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的敌人 荷兰两位足坛大佬的传奇争斗史

腾讯体育7月26日讯 一位是引领全攻全守风潮、塑造TIKI-TAKA战术、培养拉玛西亚明星的足球教父;一位是教遍欧洲豪门、屡创逆袭神迹、带领橙衣军团重回巅峰的足球大师。克鲁伊夫、范加尔,两位传奇人物是荷兰足球最杰出的代表。然而在过去的40多年中,无论身为球员、教练,还是俱乐部官员,两人的明争暗斗却从未停歇。

一生的敌人 荷兰两位足坛大佬的传奇争斗史

范加尔克鲁伊夫球员时代

“怨”起球员时代 一次被压制=一生被压制?

比克鲁伊夫小4岁的范加尔或许曾感叹生不逢时。同为上世纪70年代荷甲豪门阿贾克斯(微博 数据) 的两元虎将,范加尔却始终被踢同一个位置的克鲁伊夫所压制。在阿贾克斯效力的三个赛季里,范加尔一次次目睹克鲁伊夫率队捧起冠军奖杯,而自己只能怆然涕下。生性强势的范加尔选择以退为进,转战比利时皇家安特卫普俱乐部。两人长达数十年的恩怨情仇,也就此拉开序幕。

有人说,两位荷兰传奇是缘起阿贾克斯,但在范加尔眼里,缘却变成了“怨”。在球员时代被全面压制,是不是意味着此生永无翻身之日?范加尔不相信!

一生的敌人 荷兰两位足坛大佬的传奇争斗史

教练生涯战火升级 范加尔抢了教父“饭碗”

来到“教练场”,范加尔还是有些跟不上趟。当1986年至1988年,克鲁伊夫统率阿贾克斯一线队时,范加尔尚在阿贾克斯足校任教;而当1992年范加尔成为阿贾克斯主帅时,克鲁伊夫却早已带领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实现西甲(微博 专题) 连霸伟业。

上世纪90年代中期,范加尔麾下的阿贾克斯登上欧洲之巅,而克鲁伊夫也在巴萨功成名就。只是,早已结下梁子的两位荷兰人从不正眼相看,更别谈相互祝贺。当克鲁伊夫被媒体问及除巴萨之外,哪支球队也踢漂亮足球时,他甚至直接忽略掉欧冠(微博 专题) 新贵阿贾克斯,而是称赞了帕尔马欧塞尔

即便是范加尔随后在巴萨也取得成功,恃才傲物的克鲁伊夫仍旧不屑一顾。这位率巴萨夺下11座奖杯的“教父”认为,巴萨教鞭就该永远属于他,范加尔跑到西班牙来和他抢饭碗将永远不会被原谅。

一生的敌人 荷兰两位足坛大佬的传奇争斗史

从阿贾克斯到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明争暗斗从未停止

1997年,两人的“战场”从荷兰转至西班牙。那一年,范加尔成为巴萨主帅。来到球队后,范加尔大肆引进荷兰球员,但却遭到了克鲁伊夫的极力反对。英国《每日邮报》评论称,克鲁伊夫认为结合荷兰足球全攻全守与拉丁派传控打法才是巴萨的未来,而不是范加尔喜欢的两翼齐飞;范加尔虽能拿下两次西甲冠军,但在战略上,荷兰帮却与克鲁伊夫的足球思想相悖。

后来,克鲁伊夫的拉玛西亚“黄金一代”取代了范加尔和他的荷兰帮,巴萨也开始欧洲制霸,而沿用克鲁伊夫思想的西班牙队更是在南非世界杯登上世界之巅。不过四年后,范加尔用一场5-1的大捷释放了心中的怒气。

其实早在2011年,两人矛盾就彻底激化。那一年,阿贾克斯邀请范加尔出任俱乐部总监,身为常务理事的克鲁伊夫却极力反对。深知其中缘由的董事会成员们决定,在“教父”逗留巴塞罗那时,偷偷开会任命范加尔。然而,愤怒的克鲁伊夫竟向法庭提出诉讼,范加尔终究没能回归。

一生的敌人 荷兰两位足坛大佬的传奇争斗史

一生之敌

一生的敌人铸就足球史上两段传奇

范加尔在其自传中写道:“1989年12月26日,我参加克鲁伊夫圣诞节家宴,结果电话响了,找我的。家人告诉我,我的姐姐莉特去世了,因此我取消了度假安排,赶回家去。但事后,我听说克鲁伊夫对我很不满意,斥责我不懂礼数。”对此,克鲁伊夫回应道:“我不记得有这样的事,真是一派胡言!如果真这么说过,那他简直就是个老年痴呆者患者了。”

或许就是从那时起,两人的交恶正式升级为“口水仗”模式。克鲁伊夫批评范加尔打法丑陋、急功近利,范加尔则攻击克鲁伊夫没有风度、功高自傲,甚至认为他是巴萨人,不是荷兰人。但,就像是拳击场上的泰森和霍利菲尔德,篮球场上的乔丹和斯托克顿,田径场上的博尔特和鲍威尔(微博)一样,正因为有了相伴一生的宿敌,才有了不断前行的动力,才有了那属于自己、也属于世界的传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obanl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