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遇难向导群体:垄断珠峰登山 用命搏收入

[摘要]向导和协助的工作冒着不小的生命危险。每年都有夏尔巴人在工作中遇难,在2013年的登山季中,就已有至少5名夏尔巴向导丧生。

解密遇难向导群体:垄断珠峰登山 用命搏收入

商业登山是夏尔巴人的全部收入来源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8日消息,尼泊尔旅游部门今日早些时候确认,处在珠峰大本营和一号营地的夏尔巴登山导游遭到雪崩的毁灭性袭击。随后直升机和救援人员迅速赶到事发现场,但是一个个揪心的数字还是不断浮现,目前已经确认有12名导游在这次雪崩中遇难,还有4人在这次事故中不同程度的受伤。

这是珠峰十余年来伤亡最为惨重的一次事故,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了这样一个群体的存在——夏尔巴人!他们被称为珠穆朗玛峰的“守护者”,但是几乎每一年,他们之中都有人将生命永远留在这里——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下这个群体诞生的背景。征服珠穆朗玛峰是很多人一生的梦想,为了帮助很多业余登山者圆自己的梦想,很多商业公司对登山者实行“一条龙”的贴身服务,而当地的向导是最不可缺的一个部分。在中国境内的北坡,虽然登山人数不多,但来自西藏登山学校的向导和协助都已经经常供不应求;尼泊尔南坡,由于难度系数相对较低,这里的商业登山开发较早,可以想象一下这里的夏尔巴人到底会达到怎样的热门程度。

夏尔巴人大多居住在中尼边境,是常年生活在高海拔的山地民族,可以说天生就擅长爬山。从20世纪20年代起,夏尔巴人就为喜马拉雅山上的登山者充当向导和协助,从中收取的酬劳几乎是他们的全部经济来源。随着商业登山的逐渐普及,他们在这里形成了一种近乎“垄断”的地位。

据介绍,目前的珠峰登山客中约有90%为商业登山,基本上都离不开夏尔巴人作为向导,区别只是在于夏尔巴与登山者的比例不同。如果想省钱,可以是一个夏尔巴带领一个多人登山团队,如果不计成本,则可以多名夏尔巴向导和协助辅助一人登山,安全系数自然更高。夏尔巴人向导的收费大约是5000美元一周,如果是经验能力出众、也有名气的顶级夏尔巴,收费还会更高。

虽然花费不菲,但是依然有很多登山客把夏尔巴人视为珠峰的“守护神”,很多登山者会自称“客人”,尊夏尔巴为喜马拉雅山的“主人”,毕竟向导和协助的工作也是冒着不小的生命危险。每年都有夏尔巴人在工作中遇难,在2013年的登山季中,就已有至少5名夏尔巴向导丧生。

本次雪崩事故无疑是对这个特殊群体的一次重创,根据尼泊尔旅游局官方发布的消息,目前已经找到13名遇难者的遗体,3名受伤者已经得到了紧急的抢救。旅游局的官员同时确实,遇难者都是夏尔巴人:“当雪崩发生的时候,这些夏尔巴人正为登山者背负着登山的器械以及其他一些必需品。”

另悉,这次事故还冲击了攀登顶峰的最惯常路线,这意味着未来的登山者,需要克服更多的阻碍或者探寻新的线路,而夏尔巴人在未来的攀登珠峰活动中,依然将继续扮演关键作用。他们,始终为这座山而生!(李田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