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悍将仍追梦NBA 9年效力18支球队辗转八国

梦想不死血还热着 小人物琼斯坚持着的平凡路

德维恩-琼斯

九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却也不短。九年的时间,足够NBA诞生五支不同的冠军球员,足够科比带着湖人从低谷重回巅峰再跌落,也足够詹姆斯离开克利夫兰后再重回克利夫兰。九年的时间,篮球的世界发生了太多变化,而这些变化,在德维恩·琼斯的身上,刻下了明显的痕迹。这位身高2.11米的大个子,从2005年开始进入篮球圈,在这九年的时间里,他先后为18支球队效力过,除了NBA和发展联盟,土耳其、中国、波多黎各、菲律宾、黎巴嫩、巴林和卡塔尔都留下过他的足迹。如今,他的护照上已经没有了空白页,申请第二本护照已经提上了日程。可上路再久,琼斯也没有忘了自己的方向。今年夏天,他的身影又出现在夏季联赛中,国王成为他第18支效力的球队。NBA那些精彩的励志故事背后,有太多琼斯这样平凡的小人物,在不断的失败中,还坚持着梦想。如今,琼斯还在继续着,走在这样一条平凡之路上。

选秀落榜

琼斯在高中的时候就已经展现出篮球天赋。刚上高一的时候,他身高已经达到了1.96米,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我当时很生猛。”就这样练着、成长着,他在毕业的时候拿到了圣约瑟夫大学开出的奖学金。

在琼斯身边,有贾米尔·尼尔森和德朗蒂·韦斯特这样的杰出队友,而他们在2004年以不败的战绩杀进了NCAA全国锦标赛,并一举打进了精英八强。在球队历史上,他们只有在1961年和1981年进入过八强,琼斯和他的队友们创造了队史第三次的八强纪录。

那一年,琼斯场均可以得到6分和7个篮板,决定再留队一年的他,将数据提升到了10.1分和11.6个篮板。在当时琼斯的教练马特利眼中,琼斯有着其他球员没有的特质:“你必须要成为一个可靠的人,这是我一直都在强调的。不管是谁,不管是外国人还是职业球员,没人想麻烦缠身。而对琼斯来说,他不会惹麻烦。”

就这样,带着增长的数据,以及教练的高度评价,琼斯离开了学校,参加了当年的NBA选秀。在球探的眼中,琼斯身材极佳,同时训练积极,可是他也有一块最大的短板——不会进攻。这成了琼斯的致命伤,也成为他选秀“名落孙山”的根本原因。这个问题如同阴影一般,一直缠绕着他。

职业生涯的头几年,琼斯打篮球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证明当初那些轻视他的人看走了眼。不管在哪支球队打球,他都希望能把自己的跳投和低位脚步展示出来,但慢慢地琼斯开始明白,自己厚实的身板,是他争夺篮板和守卫篮下的最佳武器,而这也是球队最想看到的。“那些球队根本就不会为我设计进攻战术,”琼斯说。

四海为家

找准方向的琼斯,也慢慢迎来事业上的转机。2006年,他被森林狼签下,可新秀赛季的第一课,就是被交易。琼斯第一次在NBA亮相时,身上穿着的是绿军的球衣。但在波士顿仅仅打了14场,他再次被交易。这回,他被送去了骑士,跟詹姆斯成了队友。他在骑士一打就是两年,虽然加起来只打了60场比赛,但他还跟着球队一起进入了2007年的总决赛。

在骑士的60场时光,他场均只有8.2分钟的上场时间,数据也仅为1.4分和2.4个篮板。2008-09赛季,琼斯再次上路,他先是在土耳其打了一阵子,而回到NBA,他也离开克利夫兰,前往夏洛特。在NBA生涯里,琼斯效力过五支球队,这仅为他带来了180万美元的收入。而其中的140万美元,来自当年跟骑士的那两年合同。“我绝对把克利夫兰视为我在篮球上的家,”琼斯说。

琼斯真正的家在美国特拉华州的威尔明顿,那里有他漂亮的妻子杰西卡,以及他的两个儿子。琼斯和妻子在大学时代相识,而多年来琼斯的篮球旅途,妻子也一直都陪在他的身边。

“开始的时候挺有意思的,那时候我们都很年轻,也没有孩子,”杰西卡回忆说,“现在,孩子们越来越大,如果家里能够有人来帮我肯定很好。在我看来,30岁就应该是个头了,我觉得人到30就该安定下来。可看看现在,他都已经三十多了,还依旧如此。”

其实杰西卡并非不让丈夫去追求梦想,更多时候还是为他担心。“有不少他想去的地方都被我否决掉了,因为我觉得有些地方太可怕了,”杰西卡说,“比如他曾经去过委内瑞拉,还有一些中东国家,在最终同意他去之前,我大概要先说五次‘不行’。”

希望渺茫

就在刚刚过去的六月,琼斯度过了自己的31岁生日。所以当他出现在夏季联赛的赛场上时,似乎显得有些格格不入。因为他的队友和对手,几乎都是比他小10岁甚至更多的“孩子”。

“真的有点搞笑,”琼斯说,“我觉得自己跟球队的教练和管理层人员更有共同语言,反倒是跟球员们没什么话聊。”

