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力涛:这届美网乱了辈分 谁来整肃乱世?

[摘要]美网是每年最后一个大满贯赛事,排名高的球员经过大半年的征战,来到纽约难免露出疲态,比如A·拉、科贝尔、伊万诺维奇;甚至轻伤仍上火线,比如哈勒普——发挥在正常水准之下也可理解。

黑马多到小威自嘲幸运晋级 抽风女大战稳定男

特约高网解说胡力涛(微博)报道

看到今年美网女单16强的名单,可能人们会有点晕。你搞不清小威和佩内塔、鲁西奇这样的“御姐”怎么会跟本西奇、克鲁尼奇、布沙尔这样的“萝莉”都玩到一起去了?再说得夸张点,是不是组委会把“元老组”和“青少年组”搞混了?

女子网坛这两年不缺“黑马”,因为所谓“90后”球员一直都在成长。但这届美网黑得有些吊诡——大种子纷纷落马,而“黑马”当中既有“幼驹”,还有“老骥”,年龄跨度之大,排名之低,确实近来罕见——这是一届乱了辈分、分不清世代的美网。

排名145位的资格赛选手克鲁尼奇,在直落两盘击败3号种子科维托娃后,可以成为美网官网当天的头条人物,但其个人资料的头像仍是一片空白。这位21岁、出生在俄罗斯的塞尔维亚姑娘,只是又一次用亲身经历印证了巡回赛上的游戏规则:在一战成名之前,你不但是“无名氏”,甚至也是“无脸人”。她的获胜感言有着略带惶恐的礼貌:“能和科维托娃同场竞技是我的荣幸,我真的没想到自己能赢。”嗯,也许她赢就赢在没想赢上了。

但此役过后,她还会这么想吗?

排名121位,同样从资格赛晋级的鲁西奇用“一生中最美好的一天”来描述她击败2号种子哈勒普后的感受。1999年,当17岁的“天才少女”鲁西奇在温网(微博)击败塞莱斯进入半决赛时,她不会这么说,她会觉得自己有着更美好的未来。

基于同样的理由,现年17岁的瑞士新星本西奇也不会这么说。赢下6号种子科贝尔并不会让这位“小辛吉斯(微博)”就此满足并止步,她还想接着赢扬科维奇乃至更多:“我要尽我所能在所有大满贯赛事中走得越远越好。”

至于那些冷门的牺牲者,虽然她们的提前出局让球迷感到意外和可惜,但其实背后也有一定的必然因素。美网是每年最后一个大满贯赛事,排名高的球员经过大半年的征战,来到纽约难免露出疲态,比如A·拉、科贝尔、伊万诺维奇;甚至轻伤仍上火线,比如哈勒普——发挥在正常水准之下也可理解。反倒是前半年表现不太好或根本没怎么打的球星,会在美网“等”来状态的回归,比如小威、扬科维奇和阿扎伦卡。

其次,法拉盛的快速硬地也利于冷门产生。碰上比赛当天手热点正打疯了的对手,这些高排位种子们的回旋余地并不大。她们会由于要么欠缺攻击性(A·拉、科贝尔)、要么欠缺稳定性(科维托娃、伊万)而输掉比赛。前者会大方祝贺“对手发挥得比自己好,完全配得上胜利”——她们的问题是当对手状态出色时,自己没有反制措施;后者则会抱怨“今天真不是我的日子,回去我会好好想想到底发生了什么”——她们的问题则是当自己不在状态时,找不到调整策略。

这也是目前小威以及莎娃跟其他所有球员的最根本区别,也就是大家都说烂了但也说不太明白的“在状态不佳时还能获胜的能力”。这是一种直觉,关乎技术、体能、心理、经验的综合运用,但也关乎运气是不是站在你这边。小威战胜勒普琴科的比赛可以归为此类,场面上小威很被动甚至有点难看,但她就是能赢。

当女子网坛出现乱局时,小威一直都是最靠谱的整肃者,但她今年在前三个大满贯的表现也不太靠谱,所以小威会自嘲地说:“真不敢相信我竟然进入了赛事的第二周,有点美梦成真的感觉!”小威的“自黑”仔细琢磨一下,似乎也是“他黑”——她说的其实是那些“黑马”才应该说出的心里话。

什么是美梦成真?有一种解释很简单:醒了。小威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