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国羽女单3选2 王仪涵一优势胜王适娴

[摘要]相比之下,王仪涵显得更为稳定一些,而王适娴有时候成绩的波动较大。她们两个之间在最终的奥运选拔上必定也会生出一场艰难的殊死争夺。

里约奥运国羽女单3选2 王仪涵一优势胜王适娴

2014丹麦羽毛球世锦赛在哥本哈根激战正酣,而另一场竞争更为激烈的战役也已经在中国女单阵中悄然打响,这场硝烟未起的战役,便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争夺战。尽管距离里约奥运会还有两年时间,但是由于世界羽联(微博)在今年年初将里约奥运会单打资格由三个减为两个,因此这场4年一次的奥运会参赛资格争夺将比以往更加激烈。相比“大局已定”的国羽男单格局,人才济济的中国女单将面临一场“三选二”、或者“N选二”的战役。是王适娴(微博)、李雪芮(微博)、王仪涵(微博 博客)(图中由左至右)三人瓜分两张里约门票,还是有后起之秀从中“搅局”?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一切还充满变数。

记者李婷(微博)报道 去年广州羽毛球世锦赛,中国女单在拥有李雪芮、王仪涵、王适娴这样强大参赛阵容的状况下颗粒无收。此后,女单组经历换帅调整,陈金(微博 博客)挂帅的中国女单在今年的丹麦世锦赛上再度强势出击,显示出了巨大的集团优势。而今年也是里约奥运周期过半的分界点,由于世界羽联今年年初修改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参赛方案、将各协会的男女单打满额席位由此前的三个减少为两个,这也意味着中国女单里约门票争夺战将比原来更加激烈。

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龚智超(微博)为中国羽毛球首获女单冠军后,中国女单便一跃成为了世界羽坛的霸主,在其后的世锦赛中,中国队从没有让女单这枚金牌旁落过,傲人的战绩一直持续到去年。2013年那个炎热的广州,中国女单参赛的三员大将里,先是王仪涵和王适娴输给了印度选手辛杜,接着是新科奥运冠军李雪芮决赛中输给了泰国小将拉查诺。三将接连折戟,中国女单颜面扫地。

尽管“奥运会后三人一直处在调整期”可以作为对失败的解释,但三员世界顶尖选手的集体哑火,让总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还是有些愠怒。于是,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2013年羽毛球队总结大会中,李永波重点批评了女单组的表现,并且宣布原男单名将陈金升任女单组主教练,原女单组主教练张宁(微博 博客)改任女单组教练。这一变动直接反应了李永波对此前女单表现的不满和对女单此后的期待。陈金也由此成为率领女单重塑辉煌的关键人物,作为曾经的世锦赛男单冠军,陈金在退役后当了9个月见习教练之后,便又在众人的疑惑中完成了职业生涯的又一次大跨越。陈金希望带给这支女单队伍的是“男单的技战术打法,让女子技战术也男性化”。而就在陈金升任后的一个月,世界羽联公布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单打参赛限额的规定——单打项目中,各参赛协会最多只能派出2名运动员参赛。

对于男单来说,这一新的规则调整并不会有太多实质性的变化和影响,毕竟中国男单更多靠的还是个人的实力,比如林丹(微博 博客),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更多是一己之力完成了史无前例的蝉联。就算名额没有缩减,对于中国男单来说拿满也是存在难度的,之前两届奥运会陈金都是在最后关头才勉强拿到了国羽的第三个奥运席位。

就里约奥运会的形势来看,男单名额似乎并不会存在太多的可能性——如果没有太大意外,要坚持参加自己第4届奥运会的林丹和把奥运冠军作为目标的谌龙(微博),基本上就是前往里约的那两个。加上前不久杜鹏宇的退役,即便后面年轻的王睁茗(微博)也有着争夺奥运资格的意愿,国羽男单其他人争夺参赛权的可能性也不会太大。

但相比于人才济济的国羽女单,情况就要复杂得多。即便是在此前“四选三”的时候,也总是会形成一股腥风血雨——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确定了谢杏芳(微博)和卢兰(微博)的参赛资格后,伤愈复出的张宁在最后时刻才PK掉前一年的世锦赛冠军朱琳,获得参赛权并最终蝉联了奥运冠军。

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前夕更是竞争激烈。王仪涵和汪鑫(微博)凭借在积分赛和尤伯杯上的稳定发挥,率先拿到参赛资格,广州亚运会冠军王适娴却因为在对战外国选手的战绩上不具备太大的优势,在临近提交奥运名单的最后期限里,被当年才冒出来的李雪芮代替,无缘伦敦奥运会。而此前名气不大的李雪芮也成为最大黑马,她一黑到底拿到了奥运冠军。

由此可见,以往的“四选三”就已如此惨烈,更不用说里约奥运会前的“N选二”。外界普遍认为,里约奥运会将是一场“三选二”的较量——里约奥运会两张女单入场券将从李雪芮、王适娴、王仪涵三人中产生。的确,她们三人目前分列世界羽联女单排名前三位,在今年的超级赛当中,王仪涵获得了开年的韩国站冠军,王适娴获得了更为重要的全英赛冠军,李雪芮则收获了马来西亚、日本和印尼三站比赛的冠军。

