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专栏:进球与胜利都去哪儿了

本应在本轮亚冠小组赛结束后,看完中超四支球队的表现再写评论,但一个晚上,看恒大贵州人和 主客场双输并被对手零封的场面,心绪难平。为何失败接二连三地到来?中超冠绝亚洲的投入为何没有转化成战斗力?进球与胜利都去哪儿了?

恒大开赛仅一分多钟就丢球,而且不是对手的头球,完全是孔卡传给埃尔克森的中路渗透方式打穿恒大的球门,实在像讽刺也勾起中国球迷对去年那支恒大的回忆。少了什么?少了孔卡。可惜,孔卡不是受伤缺战,而是远在巴西不再归来,于是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像是一辆没有润滑油的车,也一直往前开,看着马力也不错,但就是生涩。本赛季刚开始,迪亚曼蒂在广州惊艳亮相,人们乐观地高呼:孔卡是谁啊?又过了一个多月,所有人都想起孔卡是谁了。我相信,最想孔卡的一定是穆里奇与埃尔克森。不仅仅与孔卡半个老乡的关系,更在于,有孔卡在,他俩进球容易,踢球更容易。然而看本场对墨尔本,两个人又要当前锋,又要隔一会儿当孔卡,两边忙活两边都没玩好,体力下降很快,个人盘带太多,离大门常常太远。过去孔卡用最简单的方式就能解决的问题,现在很复杂地寻找解决方案,而效果依然很差。

但恒大要面对现实,孔卡在巴西,迪亚曼蒂不是孔卡,恒大要改变进攻的方式,而且要在实战中磨合出新的进攻方式,付出代价是必然,但别是惨痛代价。这方面,只能相信里皮(微博);同时,相信好起来的穆里奇。本场比赛,虽然几个单刀没进,但穆里奇比以前好了很多,一个百分百的穆里奇,比迪亚曼蒂更能填补孔卡留下的空白。

贵州人和输球又以两张红牌的方式疑似输人,很正常。上一场击败韩国对手,贵州人和的话说得有点大有点满。在足球场上,精神气质很重要,但技战术能力同样重要。如同没钱万万不能但钱也不是万能的一样,靠钱与喊口号一样的精神鼓动,都不可能让中超球队完成质变。还是要有耐心下慢功夫尊重规律地去发展,进球会有的,胜利会有的。走上正道之后,不再急功近利之后,一切都会有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