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原因致哈维退役 西班牙大脑竟被主帅无视

三大原因致哈维退役 西班牙大脑竟被主帅无视

哈维(微博 数据) 退出国家队

腾讯体育8月5日讯 当哈维在巴西世界杯对智利、澳大利亚枯坐替补席时,人们就已经意识到这位西班牙国家队的大脑、足球史最出色的中场球员之一,从西班牙国家队退役已经即将成为现实,而哈维亲口透露这一决定不过是他终于扔下的另一只靴子。除了年龄、伤病之外,促使哈维做出这一决定的真正原因或许是博斯克(微博)的放弃。

哈维步皮尔洛后尘

斗牛士军团以包揽2008年欧洲杯、2010年世界杯、2012年欧洲杯三项大赛冠军以及独树一帜的Tiki-Taka战术在世界足球史谱写了属于自己的一页,哈维毫无疑问是这支斗牛士军团的领袖、大脑和旗帜,《马卡报》表示,哈维将以西班牙最出色的“建筑师”而被记住,而西班牙国家队主帅博斯克也认为哈维是西班牙“战术风格的缩影”。

哈维为何做出从国家队退役的决定?年龄和伤病无疑是关键原因之一,自2006年重伤复出之后,哈维连续6个赛季俱乐部的单赛季出场次数都在50场之上,但自2010年以来,哈维持续受到跟腱以及其他伤病的影响,近2个赛季的出场次数下降到48场和47场。而在国家队,哈维单赛季的出场次数从2011-12赛季的14场下降到本赛季的7场。

年龄和伤病导致哈维已经无法支撑国家队和俱乐部双线征战,巧合的是,35岁的意大利中场皮尔洛也在世界杯后宣布退出意大利国家队。哈维承认:“我希望国家队能够变得更出色,我认为我的个人能力已经出现下滑,我无法继续帮助国家队了。”

斗牛士亟待年轻化

在赢得欧洲杯、世界杯三连冠后,西班牙主力阵容已经严重老化,出征巴西世界杯的西班牙23人平均年龄28岁91天,主力阵容则平均年龄更大。小组出局普遍被媒体认为是斗牛士更新换代的绝好时机,33岁的阿隆索、比利亚(微博 数据),30岁的卡索拉托雷斯,甚至是33岁的队长卡西利亚斯都有可能退出国家队,34岁的哈维也是如此。早在世界杯之后,西班牙媒体就透露博斯克已经无意招入哈维、比利亚等球员。

不过,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主帅恩里克并不认同哈维能力下滑的观点:“哈维还能踢几年?这完全取决于他的精神,这比其他因素都更加重要。他决定留下来,我非常高兴。大家都告诉我,他们认为哈维还能有高水平的表现,我认为他一直如此。”事实上,哈维善于匀速跑、不停短传的特点决定了其职业生涯的长寿,只要不受到伤病的影响,哈维仍然可以保持长时间的高水平发挥。

“伤心”是真正的原因

哈维一度曾做出离开巴萨、从西班牙国家队退役的决定,这是因为2013-14赛季几乎是哈维近9个赛季以来最失望的一个赛季。在俱乐部,马蒂诺执教后一度质疑巴萨的战术体系,希望球队踢得更直接、更快速,哈维也不再是球队的核心和铁打主力。而在西班牙国家队,在巴西世界杯的三场小组赛中,哈维仅在对荷兰的首战出场,此后两战均未出场。显然,这位西班牙战术体系的核心被博斯克视为了首战惨败的替罪羊。

哈维在新闻发布会上承认:“俱乐部和国家队在世界杯的糟糕表现让我感到失望。上赛季我感觉自己没有得到重视,总是担任替补,在同城那德比没有首发,在世界杯也无法得到连续的首发机会,所以我做出了离开巴萨、从国家队退役的决定。最终,是恩里克和苏比萨雷塔说服了我,我还能帮助巴萨。”值得注意的是,哈维并没有提到博斯克出面挽留自己,而在得知哈维的决定后,博斯克也仅仅表示:“我们在球场内外都会想念他,他永远是一名足协、教练组、球队和我自己都很欣赏的人。”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xinhao]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