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战】李娜,想说退役不容易!

[摘要]在中国,当运动员难,当万众瞩目的运动员更难,他们的运动生涯话语权似乎从来都不属于自己。身后的体制,多方经济利益、民众的高度期待,让李娜们“想说退役不容易”。

【舌战】李娜,想说退役不容易!

李娜退役?背后有太多利益关系,不是一句话的事。

撰文:王怡薇(微博)

“网球拍将会被挂起来,相比金钱,一个健康的身体和一个完美的私人生活更为重要。”这是2007年比利时名将克里斯特尔斯突然宣布退役时留下的一段话,2个月后她甜蜜出嫁,结婚生子。32岁的李娜曾多次说过,自己最希望成为的角色就是家庭主妇,这在普通女生来说最平常不过的心愿,但对于如今两次大满贯冠军的她来说,却无法像克里斯特尔斯一样洒脱。

在中国,当运动员难,当万众瞩目的运动员更难,他们的运动生涯话语权似乎从来都不属于自己。身后的体制,多方经济利益、民众的高度期待,让李娜们“想说退役不容易”。

在李娜之前,姚明曾是中国体育在国际上的“名片”,2011年姚明在上海宣布退役。如果不是因为常年国家队、NBA两边劳损,姚明的伤势不会严重到提早退役,当时主治医甚至断言如果不结束高强度的运动生涯,恐怕他到50岁的时候也走不了路。而就在姚明正式宣布退役前两周,曾被媒体目击前往北京与篮协领导商议。毕竟当时伦敦奥运已近,篮协方面自然希望姚明能像曾经一样,“坚持”打完伦敦奥运会。在“奥运战略”至上的中国体育,就算是姚明都需要对国家队绝对妥协。

比姚明更无法决定自己命运的是飞人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北京和伦敦两届奥运,刘翔都在比赛中上伤退,承受外界舆论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当人们几度猜测刘翔会退役,成为平凡人时,刘翔却都表示要坚持。然而如今飞人年过30,复出遥遥无期,这样“干耗”是为何?

有传言称,刘翔硬扛着不退役是因为商业合同尚未到期,如果提前言退将对体育总局造成重大损失。其实刘翔的康复医师曾透露,刘翔现在的情况已经不适合继续坚持运动生涯。然而刘翔的商业合同都由体育总局田管中心经办,伦敦奥运会期间刘翔身背17个签约品牌合同,很多合同尚未到期。如果他当时宣布退役,田管中心很可能将承担违约责任,按通常规定将赔付3倍违约金。

还有37岁王治郅。原本本赛季结束后大郅已经递交了退役报告。然而因为八一队“青黄不接”,他的退役报告未能通过。

在国外,顶级运动员退役也需要和赞助商商议,但似乎并非像中国运动员一样身不由己。尽管一直和体制抗争,但年商业收入1800万美元的李娜已然成为经纪公司的“摇钱树”,想像12年前一样说走就走,谈何容易。

拥有自己的生活,为自己而站在赛场上,对于中国运动员来说太奢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