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1届环法静待平民新王:英雄何在冠军何在

第101届环法静待平民新王:英雄何在冠军何在

世界杯的热火朝天,令全球其他赛事趋于冷却。然而第101届环法自行车赛自7月5日开赛以来却不断升温,随着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们陆续退出体育舞台的中央,世界上最好的骑手们走到了聚光灯下。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环法必将诞生1位新的王者,因为所有前冠军们均已出局了。

21个赛段,3664公里的路程,途径英国、比利时、西班牙以及法国本土,涉及到新增的9个城市(包括自行车运动胜地哈罗盖特、约克,以及无人不晓的剑桥),2014年度的环法从一开始就朝着“新”的方向翻开篇章。

英雄何在

然而,如果让普通体育迷聊一聊他心目中最出名的自行车运动员,估计十有八九还是那个名字:兰斯·阿姆斯特朗。在这个美国人近20年的职业生涯中,他拿到了包括环法在内的众多自行车大赛桂冠,他历经了癌症困扰并战胜病魔,他一度是美国人的骄傲,可谓是环法赛场上的传奇人物。然而,正是这样一位传奇却在药检中倒下,2012年被美国反兴奋剂组织判定为长期服用违禁药物EPO,随后被国际自行车协会剥夺了7个环法自行车冠军头衔,并终身禁赛。

阿姆斯特朗的人生充满高潮、低谷与争议,但不可否认他是个标志性人物,在他之前的环法,可以找到博纳·伊诺,米格尔·安杜兰,艾迪·莫克斯这3位5次获得冠军的前辈;可在他之后的环法,却再也难寻比肩之人。在环法自1903年以来的冠军榜单中,1999-2005年留下了一个长长的空白条,上面写着“冠军被剥夺”。那个空白属于阿姆斯特朗,但他也给环法留下了英雄的空白:此后,佩雷罗、孔塔多尔、萨斯特雷、施莱克、埃文斯、维金斯、弗鲁姆先后夺得冠军,但他们只给车迷留下了看人名学发音的印象,却从未能将自己的名字牢牢印在历年秩序册的同一个位置,就更别提什么新英雄了。甚至,佩雷罗、孔塔多尔等人还迅速涉及“尿罐子”问题,几乎被反兴奋剂人士打成了狗熊……

冠军何在

即便没有英雄,环法也要照常进行。从出发点起步的车手中,也总有几位争冠大热门。可是本该有5位前冠军出发的大场面,最终却缩减为3人,因为37岁的埃文斯和34岁的维金斯压根就没能来参加比赛。

剩余3人中,施莱克从一开始就没被看好,而他在第3赛段从剑桥到伦敦的比赛中,为躲闪冲入赛道的车迷而摔倒在地,就过早告别法国了;卫冕冠军弗鲁姆在比赛中也是不断摔倒,不断爬起,但终究是碍于伤势过重,在第5赛段85公里处宣布退出本次环法;当地时间7月14日的第10赛段,最后一个前冠军也撑不住了。孔塔多尔在一个急速下坡中不慎跌倒,胫骨骨折。坐在轮椅上只能看着其他人继续前进的“最大牌”车手非常无奈:“我拿着一个能量棒想补充一下体能,就一只手扶把骑车,但不巧遇到了一个小坑……”

看起来,即便是冠军级的车手也要安全骑行。

新贵诞生

安全骑行=黄袍加冕,看起来已经在剩余的车手心中达成共识。随着卡文迪什退赛、坎塞拉拉骑到一半回家休息备战世锦赛,车迷们似乎又要为新的环法冠军而学习外文名字发音了。

截止目前的第11赛段,黄衫总共在3位车手之间转换过。除了第1赛段的马塞尔·基特尔之外,还有文森佐·尼巴利和托尼·伽罗平。其中尼巴利状态最好,他1人就包揽了其中9个赛段的黄衫,可谓是最后夺冠最靠谱的人选。

这位身披41号战袍的意大利车手现年29岁,代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车队出战本次环法。职业生涯赢下大大小小28场胜利、75次登上领奖台的他,如今距离人生最大的荣誉已经越来越近。当然,前提是他能守住赛程过半后积累下来的2'23"的优势。

澳大利亚人里奇·波特则是距离尼巴利最近的人。年轻1岁的英国天空车队车手,明显是后发制人型。他在前面4个赛段的排名不过18名开外,可随后就连续进入了前10名,第10、11赛段连续稳住了第2的位置。第3位是西班牙人瓦尔德·贝尔蒙特,他代表西班牙移动之星出战,其身后则被法国的追逐者填满。诸如巴德特、伽罗平、皮诺等本土车手,都在等待着领先者的犯错……

记者罗乐报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