多年以来,夏季联赛已经慢慢地“冲出美国,走向世界”。首先,这依旧是新秀球员们适应职业篮球的最佳舞台;其次,来自世界各地的球探都再次云集,他们的目标是那些没法打NBA,但依旧颇有实力的球员。虽然琼斯还在期待着打NBA,但他更为现实的目标,可能就是打动那些从国外来看夏季联赛的球探们。

在很多人看来,琼斯31岁还在打夏季联赛,以此争取进入NBA的机会是很失败的,但换个角度就能明白他的不易。据国际篮球联合会的统计,当今世界上共有约7800万篮球运动员,而其中仅有450人,能够进入NBA的大名单。这就意味着,只要曾经在NBA打过球,甚至有希望踏上NBA的赛场,就已经算得上是接近篮球这座金字塔的塔尖了。

此时回过头再看琼斯身上印有“萨克拉门托国王”字样的球衣,就能明白他追求的意义。“能够进入NBA打球,现在能够回到这里,我觉得自己的篮球生涯是成功的,”琼斯说。

前不久,国王在拉斯维加斯打了一场名为“发展联盟选拔赛”的比赛,比赛的名字已经直白地表明了这场比赛的意义,而参加比赛的国王队,队内最大牌的球员是德文·伊班克斯,四年前他是西弗吉尼亚的明星,后来曾被湖人选中。但如今,他沦落到只能去争取一个在发展联盟的位置。

可这样的位置,也让琼斯很是羡慕。此前在夏季联赛中,琼斯曾打了六场比赛,但这一回,他只能坐在板凳上,嚼着口香糖,时不时地看一眼记分牌。等到有暂停的时候,他会站起来走到场地里,跟下场的队友们击掌,俨然是一个非常合格的板凳球员。

琼斯一直坐着、等着,直到比赛开始一边倒。胜负失去悬念,就在他以为自己上场的机会到了的时候,教练大手一挥,换上了身高2.26米,印度裔的内线西姆·布哈尔。琼斯看着,想到布哈尔21岁的年纪,也就明白了。

距离NBA球队新赛季名单确认还有三个月的时间,但国王还是早早地将琼斯裁掉。这么多年来,被裁、签约、交易对他来说,都已经成了家常便饭。“我也希望自己可以坐在那里,然后说我有95%的机会留下,”琼斯说,“我现在已经变得更现实了,如果他们让我打,那很好,我会上场好好表现。如果不让我打,我也会坐在板凳上为队友们欢呼。”

血还热着

多年来的“流浪”生活,已经让琼斯有了一套自己独特的生活方式。

“我们在六年前就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可是我从来都没有把自己打包的那些东西全部拆开,”琼斯说,“我总是把东西放在包里,如果要去暖和的地方,我有一个专门的包,如果要去冷的地方,我也有相应的准备。不是说那些都已经完全打包好了,但如果需要,我可以在一两个小时内搞定然后去赶飞机。”

所以现在,琼斯还是要打包好行李。可是下一站在哪里,他也不清楚。虽然多年的磨砺让他的神经更加强健,但NBA希望一次次破灭,还是会让他的心里时不时地疼痛一下。

“第一次这种事发生的时候,我还在奥兰多,当时正在训练营,”琼斯说,“我当时真的觉得自己可以留下,我觉得自己给他们留下了很好的印象。还记得当时我被带进了办公室,跟球队教练范甘迪(大范)见面,他告诉我说他们不会留下我。”

第一次的经历总会让人记忆犹新。“我还记得我走回酒店,当时感觉仿佛这就是世界末日,”琼斯说,“这种事情总是非常糟糕,不过根据我以往的经验,我最终可以想通。我慢慢地熟悉了这个生意场,我也明白了它的运作原理。”

琼斯和他的家庭已经渐渐适应了旅途,但这其实并不是他自己想要的生活。这也是为什么他在距离父亲3英里的地方,购置了自己的房子。“我其实是个很恋家的人,”琼斯说。

但人生总是要做出一些选择,而现在琼斯的选择是,暂时离开温暖的家,尽自己所能再拼搏几年。也许是五年,他自己也没有个明确的数字,但他知道,这一天正在慢慢接近着。他的妻子希望他能够多留在家里些时间,他的两个儿子也不再是襁褓中的婴儿。有些时候,当琼斯离开的时候,他的妻儿会很难过,而当他回家的时候,那份激动他也看在眼里。

这就是生活,并不是每件事都会顺你的心意。其实如果脱下球衣,琼斯可以马上成为一个称职的教练或是球探。多年的漂泊让他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和人脉,而这些想法,也都在他的脑海当中徘徊着。

可每到那些特殊的夜晚,有比赛的夜晚,琼斯体内的血液又会奔腾起来。当他在人群中跳起抓下篮板,当他用身体顶住冲向篮筐的对手,当他在赛后给妻子打电话,当他告诉家人自己在比赛中的表现时,他的妻子明白,琼斯的路还没走完。

“通常当我觉得到了他退役回家的时候,他就会去打一场比赛,然后我会听到他那特别的声音,”琼斯的妻子杰西卡说,“你会知道,他依旧深爱着篮球,在那些有比赛的日子里,你能听得出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