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靠电竞拿3000万比打NBA还难

[摘要]如果你决心成为电竞选手,你必须在17岁之前达到职业水准,而大部分电竞人的职业生涯也无非是4年左右,容错率极低。

【锐评】靠电竞拿3000万比打NBA还难

游戏不等于竞技

中国战队Newbee夺电竞世界冠军截图

中国战队Newbee夺电竞世界冠军

1'23''

1382092

腾讯视频

‍撰文:大力

Newbee战队刚刚在《DOTA2》的比赛中拿到了冠军,奖金是3120万人民币,你没有听错,打游戏打出了3120万的收入,这简直是万千为了打游戏与父母对抗的孩子们的一针强心剂。可问题是,不仅社会上大部分人搞不明白电竞究竟是什么,就连这些玩游戏的孩子们也不清楚,电竞究竟是什么。

远在美国的NBA,也是万千打篮球孩子们的梦想。谁在10几岁的时候没有梦想过有一天能够登陆上NBA,长大后自然是知道自己几斤几两,是个什么水平,有时候能击败隔壁校队选手就算不错了。

电竞圈才发展几年,大部分从事这个行业的人都还很年轻,自然很难真正感受到这个行业的残酷。我们单单从几率上来计算,中国目前有超过5000万的游戏玩家,真正称得上是可以参加国际大赛的队员,每年不超过50个人,如果每个人的天赋都差不多,你成为电竞战队成员的机会是100万分之一,事实上,这比考清华北大难多了。

拿NBA作为例子,优秀的孩子们从初中开始,就会被关注,然后一直到高中大学,最后也只会有60名左右的球员通过选秀进入NBA,在这背后被淘汰的是数以万计的同年球员。而电竞圈要比NBA更残酷,因为NBA的球员,一旦选中,至少会有4年左右的新秀合同,平均打球的年限也会在8到10年左右,而电竞选手的黄金年龄是在17-21岁之间,一旦过了21岁,基本上就可以被称为老队员了。

也就是说,如果你决心成为电竞选手,你必须在17岁之前达到职业水准,然后运气好加盟了一支可以参加世界级比赛的强队,在比赛中,你还需要击败全世界的选手,最终获得冠军才有成功。而大部分电竞人的职业生涯也无非是4年左右,容错率极低。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如果你打篮球,进不了NBA,还可以去读大学,拿学位,从事其他行业,或者去其他水平低一些的联赛打球。老了可以进入俱乐部、企业以及学校当教练或者进入管理层,而电竞选手一旦退役,在这条尚未闭合的生态链里头,目前除了做解说以外,很难有太多空间。但退役的选手越来越多,解说也越来越多,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退役后干什么?这也是困扰电竞职业选手多年的难题。

世间“成功学”横行,很多人往往只看到成功者的成果,却很少看到其背后付出的辛酸努力。笔者所了解的很多电竞选手,在十多岁就要每天承受训练十数个小时的压力,没有私生活,没有玩耍的时间,吃饭不规律,甚至上厕所都要跑着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很多人年纪轻轻就患上了颈椎腰椎的疾病,做到这些真的是知易行难。

有人对电竞和普通玩游戏者的区别做出了如下解释:电竞就好像是打奥运会,普通玩游戏者就是在小区打羽毛球。3000万不是你打游戏的理由,想参加电竞奥运会,你得准备好经历失败,付出难以想象的汗水和心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