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中弹俄罗斯躺枪 抵制2018?不管用!

乌克兰中弹俄罗斯躺枪 抵制2018?不管用!

俄罗斯世界杯受到政治局势影响

特约记者郭沫、记者杨子江报道

半个月前,当普京在马拉卡纳的主席台上和布拉特谈笑风生的时候,他不会想到才没过几天,他和俄罗斯就再次成为世界的焦点。时至今日,关于击落马航MH17飞机的罪魁祸首究竟属于哪一方仍旧没有准确的答案,或者也许我们永远也得不到答案。不论是乌克兰方面、俄罗斯方面、还是乌克兰东部分离主义民兵一方,当无辜的人被如此残酷地伤害,任何的理由和正义都失去了意义。

马航MH17客机被击落之后,西方普遍认为,这次坠机事件与亲俄民间武装有关,遇难者中有很多荷兰人,荷兰前国脚范斯奇普在推特上率先发文,要求荷兰足协杯葛2018俄罗斯世界杯,他得到了不少德国政客的支持。

现任澳大利亚联赛墨尔本城队主帅的范斯奇普,7月20日早发了这条推文,并将此建议圈注荷兰足协官方推特,此推文网上至少已被转发了近3500次,引起了相当大的关注。7月23日,荷兰足协表示,现在考虑剥夺俄罗斯2018年世界杯的主办权还有些为时过早,荷兰足协会在完整的调查结果出来之前再表明态度。英足总22日声明,剥夺俄罗斯的世界杯主办权目前还不太成熟。

欧盟威胁要对俄罗斯采取更严厉的经济制裁,而德国的的几名议员认为,如果剥夺2018年俄罗斯举办世界杯的资格,比制裁更管用。基民盟/基社盟德国议会党团副主席富克斯在接受德国《商报》采访时表示,“如果莫斯科方面不能保证过往飞机的安全,那么让他们举办2018年世界杯是不切实际的。俄罗斯地域辽阔,经济制裁很难实现应有的目的。”

俄罗斯是德国非常重要的贸易伙伴,经济制裁俄罗斯,将会使得德国经济受到很大伤害,因此,德国政客更支持“剥夺世界杯计划”。

目前德国足协尚未就此问题表态,担任过德国足协主席和国际足联执委的茨旺齐格说:“世界杯主办权已经给了俄罗斯,这种抗议活动,基本不会对国际足联造成多大影响。”1976年,阿根廷发生军事政变,建立了独裁的军政府,当时很多人也号召剥夺阿根廷1978年的世界杯主办权,但两年后,世界杯还是在阿根廷如期举行了。德国媒体认为,1980年,64个国家包括美国和前联邦德国在内,都因为前苏联出兵阿富汗而抵制了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但事实上并没有对前苏联当局产生什么深远的影响,即便杯葛或者取消了俄罗斯举办2018年世界杯的资格,也不可能对俄罗斯方面产生什么深远影响。

相对于乌克兰联赛,俄罗斯本国联赛并没有受到太多国际局势的影响,毕竟战火并没有燃烧到俄罗斯境内。但是如今俄乌局势的不断恶化,这对于4年后将主办世界杯的俄罗斯来说,很显然不是什么好事情。

今天的俄罗斯,一直处在国际舆论的风口浪尖。在内部经济衰退,外部被制裁的情况下,世界杯是聚拢人心并对外展示自身面貌的重要机会,更关键的是,这也是逐渐被孤立的俄罗斯回到世界中心的天然舞台。相比较战场,在别的舞台上亮相无疑是俄罗斯更为需要的。依普京对待索契冬奥会的重视程度就可以知道,世界杯对于俄罗斯有多么重要。普京能够下大精力主办一届历史最贵的冬奥会,同样他也一定不能允许影响力更大的2018年的世界杯有什么闪失,虽然我们现在还不好确定在4年后普京是否还能连任俄罗斯总统。

遗憾的是,依照今天的情形看,俄罗斯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将面临巨大的国际舆论压力。虽然国际上已经开始有声音要求抵制2018俄罗斯世界杯,但4年后的事情毕竟距离现在还比较遥远。在今年早些时候布拉特和普拉蒂尼都站出来力挺俄罗斯,普京也照样优哉游哉地观光了巴西世界杯决赛。在政客心里,世界杯就是政治,但是体育世界也同样有着通行的规则和道德。体育承载着人类文明的精神财富,不应带有鲜血、争斗和仇恨。

比起足球本身来说,俄罗斯有着太多的问题等待去解决。这个身处争端中心的麻烦制造者如何能在4年后笑脸相迎面对八方来客,谁也不知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obanl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