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世界杯首位中国新闻官 讲中国队过往趣事

专访世界杯首位中国新闻官 讲中国队过往趣事

腾讯体育专访刘玲玲

腾讯体育4月24日伦敦讯 (记者樊浩(微博))尽管中国队只在2002年打进过世界杯,但中国人为世界杯工作已经不止一届。近日,腾讯体育世界杯探营组来到英国伦敦,专访了国际足联世界杯第一位来自中国的女性新闻官刘玲玲,讲述了她和世界杯的缘分,说起了02年中国队参加世界杯的小故事,同时也透露了她个人对于巴西世界杯的期待。

刘玲玲,国际足联新闻官,体育产业研究专家。1996年,刘玲玲以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体操专项记者身份采访了亚特兰大奥运会,第一次亲身感受了奥运会,四年后又采访了悉尼奥运会。从悉尼报道奥运会回来之后,刘玲玲进入北京奥申委工作,并最终帮助北京申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

2001年9月,刘玲玲赴英国攻读足球MBA,2002年世界杯,她是国际足联的新闻官,负责中国队的新闻事务。2003年女足世界杯,她还是国际足联的雇员,在华盛顿赛区负责场馆新闻工作。

腾讯体育:刘老师您好。我们知道您是国际足联第一位来自中国的新闻官,这种和世界杯的结缘起源在哪?

刘玲玲:说起来特别巧,我2001年参加完北京申奥以后,就从中央电视台体育部辞职,去了英国利物浦(官方微博 数据) 大学学习足球产业的工商管理。2001年正好是中国队打进世界杯的年份,实际上那一年中国发生了很多大事,除了北京申奥成功,中国队打入世界杯,另外就是中国进入WTO。

那时候可以说,大家对于中国的体育产业和未来发展都充满了信心,我在这么一种环境下来英国学习工商管理硕士。我9月份入学,11月就开始联系实习。我的教授问我希望去哪里,我想了想,因为之前在北京奥申委工作,现在从电视台辞职离开,在英国读完书以后,我希望能回到中国的北京奥组委工作。那么和足球直接相关的就是国际足联,我说想到这里去工作。

就这样我就写了一封自荐信,加上老师的推荐,结果没多久国际足联就回信了,说我们正好需要这么一个人。其实那时候并不知道自己要去做什么,对国际足联没多少了解,只知道肯定跟新闻有关系,跟以前从事的工作可能有关系。

当时国际足联新闻部的主任正好来到普雷斯顿来讲课,我在那里见到他,算是进行了一次面试,就通知我没问题。至于具体是什么工作,他说你不用担心,我们会为你创造一份工作。很有意思,到世界杯那年去日本的培训的时候,我才知道新闻官是做什么的。

腾讯体育:2002年是中国队第一次打进世界杯,您是以特殊的身份帮助中国媒体报道,当时有什么有趣的故事分享吗?

刘玲玲:在中国队打进世界杯之前,国际足联可能只有巴西队有特别待遇,每次世界杯配专门的新闻官随队。2002年中国队首次打进世界杯,国际足联算是为我创造了一个工作机会,从第一场比赛开始就跟着中国队一起工作和训练。

说起来是新闻官的工作,但实际上可能不止是新闻官的事情,不仅仅只是和媒体打交道,很多队伍里面方方面面事情的协调,都会包括在你的工作职责内。说起有趣的事,我记得当时中国队在济州岛作为基地训练和比赛,当时住的酒店正好和贝利的贵宾参观团在同一间。那时候每天球迷都特别吵闹,中国队要去抱怨这样不行,当时就为这一件事,跟国际足联和负责酒店方面的官员开会协调,都要到每天夜里两三点。对于中国队来说是第一次打进世界杯,对我也是第一次,从当中学到了很多东西。

腾讯体育:您担任国际足联的新闻官很多年了,作为一名女新闻官,现在在世界杯包括像国际足联其他的大赛中,您认为女性的角色是不是越来越重要了?

刘玲玲:肯定是这样的。我记得在2002年我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工作的时候,那时整个新闻官团队差不多有50个人,而女性可能只有5到6个人。我的印象就是这样,一直到2006年德国世界杯、2010年南非世界杯也就是6个女的新闻官。今年实际上就很不一样了,我前一阵去巴西开工作会的时候发现,我们每一个场馆都会固定有两个国际足联的新闻官,其中一个就是女性,应该来说至少有10个以上的女性新闻官参与到赛事的组织里面。

这个和国际足联多年来的发展有很大关系,因为除了女子世界杯,还有更多的低年龄组的国际赛事。这些赛事从国际足联要求来说,都要女性参与到管理中来。这也是为什么到了男子世界杯时,有越来越多的女性参与管理。

腾讯体育:虽然中国队没能打进世界杯,但听说巴西世界杯上中国的元素在增加,您可以介绍下吗?

刘玲玲:虽然中国队没有打进世界杯,但参与到这个赛事中的人越来越多了。比如说从02年到10年,只有我一个人参与到世界杯新闻官的工作,今年又会有另一位来自中国的新闻官参与进来,而且同样是位女性,对于中国的记者来说是个很好的消息。

腾讯体育:今年是巴西世界杯的年份,时间上越来越近了,您对于今年的世界杯有什么展望和期待吗?

刘玲玲:我非常期待巴西世界杯,因为巴西和足球的关系让大家都非常神往。对我来说,在2002年的时候,正好中国队跟巴西分到一组,跟我一起合作的新闻官是巴西人。其他的世界杯可以不参与,巴西世界杯一定不能错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obanl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