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奥犯规过多成转折 法国进攻乏力险遭翻盘

记者李淼(微博)格拉纳达报道

74比73,最多落后超过10分的法国队,依靠一记罚球绝杀劲旅塞尔维亚,取得了本届世界杯的首场胜利。此役,连续第二场受困于犯规危机的迪奥只打了19分钟,但仍拿下了4分5篮板5助攻,下半场正式靠他的穿针引线帮球队挽回颓势。

但此前一天,63比65两分之差输给巴西,让发挥出色的鲍里斯-迪奥多少有些遗憾。

原因很简单,如果不是迪奥在第二节过早吃到个人第二次犯规,导致教练将其换下,法国队根本不至于在第二节只得到8分。也正是在迪奥下场之后,法国男篮的进攻几乎陷入无序的单打独斗,单节输给对手9分,从领先变成了半场结束时的落后。而输掉的那口气,也再没有随着迪奥重新回到场上,跟着一起缓过来。

在法国队主帅文森特的新体系中,没有帕克(微博)的法国队,进攻主要是围绕迪奥来进行。他说,迪奥虽然打四号位甚至客串五号位,但是这个“灵活死胖子”能突破能组织,肯定要扮演球队进攻发起者的角色。

“很显然,我们球队中最好的两名球员是迪奥和巴图姆,从他们在NBA的经历来看,如果让迪奥来串联球队进攻,效果可能会更好。”文森特说。

教练的设想,让迪奥在第一节进行了完美展示。后卫厄泰尔运球过半场之后,很快就把球交给迪奥,后者拿着球伺机而动,要么突破得分,要么虚晃一枪给队友送上轻松得分的传球。一句话,总决赛中的迪奥什么状态,在格拉纳达还是一个样。

仅仅第一节,法国队就在迪奥的串联之下,轻松取得了七分领先优势。第二节,当巴西回过神来准备开始追赶分差时,还是迪奥,一次得分一次助攻,让球队死死捏住巴西的命门——与之对位的要么跟不上,要么顶不动。

不过,成也迪奥败也迪奥。第二节快要过半时,迪奥吃到第二次犯规,鉴于FIBA五犯就会被罚出场的规则,文森特只好将进攻核心迪奥换下。也正是迪奥的这次犯规,让巴西得到了反超的机会。

没有迪奥,巴西将所有的防守都集中在了巴图姆身上,结果,在那之后将近5分钟时间里,巴图姆只有一次投篮命中得到两分,其余队友更是全部打铁。胜利的天平,自此开始倾向巴西。

“没有迪奥之后,我得应付更多的防守,每一次触球都要面对至少两个人的防守,无论是投篮还是传球都非常艰难,”谈到迪奥第二节后半段缺阵对球队的影响,巴图姆说,“我们没有帕克,后卫线很弱,这对我们的影响本来就不小,再加上迪奥的下场,我们彻底失去了一个能够将内外线联系起来的角色,自然而然地就给了巴西机会。”

迪奥也很清楚,那次犯规对球队的影响有多大。“就像你说的,那次犯规是个转折点,那之后我们有很长时间没得分。”迪奥说,“不过,我倒不觉得这是件坏事情,毕竟,这只是第一场比赛,后面还有很多比赛等着我们。或许,我们可以从这里面到些什么。”

话虽如此,可赛会制的比赛并不像漫长的NBA,在格拉纳达,六天时间内想要寻找一个新的进攻组织者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问题抛给迪奥,他抹了一把头上的汗笑了笑:“FIBA确实不像NBA,锦标赛留给一支球队解决问题的时间并不充裕,但是我们也不能用常规的思路来思考赛会制的问题,你要相信教练的能力,要相信队友的能力。我想说我们对这种情况有过预案,只是首场比赛里遇到些小问题。”

说这话的时候,主帅文森特就在迪奥身旁不到一米的地方,但没有任何一个记者询问主帅如何解决迪奥掉进犯规陷阱后所带来的问题。更有趣的是,在迪奥身旁站了两分钟后意识到自己没人理睬,文森特只好提前离开。

在被称作死亡之组的格拉纳达,留给法国队的机会并不多,要想出线取得一个好名次,并不能把希望寄托在伊朗、埃及身上。输给巴西之后,在面对塞尔维亚尤其是东道主西班牙时,欧锦赛冠军的压力只会更大。

“压力?其实我没有什么压力,我不会去想太多的东西。我知道在世界杯这样级别的赛事中,允许你犯错的范围是非常小的,第一场我们确实没有打好,陷入了巴西的防守。可这一页已经过去了,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快做好恢复。”说完,迪奥钻进了更衣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