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战】中国男篮球员为何早衰

[摘要]为什么中国男篮的球员会如此早衰?30岁出头,被认为是篮球运动员经验和体能结合的黄金阶段,但中国队的那些“老将们”就已经纷纷淡出了,一副老人的姿态。

【舌战】中国男篮球员为何早衰

新一届男篮全是年轻面孔

撰文:张子儋

篮球世界杯前两天,场均得分最高的是34岁的斯科拉(微博),助攻数最高的是37岁的普里吉奥尼。阿根廷那些老搭档们都还在,除了吉诺比利。老面孔还有韩国人金周成,安哥拉的几位老将从2005年开始和中国队就一直交手。

看着这些,不禁会疑问:为什么中国男篮的球员会如此早衰?30岁出头,被认为是篮球运动员经验和体能结合的黄金阶段,但中国队的那些“老将们”就已经纷纷淡出了,一副老人的姿态。

比较典型的是安哥拉队,明加斯(35岁)、戈麦斯(33岁)、摩尔(33岁)这几位都是从2005年斯坦科维奇杯就一直访华的球员。安哥拉和中国类似,他们是非洲篮球霸主,中间也曾经丢过一次冠军,从而失去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机会。但他们并没有立刻来什么换血,这些老将间或带着年轻人打热身赛,让安哥拉重新回到非洲冠军。

尤纳斯曾经说,上百场国际比赛的经验是无法替代的,这样的球员如果没自身意愿的离开,国家队是应该尽可能留用。所以这次世界杯你可以看到大量打了3届的老球员。而中国男篮同样有这样的球员,但许多人已经表明了淡出状态。

中国男篮队员的早衰,或许有几个原因。

1、年龄不真实

这个问题,不必赘述,你懂的。部分看起来30出头,属于黄金年龄段的球员,也仅仅是纸面上的,实际年龄远大于此,确实也该退了。

2、常年超负荷

中国男篮集训期之长,恐怕是世界之最。每年往往联赛一结束,大概4月份,最迟也就五一假期后开始集训。按照国际比赛惯例在8月底、9月初举行,等比赛结束,国家队球员要集训5-6个月。如果像今年有亚运会在10月份,那就更长。

国家队集中的时间,往往比联赛还要长。而且这期间国家队并不光是训练,还有大量非常奔波的热身赛。国家队球员的伤病也多于那些暑期得到休整的球员。姚明当年NBA一结束就回来参加国家队集训,在很长时间里就曾经处于超负荷状态吗,这也是他早早离开赛场的原因之一。

这种超负荷,导致和很多球员滋生厌烦。

3、国家队无保障

这是一个现实问题!篮协在征调各地球员时,连机票都让俱乐部买单。更要命的是,如果在国家队受伤,球员在新赛季会失去工资、赢球奖。这是国家队和俱乐部的老矛盾,但NBA球员去国家队比赛,都会要求买足受伤保险。这一点中国男篮几乎完全不管。

对于年岁渐长,想要多打几年比赛挣钱的球员来说,会很自然不愿意接受国家队的征召。

所以中国男篮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一次“清洗式”的换血,蒋兴权在1994年清洗掉老将,打造以胡卫东、孙军(微博)、郑武、巩晓彬的年轻阵容。在2002年世锦赛,王非(微博)虽然没有完全清洗,但也换了大部分的老将,增加了朱芳雨、杜锋(微博)和刘炜。如今轮到了宫鲁鸣的大换血。

篮协历来征召球员,都是一纸调令,莫敢不从。对于目前的急需出头的年轻人来说,国家队是提高身价的途径,但如果他们成名,又会重复以上三条的矛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