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佳玮:军师时代结束 内阁时代来临

2013-14赛季,斯特恩和萧华完成权力交割,NBA(微博)就此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第一年,豪门湖人尼克斯式微,战术大师阿德尔曼、伍德森难有作为,只有莱利、伯德这些“内阁总理”式的人物,正在成为全联盟的话事人。

2013-14季常规赛收官,钓鱼大军水落石出,可以集体去租船。今年的钓鱼大军阵容豪华,爵士76人活塞太阳这些老牌劲旅都在内,当然还有湖人、凯尔特人和尼克斯这三大档头。虽然除了尼克斯外,绿衫紫金二豪门季前就一副摆烂混日子的劲头了,但到临了,我们还是不禁感慨:这是史上第一次,三大豪门,一起缺席季后赛。

而且,落选季后赛的球队里,不缺名帅。森林狼的阿德尔曼,湖人的丹特尼,往回数十年都是呼风唤雨点石成金的人物;尼克斯的伍德森去年还被赞颂,今年顿成罪人;当然,虽然大家对骑士主教练迈克·布朗已经不抱太大指望,人家至少曾经是年度教练呢。

忽然之间,大城市豪门、老资格名帅,在这年代都不打紧了。猛龙奇才山猫都一阵风地杀进季后赛了,凯西、惠特曼、克利福德,加上开拓者的斯托茨、灰熊的乔尔格们都要开始季后赛之旅了。

以前我们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而如今,兵也来去不稍停,帅也风水轮流转,大城市都保不了成功了。甚至今年快艇合计78万的入场观众,都比湖人的77万略多了——真得到了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时代了么?

实际上,也不是。

马刺热火依然行有余力地强大着;锡伯杜总能让公牛找到赢球的法子;雷霆步行者保持着胜利的步伐……但这些球队,都已经不算是典型的人傻钱多速来一类。如果稍微考虑一下,会发现这么个秘密:

热火长盛不衰,很少人愿意归功给斯波尔斯特拉教练,更愿意相信是太上皇莱利在背后呼风唤雨。以此逻辑,想一想步行者沃格尔教练身后,正是拉里·伯德;马刺那边,波波维奇和布福德历来协同一致;雷霆布鲁克斯教练虽然一向不被当成名帅,但普雷斯蒂经理总在支持着他。如果还感受不到的话,注意:尼克斯三顾茅庐,把禅师撬了去,没想让他当主帅,而是居中掌舵。

罗马共和国时期有个制度:大事元老院琢磨,将军则轮流担当,隔日指挥;真上了战场,将军只要决定序列,然后由士兵们各自去操作——拿这个打比方,差不多:

今时今日的NBA,教练组分工之细,让主教练甚至可以袖手,看助教布置暂停战术(嗯,比如2008-09季年度最佳教练迈克·布朗就曾让助教库斯特和勒布朗接管暂停,本赛季皮尔斯坐教练椅、林书豪(微博)画战术板的画面更是屡见不鲜);许多战术型助教自然可以转型做主帅,比如斯托茨之于开拓者,比如锡伯杜之于公牛,但他们最重要的工作,已经变成统筹全队、哄好人心了。而这一点就格外需要好经理的支持。当管理层、教练组同心同德时,就可以参考马刺的战无不胜,人员怎么换班都无所谓;如果管理层和教练组各想各的呢?看看湖人和尼克斯现在的模样好了。

所以,莱利、波波维奇、禅师甚至伯德这样,管理和执教都有经验,大权独揽,上下打通的人物,正成为NBA的新王者。而单纯的学究型教练如拉里·布朗,以及他的学生如伍德森,就无法控制到管理层的高度,那就糟了糕。强势管理核心们带来的利处,甚至可以抵消大城市的诱惑、豪门球队的底蕴。在大流面前,阿德尔曼们的精致战术,已然鲜少用武之地了。

因此,虽然纽约还是世界之都,但架不住甜瓜和芝加哥传绯闻;湖人还是觉得凯文·拉夫们会万川归海的来到洛杉矶的怀抱,但莱利等吸血鬼们未必会让他们如愿。世界是平的,大城市和名帅都无法抵挡那些邪恶大脑管理团队的侵蚀。这也是里弗斯去到快艇时,三推四拖,最后还要求带团队、要权力的原因:他知道快艇需要的不是一个教练,而是一个新大脑。

这也是卡利帕里和老K们宁愿继续在NCAA教书的原因。NBA的一切都已经高度工业化和数据化了,一支球队可能整季浑浑噩噩,只需要关注各类到期合同、夏季运作和今后五年的首轮签是否受保护,一个赛季的工作就可以顺利交差。而那些大城市球队,当然还是可以无情吮吸小城市培养的巨星,但并不意味着他们总能成功。

这是个球迷们都见风转舵、快艇观众都会胜过湖人的时代,传统和历史也许只有一两年的时效。对NBA而言,军师时代结束了,参谋部和内阁的机械时代来临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