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神迹】永远的无冕之王

【世界杯神迹】永远的无冕之王

世界杯的无冕之王荷兰队

腾讯体育讯 世界杯的历史上有这样一支球队,他们拥有华丽的打法,却只能背上“无冕之王”的遗憾称谓。他们汇聚了众多天才,却始终无法染指大力神杯。他们是橙衣军团荷兰,他们来自郁金香的国度,他们天赋异禀个性张扬,他们悲情落寞却赢得人心。毫无疑问,橙色已成为不可复制的一抹亮色,纵使不是冠军,却也永远无法取代。

【1974,崩溃于钢铁意志】

荷兰足球的第一个高光时刻是在1974年的世界杯,橙衣军团拥有者克鲁伊夫、内斯肯斯、伦森布林克、克洛尔、范哈内亨、阿里汉等一帮天才球员,他们被称为“理想主义”的化身,而当年克鲁伊夫的地位几乎等同于现在的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和C罗(微博 数据) 。全攻全守的华丽打法甫一亮相,世界足坛为之震惊,荷兰被夸赞“最艺术的代表”,阵容中仿佛不是球员,而是一位位天才偶像。

小组赛中,荷兰2胜1平轻松晋级。雷普的梅开二度帮助荷兰2比0击败乌拉圭,0比0闷平瑞典后,荷兰又以4比1大胜保加利亚。复赛中的荷兰将状态调整到了最佳,克鲁伊夫的梅开二度帮助橙衣军团4比0大胜阿根廷。内斯肯斯和伦森布林克各建一功,荷兰2比0轻取前民主德国。随后克鲁伊夫和内斯肯斯双剑合璧,荷兰2比0拿下卫冕冠军巴西。就这样,橙衣军团一路高歌猛进闯入决赛,对手是东道主前联邦德国。

这是一场足以载入史册的经典对决,开场哨响之后,荷兰球员连续16次传接配合杀入禁区,克鲁伊夫被霍内斯放倒赢得点球机会。随后内斯肯斯主罚命中,荷兰1比0领先,在荷兰进球之前,前联邦德国球员甚至还没有碰到皮球。然而也许是这一球激发了东道主的斗志,也许天才们因此有恃无恐开始懈怠。随后的剧本日耳曼战车的钢铁意志成为渲染的主角。布莱特纳点球扳平,盖德-穆勒劲射逆转。前联邦德国最终捧起大力神杯,荷兰第一次尝到悲情的滋味。

【1978,迷失在漫天飞屑】

经过4年的磨合与发展,1978年世界杯上的荷兰队更加成熟和稳定。全攻全守的打法让他们在足坛独树一帜,而如日中天的克鲁伊夫也被看好将再度向世界杯发起冲击。小组赛中的荷兰队表现一般,伦森布林克的帽子戏法让他们3比0大胜伊朗,但随后橙衣军团0比0被秘鲁逼平。和苏格兰一战,伦森布林克和雷普各建一功,但格米尔的梅开二度和达格利什的入球让苏格兰最终3比2获胜,荷兰仅以小组第二身份晋级。

复赛中的荷兰恢复了活力,他们5比1横扫奥地利,2比2战平四年前的决赛对手前联邦德国。在和意大利的交锋中,虽然布兰茨送出乌龙,但他随后将功补过打入一球,加上阿里-汉的破门,最终荷兰2比1胜出,最终再度挺进决赛。

1978年6月25日的河床体育场,阿根廷球迷扔下的漫天纸屑让世界杯的决赛变得浪漫异常,配合阿根廷探戈的舞步和橙衣军团天才们的才华,这一场决赛注定让人永世难忘。若不是阿根廷门神菲洛尔的神勇表现,也许荷兰队早已锁定胜局。然而第38分钟,肯佩斯的入球让阿根廷取得领先。第82分钟,替补球员纳宁加头球破门,荷兰扳平比分。终场前橙衣军团险些送出绝杀,但伦森布林克将球打在了门柱上。加时再战,荷兰人的耐心最终崩塌,肯佩斯连过两人骗过门将梅开二度,贝托尼10分钟后锁定胜局。阿根廷首捧世界杯,而荷兰则第二次倒在东道主面前。至此,“无冕之王”的称号戴在了荷兰人的头上。

【2010,斗牛士采郁金香】

在肯佩斯捧起大力神杯后的10年,荷兰队曾经再度攀到巅峰,1988年欧洲杯,荷兰三剑客横空出世帮助橙衣军团夺冠,他们也被视为1990年世界杯的夺冠大热门。然而那个让人心碎的意大利之夏,内讧让荷兰举步维艰,古力特、巴斯滕、里杰卡尔德的才情就此埋没。1998年法国世界杯,荷兰再度杀入四强,但最终倒在巴西脚下。直到2010年南非世界杯,荷兰再度归来。

这一届的荷兰拥有范佩西罗本、斯内德(微博)等新一代天才球员。在小组赛中他们就表现出强大的实力,先后击败丹麦、日本和喀麦隆,以全胜战绩锁定小组头名晋级。在1/8决赛2比1击败斯洛伐克之后,荷兰在1/4决赛中遇到强大的对手巴西。这是一场经典的对决,在所有人看好巴西的情况下,荷兰上演大逆袭。开场仅10分钟,罗比尼奥的入球帮助巴西领先。但第53分钟,梅洛的乌龙帮助橙衣军团扳平。第68分钟,本届杯赛光芒四射的斯内德锁定胜局,荷兰踏进四强门槛。面对弗兰率领的乌拉圭,范布隆克霍斯特、斯内德和罗本各建一功,荷兰第三次杀入世界杯决赛。

决赛的对手是2008年欧洲杯冠军西班牙。哈维(微博 数据) 、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才华横溢,斗牛士和郁金香的相遇,让决赛的氛围紧张而充满戏剧性。罗本原来可以成为奠定乾坤的英雄,但他的单刀却被卡西利亚斯神勇化解。加时赛还剩最后4分钟,伊涅斯塔一剑定江山,荷兰0比1负于西班牙,第三次倒在大力神杯面前。三届亚军的宿命,成就了这支让人心碎也让人着迷的郁金香军团。

或许不完美才是最完美,或许最悲情才是最动情。所以这样的荷兰,怎能让人不心碎,怎能让人不深爱?(Ben)

腾讯新闻客户端世界杯频道已上线,欢迎您在频道设置里添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