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营-城记】布鲁塞尔 文化交融的城市和足球

【探营-城记】布鲁塞尔文化交融的城市和足球

布鲁塞尔的足球文化

腾讯体育4月26日布鲁塞尔讯(记者张楠(微博))“你讲法语还是荷兰语?”这是来到比利时我们问过最多的一句话。尽管,这两种语言我们都听不懂,只能用英语交流。但,语言问题却是在比利时必须要重视的。

法国有一部电影《欢迎来北方》,来自法国南部普罗旺斯的菲利普带着各种地域偏见来到属于“北方佬”的法国北部,电影上演着一个个荒诞的关于文化冲突的故事。而这样的南北冲突在比利时可就没有那么简单了。因为战争问题,比利时北部弗拉芒地区讲荷兰语,南部瓦隆地区讲法语,虽然建国多年,但语言问题始终没有统一。然而各自语言的区域都追捧着各自语系的国家。对于比利时来说,统一似乎成了一个根深蒂固无法解决的问题。

不过,布鲁塞尔是个特例。作为首都,几乎每一个人都会讲两种语言。你的名字里可能明显带有弗拉芒民族“VAN”这个字,但或许你可以说一口非常流利的法语。在布鲁塞尔,语言文化冲突似乎跟他们毫无关系。在战争下保存下来的广场里每天都堆满了巧克力、华夫饼的簇拥者,因为这里是甜食者的天堂。而另外一个随处可见的就是“丁丁”和“蓝精灵”。虽然比利时才是全世界公认的漫画大国,但这些年发展下来,大家记住的只有他们,比利时人也热衷把这两个漫画人物当作自己的标志。

当地人每天坐着那小到只有北京二号线一半长的环线地铁忙碌着自己的生活。他们没有归属感,甚至连自己的语言都没有,但是他们却又都有着自己的归属感,因为随遇而安就是他们的归属。

时隔12年,比利时国家队再次回到世界杯决赛圈,很多人都问为什么?当你看到主教练威尔莫茨和队长孔帕尼(微博) 都能说一口流利的荷兰语和法语,恐怕你就会找到答案。亦或者到更小年龄的梯队去看看,几乎每个人都像他们一样,答案或许会更明确。四年前,或者八年前,国家队的队员之间几乎无法交流,又哪里谈得上团结?

如今比利时国家队文化和语言的融合就一如布鲁塞尔,即便历史留给了他们无法解决的矛盾,但懂得随遇而安的他们却能够用自己的包容重新融入这个城市和球队。

腾讯新闻客户端世界杯频道已上线,欢迎您在频道设置里添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obanl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