该不会说什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ldli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