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森斯“不留活路”:高富帅要转型当实力派

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的存在会招来别人“羡慕嫉妒恨”。比如钱德勒·帕森斯,就是典型的代表人物。

帕森斯身高2.05米,他拥有一头亮眼的棕色头发,还有一双深邃的蓝眼睛,更别忘了他精致的面庞,如同雕塑一般的身躯。不管是在篮球场上,还是在时尚杂志的镜头前,帕森斯几乎让人挑不出毛病。正因为如此,中国球迷才会贴切地给了他一个格外“招恨”的绰号——高富帅。

帅气的外表是父母给的,但之后的路却需要自己一步步稳健地走,帕森斯并不算是天赋最为出色的球员,但他用自己的汗水和努力,证明着自己绝非只有一副“好皮囊”而已。■本版撰文/戴高乐

努力训练 找知名训练师,跟杜兰特练球

帕森斯有一位发小,目前也在NBA打球,那就是灰熊队的尼克·卡拉希斯。两人在中学和大学都是校友兼队友,在卡拉希斯看来,帕森斯从小到大都没有太多的变化。

“他就是个呆瓜,不过是褒义,”卡拉希斯说,“他就是能给别人带去笑声。而当需要严肃的时候,他也可以。总体来说,他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家伙。从中学开始,他就是我最好的朋友之一。他是个多才多艺的人,也总是寻求开心的生活。”

朋友的点评,道出了帕森斯的为人。在佛罗里达读了四年通信工程的他,选秀的时候根本没有引起太多人的注意。而火箭当时看重的,不过就是帕森斯较为丰富的比赛经验,所以在2011年的选秀大会上,火箭在第二轮总第38位才选中了他。

让火箭意想不到的是,帕森斯在球场上拥有的可不仅仅是比赛经验。新秀赛季,帕森斯就展示了自己杰出的攻防才能,而过去的两个赛季,他更是全面升级,一下子就跻身到NBA“最被低估球员”和“性价比最高球员”的行列中。

钱德勒(帕森斯)从开始大学生涯的时候就如此独一无二,每一年他都在一个标志性的方面有所进步,”火箭总经理莫雷说,“他一直都非常刻苦,而且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他几乎无所不能,他可以投篮、传球、攻击篮筐、抢篮板,还能防守。他是我们过去一年成功的最重要因素。”

一个二轮新秀,如何在短短三个赛季发生如此大的改变?去年六月,帕森斯去洛杉矶出席ESPY颁奖礼,在活动结束后,他就去拜访了洛杉矶当地著名的训练师罗伯·麦克莱纳汉。这位训练师或许名头不够响,可看看曾跟他一起训练的大牌球员——杜兰特、罗斯(微博)、韦少、乐福(微博) ——或许就能明白他的厉害之处。

帕森斯本来计划跟着麦克莱纳汉来一次十天的短期训练,可十天一过,帕森斯发现自己还有太多东西想学。于是,整个八月,帕森斯就没有离开洛杉矶,一直都在麦克莱纳汉的体育馆训练,跟他一起训练的也有很多其他NBA的球员。

“要想成为最好的球员,你就必须跟最好的球员对抗,”帕森斯说,“你必须从他们身上学习,当你跟罗斯、沃尔(微博)乐福以及杜兰特在一个体育馆里的时候,你自然会学到很多。你看着他们的动作,他们也会把对抗的级别提高到新的层次。所以跟这些家伙对抗,从他们身上学东西,这绝对让我获益匪浅。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很多你在平时赛季中看不到的东西。”

这就是帕森斯球技突飞猛进的原因。他不仅拥有帅气的外表,更有提升自己的决心。“几乎没有什么是他不能练习的,”麦克莱纳汉也对帕森斯刮目相看,“他有点让我想起了杜兰特,当时他也是几乎什么项目都能练习。可以练习低位技巧,还可以练底角投篮,还可以在两翼、弧顶练习,还有运球后撤步、全场运球、三分、勾手,几乎没什么他不能练。我以前也知道他可以做很多事情,但我不知道他能做这么多,而且还都做得很好。他展示给我他的潜力到底有多大。”

努力工作 雇私人营养师,拉霍华德(微博)入伙

夏天练得如此辛苦,帕森斯自然不希望努力白费。所以他专门请来了私人的力量教练兼营养师,让他跟自己住在一起。如此一来,帕森斯只需要把注意力集中在训练场上,而日常饮食和恢复训练等方面,就由专业教练帮他打理。

“每个夏天我都练得非常苦,所以到了球队训练营开始后,我会感觉非常好,”帕森斯说,“以往在赛季中,我都没办法将其延续,不过现在他跟我住在一起,每一顿饭他都给我准备好,这给我极大的支持。这样的人在你身边,会给你带来很大的益处。”

如此辛勤的耕耘,帕森斯在球场上迎来了收获的时节。2011-12赛季,他的菜鸟赛季,帕森斯就已经坐稳首发位置。单赛季场均9.5分的数据,让他保住了自己四年363万的新秀合同。

很快,人们就发现,这份新秀合同,远远没法体现帕森斯的价值。2012-13赛季开始前,火箭迎来哈登,而在这位火箭新领袖身边,帕森斯继续提高着。他的上场时间增加到36分钟,而他的场均得分提高到15.5分,命中率更是到目前为止的生涯最高。

去年夏天,帕森斯苦练之余,还有另外一个新任务——招揽霍华德。每天给霍华德发短信,成了帕森斯的必修课。他不断地夸奖魔兽,给他描述来到休斯敦的美好前景。而霍华德关于休斯敦的种种问题,帕森斯也是有问必答。

“有个家伙你们真该好好感谢下,那就是钱德勒(帕森斯),”在火箭为其召开的发布会上,霍华德说,“他每天都会让我的手机不断响起。”

除了每天“骚扰”霍华德之外,帕森斯也在琢磨新赛季。因为他知道,霍华德的到来,加上原有的哈登,这两人都会成为对手防范的重点,而他势必会得到更多空位的机会。

“他们让我变得更好,我觉得我也让他们打得更好了,”帕森斯谈到过去一个赛季在火箭的变化时说,“我觉得自己的比赛方式很完美,因为各种事情我都可以做一点。我并不需要球在手里,我也不需要专门的战术。”

可能是因为帕森斯如此的技术风格,也可能是因为火箭较为自由的体系,这些让帕森斯在两大巨星身边,数据也依旧获得了不小的提升。上赛季,帕森斯场均可以得到16.2分、5.6个篮板和4次助攻,均为生涯新高。“当詹姆斯(哈登)来的时候,很多人都说:‘你的数据要下降了,’”帕森斯说,“德怀特也是一样,不过跟他们打球,我的数据还是保持上升。”

帕森斯就这样跟火箭一起升空,2014年开始后,火箭在前29场比赛里,仅仅输掉了六场,帕森斯的信心每天都在激增。2014年1月24日,火箭迎战灰熊,帕森斯上半场一分没得,结果他在第三节找回手感,他在三分线外不断出手,投篮距离也是越来越远。一时间,帕森斯的眼里只剩下篮筐。

“没有什么词能描绘那种感觉,”帕森斯说,“在篮球场上我从来没有过那种感觉,我都觉得自己不可阻挡,感觉不管朝篮筐扔什么东西都能进。”帕森斯一战创造了NBA的纪录,他下半场投进了10个三分球,而且仅仅出手11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