李雪芮作为奥运冠军和世界排名第一以及团体赛上中国的女一号,她目前拥有着最大把握的里约资格。王仪涵和王适娴之间则是不分伯仲,王仪涵手握2011年世锦赛女单冠军,并且是奥运会银牌得主,王适娴拿到过广州亚运会女单桂冠。相比之下,王仪涵显得更为稳定一些,而王适娴有时候成绩的波动较大。她们两个之间在最终的奥运选拔上必定也会生出一场艰难的殊死争夺。

虽然目前外界普遍看好李雪芮、王适娴、王仪涵,但千万不要认为里约奥运会的女单人选就铁定出自于以上三人当中。不要忘记,李雪芮就是在奥运会当年异军突起后来居上的。所以在她们三人身后的那几个名字也不可小觑,世界排名第11位的韩利,是此次丹麦世锦赛中国女单另一名参赛选手,尽管她比李雪芮和王适娴年龄都大,但这却是她第一次参加世锦赛,此前虽然没有亮眼的成绩,但是稳定是她的法宝。

此外,1991年出生的姚雪、1990年出生的刘鑫也都是中国女单新晋冒出来的选手。从年龄上来看,不论是韩利、刘鑫还是姚雪,在和“二王一 李”的比较中并没有优势,她们需要和已经成名成家的“二王一李”硬碰硬地较量,并且在明年开始的奥运积分赛上有所作为,才能够有可能成为第二个“李雪芮”。

虽然奥运积分赛要等到明年五月才正式开始,但争夺里约奥运会门票的角力已然从这届世锦赛就已经开始了。在大赛上的成绩和在大赛上对外国选手的战绩,一直以来是中国教练组考察运动员的一个重点,特别是在去年世锦赛女单全军覆没的情况下,今年的世锦赛谁能够最终夺冠,谁就能够占据一定的先机。

在目前已经结束的比赛中,参加世锦赛的4名中国女单选手全部正常晋级,王仪涵在这里对自己的希望是“第一次来到哥本哈根,当然期待最终会有一个好的成绩”,王适娴则已经做好了准备“我的第4次世锦赛就是从第一场就做好充分的准备,不论是技术上还是思想上”,而李雪芮更是霸气十足地表示“童话是美好的,但我不是灰姑娘,目标当然是冠军,没信心我来这里干嘛?”

排名第一≠实力第一

记者李婷报道 丹麦羽毛球世锦赛行进到28日,最大的冷门无疑是女双头号种子汤金华/包宜鑫(微博)的意外出局。世界排名第一的女双组合提前出局,当然让人觉得十分意外,但是这两名1992年出生的姑娘虽然拥有着世界第一的排名,却在目前还不具备世界第一的实力。

提及目前的中国女双,最先浮现人们脑海中的名字依然是伦敦奥运会女双冠军田卿(微博)/赵芸蕾(微博)以及在伦敦因为消极比赛被取消参赛资格的于洋(微博 博客)/王晓理(微博)。由于女双一直以来就是国羽最强势的单项,所以伦敦奥运会后,总教练李永波表示会打造出更具有冲击力的组合,来确保中国女双一直处在世界最顶端。

汤金华/包宜鑫就是近来国羽着力打造的一对女双组合。在2013年以前,包宜鑫一直是和钟倩欣(微博)搭档,两人的最好成绩是2011年日本赛的女双冠军,而那时候汤金华的搭档是夏欢。在2013年上半年,包宜鑫和田卿以及成淑(微博)都有搭档,汤金华则和马晋(微博)以及成淑也有过配对。在经过教练组有意的各种尝试组合后,汤金华/包宜鑫在去年下半年正式组合到一起。

两人配对后就显示出了不俗的冲击力,她们在去年的法国超级赛决赛中,力克奥运冠军田卿/赵芸蕾,拿到了配对后的第一个超级赛冠军,而在今年年初的两站超级赛上,她们更是一鼓作气,连续夺得韩国和马来西亚站的女双冠军,排名开始迅速蹿升,在5月份尤伯杯期间,她们的世界排名已经上升到了世界第二的位次。

在今年获得了四站比赛的冠军,一是说明教练组对她们的重点培养,毕竟在田卿/赵芸蕾和于洋/王晓理配对和实力比较固定之后,教练组需要在更多的国际比赛中来检验新晋组合的实力,并且以此来提高她们的世界排名,争取到尤伯杯、世锦赛这样的大赛来参赛。二是说明中国其他女双组合处在一个调整期时,她们二人已经开始对赵芸蕾等名将发起了冲击。

然而,汤金华/包宜鑫在真正的大赛上还并不稳定,5月的尤杯决赛中,她们作为第一双打,在李雪芮拿下第一分后,却没能再接再厉,而是输给了日本组合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尽管中国队最终顺利蝉联尤杯,但是汤金华/包宜鑫大赛中的稳定性和心理也暴露出不少问题。

尤杯结束后,汤金华/包宜鑫的世界排名来到第一位,并一直保持到了现在,作为头号种子参战世锦赛,她们却在世锦赛首秀中以0比2不敌印尼组合阿万达/哈里斯,早早出局。

失利后的两人非常低落,表示之前的状态不是很好,在临场的应变方面也没有做好准备。而女双组助理教练郭振东则点破了两人的失利原因:“你们现在的打法怎么没有特点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