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国华人乒联副主席“搭桥” 期待率队战奥运

[摘要]在巴拉圭打拼20多年并经商成功后,他组织的乒乓球赛事在当地影响巨大,并担任了巴国乒球联合会的副主席,有望率队出战奥运会。

巴国华人乒联副主席“搭桥” 期待率队战奥运

罗满志(左二)和当地华人组织乒乓球比赛 (图片由罗满志提供)

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巴西世界杯期间,巴西当地华人侨领罗满志的手机成了“热线”,其中不少是来巴西看球旅游的朋友打来的,“朋友不远万里来巴西,我们帮忙招待一下,尽尽地主之宜是应该的”,热情好客的罗满志说。从小就喜欢体育的罗满志,有着体育人宽广的胸怀和好交朋友的豪情。

让乒乓球在巴拉圭开花

1958年出生的罗满志祖籍广西,从小在广州读书,后留学香港。1996年,罗满志去了巴西,一年后辗转到了巴拉圭,一直从事商业,现在拥有巴西和巴拉圭两国的“绿卡”。经过近20年的努力拼搏,如今事业有成的罗满志在南美洲华人圈中已经具有相当高的知名度,光是他名片上就有数个华人社团的头衔,比如南锥华人联合会会长、世界洪门南美总会总顾问、巴西广州企业家协会荣誉会长、广东省海外交流协会理事等。他还有一个与体育息息相关的头衔,那就是巴拉圭国家乒乓球联合会副主席。

罗满志从小就热爱体育,上世纪70年代,在广州读书的罗满志入选了白云区某体校游泳队,训练了三年多,体育从此成为他人生中不可或缺的因素。罗满志做生意所在的巴拉圭东方市,有两万多华人。2002年前后,东方市的华人经常举办乒乓球比赛,罗满志也参加。他与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商议是否要成立一个华人乒乓球协会,为华人乒乓球比赛提供服务。后在巴拉圭国家队的中国台湾籍教练黄荣钦的协助下,罗满志和朋友一起成立了东方市华人乒乓球协会,罗满志担任会长。由于罗满志组织的乒乓球比赛水平高、参与人数多、影响力广,罗满志不久后出任东方市所在地的巴拉圭高啦那州乒乓球协会主席,根据巴拉圭相关体育规定,他自动成为巴拉圭乒乓球联合会的副主席。“华人在这里的生活相对比较枯燥单一,组织乒乓球比赛就是我们当地华人最重大的体育文化娱乐生活,也是维系我们华人交流的重要平台。”

担任巴拉圭乒乓球联合会副主席后,罗满志组织了很多洲际比赛,比较有影响力的有2004年由巴西、阿根廷、巴拉圭、智利、玻利维亚等国家队参加的八国联赛;2011年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举办的六国联赛等。这些赛事大大推动了乒乓球运动在巴拉圭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巴拉圭人参与到乒乓球运动中,水平也有了明显的提升。2012年多特蒙德世乒赛,年仅19岁的巴拉圭运动员马塞洛·阿圭尔夺得了拉丁美洲区的男单第一,赢得了伦敦奥运会乒乓球男单比赛的入场券,成为巴拉圭体坛的一件大事,备受关注。

期待率巴乒球队出战里约奥运会

因为罗满志热心组织乒乓球比赛,巴拉圭乒乓球联合会总是将举办大事的事宜交由罗满志操办。“巴拉圭乒乓球联合会经费有限,举办大赛难度很大,由我们华人来举办,会得到华人的积极支持,所以巴拉圭乒乓球联合会对我们举办赛事很放心也很满意”,罗满志说,“我希望通过乒乓球,可以为中国和南美洲的民间体育文化交流搭建一座沟通的桥梁”。

2011年在巴西里约举行的泛美运动会,罗满志作为巴拉圭乒乓球国家队的官员带队参赛,运动员马塞洛·阿圭尔夺得了男单亚军,让巴拉圭乒乓球界备受鼓舞。现在,最让罗满志期待的一件事是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巴拉圭乒乓球联合会已经口头向罗满志表达了让他带队参加里约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的意向,希望届时由罗满志率领一位官员和三名运动员,组建巴拉圭乒乓球国家队,征战里约奥运会。

“现在离里约奥运会还有两年多时间,中间可能还会有变数,但不管怎么样,只要让我带队,我就一定会在奥运会赛场上展示我们中国人的风采,希望巴拉圭乒乓球队能打出水平,也让世人了解中国国球在遥远的南美洲、在巴拉圭的发展情况”,罗满志说。

问罗满志体育给他带来了什么,他说最大的收获就是让他性格开朗、喜欢结交朋友。巴西广州企业家协会秘书长李兰这样形容罗满志,“他是东方市生意做得最成功的华人之一,也是最热心肠的华人之一。哪个华人有困难求他帮忙,他肯定义不容辞”。《南美侨胞》驻伊瓜苏办事处主任李雅芬则说:“罗大哥乐于助人,从国内来的朋友、社团等,只要找到他,他都竭尽全力帮助。他在巴拉圭很受欢迎,不管是政府部门还是华人圈,都很尊重他。”

在东方市,生活着世界上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民族、人种、文化等差异很大。“但体育是大家的共同语言,只要到了乒乓球场,大家就不分你我,相处得很融洽,没有隔阂纷争,只有欢声笑话。体育就是一种大同文化,它超越了很多东西,让来自不同地区的人们摈弃了种族、文化的偏见,可以手牵手、心连心。”罗满志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