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帅玩晕两大冠军大师 阿隆索后卫拉姆踢中场

腾讯体育8月31日讯 对于瓜迪奥拉的战术,只能用一句话评价:真心看不懂。在拜仁1-1战平沙尔克04的比赛后,全球媒体对瓜迪奥拉提出了很多质疑和批评,理由是:瓜帅让两大世界冠军阿隆索拉姆玩了个大反串,阿隆索踢起了后卫、拉姆反而是中场……

2010年世界杯,西班牙夺取冠军,当时哈维-阿隆索是西班牙队绝对主力,即便在32岁的年纪,他仍然被认为是调度比赛具备世界级水准的中场大师。2014年世界杯,德国队夺取冠军,拉姆是德国队队长——尽管2014世界杯前期比赛,拉姆曾一度被勒夫用在了中场,但从进入最后的淘汰赛开始,拉姆就已经打回了边后卫位置,以至于世界杯决赛上勒夫宁愿启用“奇兵”克拉默打后腰,都没有让拉姆来客串。总之一句话:在世界杯历史的功劳簿上,两大冠军中,阿隆索将被史册定义为中场,拉姆将被史册定义为后卫。

可是到了瓜迪奥拉这里,问题就不一样了。今天是阿隆索在拜仁的首秀,瓜迪奥拉派上了一套非常古怪的阵型,这套阵型被OPTA机构定义为3331,而最居中的那个中后卫,居然就是哈维-阿隆索!相反,拉姆则是拜仁的右中场。当然了,拉姆在拜仁踢中场也不是一次两次,而是一年两年,对于这一点人们并不意外,曾有媒体开玩笑,拉姆之所以在年方30岁时就急匆匆的从国家队退役,就是因为他在俱乐部踢中场,在国家队打后卫,这让他无所适从。

真正惊呆了世界的,是瓜迪奥拉给阿隆索的定义:中后卫!数据证明了这一点,阿隆索踢了区区68分钟比赛,有3次抢断,平均23分钟一次抢断的频率是拜仁全队第一。他有4次禁区内解围,17分钟一次解围的频率也是拜仁第一,即便是正牌后卫巴德斯图贝尔,也每23分钟才有一次解围的机会。从球场热力图来看,阿隆索绝大部分时间是在全队最靠后的区域活动(注:由于拜仁掌握球权,所以中卫们压的较为靠上,可阿隆索的热力图甚至比杰罗姆-博阿滕这样的后卫更加靠后)。

瓜迪奥拉使用3后卫打法并非一次两次,之前在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他打3后卫时就有个“中场型后卫”——马斯切拉诺(微博 数据)。夏训期间,瓜帅试验3后卫阵型,启用的是马丁内斯(微博),后者也是居中的后卫。瓜帅希望三后卫中居中的那一个具备组织才能,可以从这个位置就开始组织控球。但显然阿隆索初来乍到,踢了一辈子中场,突然打中后卫是很不适应的。今天阿隆索整体表现缺乏亮点,招牌式的威胁球、远射根本无从施展,他如何能在本方禁区前沿参与助攻?他防守虽然积极但运气不好(拜仁的丢球就是阿隆索解围踢到对手身上所致)。可以说,瓜帅的新战术真的将一个在利物浦(官方微博 数据) 、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西班牙闯荡多年的大师给弄糊涂了。

瓜帅的这种战术试验合不合理?显然球迷也好、媒体也罢,是没资格对瓜迪奥拉这般的大师说三道四的。不过瓜迪奥拉这种怪异阵型、反串式用人,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他抱有疑虑。瓜帅选择这种标新立异的套路,就注定了一点:如果他成功了,那证明他确实高明,批评家们也会闭嘴;可如果他失败了,那么他将被扣上哗众取宠的帽子,被口水所淹没。今天拜仁并未胜利,所以瓜帅自然遭遇抨击,这是他的执教方式所决定的。自瓜帅来到拜仁以来,三冠王球队从7-0胜巴萨到0-5负皇马,这也是事实。总之,瓜帅生活在巨大的压力之中,阿隆索打后卫,只会让他肩上的压力更大。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obanl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