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热火丢榜首焉知非福 可复制湖人三冠路

【片段】沃尔失误送韦德反击一条龙截图

【片段】沃尔失误送韦德反击一条龙

0'17''

2610

NBA

自动播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5日,热火客场93-114不敌奇才,热火这场失利令步行者确保常规赛东部第一,而热火锁定东部第二。丢掉东部榜首对热火而言未必是坏事,季后赛前两轮可以避开实力更为强劲的对手。湖人在2002年就是以赛区第二的身份闯入季后赛,西部决赛无主场优势淘汰国王,最终完成三连冠,热火有望复制这条夺冠路。

热火巨头轮休遭惨败

在热火输给老鹰而步行者击败雷霆后,东部第一之争已经没有太大悬念。詹姆斯主动要求希望能在季后赛开战前休息一下,热火尽管口头上没有承认,但他们在与奇才一战中让詹姆斯与波什(微博)都挂免战牌,韦德(微博)的上场时间被控制在18分钟。面对阵容齐整誓保东部第六的奇才,热火基本放弃抵抗,比赛在第二节就被打入垃圾时间,热火在华盛顿送给奇才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

这场失利令热火本赛季战绩变成54胜27负,步行者是55胜26负。热火与步行者本赛季4次交锋战成2-2,步行者在对东部球队成绩方面更好。也就是说,即便热火最后一场常规赛取胜(打76人),步行者输掉常规赛最后一战(对魔术),两队同为55胜27负,步行者也是东部第一。因此,热火输给奇才,正式宣告步行者锁定东部榜首。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热火并非不想拿东部第一,他们一度为了与步行者争榜首拒绝让詹姆斯休息。东部头名意味着季后赛前三轮的主场优势,尤其是东部决赛的时候可以多一个主场。热火上赛季与步行者打东部决赛拼到抢七,热火在迈阿密赢下第七场晋级总决赛。主场优势很重要,热火也曾努力追求,但如今已确定与东部第一无缘,对热火而言也未必是坏事。

东部第一在季后赛首轮要打老鹰,而东部第二对垒的是山猫。老鹰尽管排在东部第八位,但这支球队韧性极强,不好对付,反倒是山猫可是软柿子。热火打山猫拥有绝对的心理优势,在两队最近16次交锋中,热火取得全胜,热火已连续4个赛季常规赛横扫山猫,詹姆斯创个人NBA(微博)生涯纪录的61分就是在对山猫的比赛中劈落的。

在热火步行者争榜首期间,曾有一个说法引人关注,那就是这两支球队都很矛盾,对东部第一想拿却又有所顾虑。问题出在季后赛第二轮的对手上,东部第一很可能要在半决赛遭遇公牛篮网系列赛的胜者(公牛还在与猛龙争东部第三,猛龙有大西洋赛区第一的优势,两队如果战绩相同,猛龙就锁定第三)。公牛球风十分强悍,篮网更是老辣,这两支队伍都非常不好打,即便过关也要“扒层皮”。东部第二在半决赛的对手或是猛龙和奇才系列赛的晋级方,与公牛和篮网相比,猛龙和奇才无疑更好打一些。

东部第一有主场优势,但季后赛前两轮都将遭遇对手强力阻击,即便杀到东部决赛也难免能量消耗极大。东部第二在季后赛前两轮反而会更轻松一些,届时以逸待劳打东部决赛。另外,万一步行者在东部半决赛止步,热火在东部决赛就有主场优势了。以步行者在赛季后半程的状态来看,他们要是碰上篮网,还真不好说。

复制湖人02年夺冠路

最近一支拿到三连冠的球队是湖人,紫金军团在2002年实现连续第三年获得总冠军。湖人在那个赛季与热火有些类似,他们同样出现了球员心理疲劳,两连冠后自满,信心不切实际的过度膨胀,对常规赛漫不经心,核心球员遭遇伤病问题(奥尼尔(微博))。湖人在常规赛开局16胜1负,但随后战绩下滑,最终以西部第二进入季后赛。

湖人在2002年季后赛首轮横扫开拓者,第二轮总比分4-1灭掉马刺。湖人西部决赛遭遇当年的常规赛头名国王,系列赛没有主场优势。前5场战罢时,湖人总比分2-3落后命悬一线。第六场比赛当天凌晨两点半,科比(微博)给同样在思考比赛没有入睡的奥尼尔打去电话,一向心高气傲的科比说:“大家伙,我在比赛中需要你,我们可以创造历史。”

当“OK”双剑合璧,湖人就无可阻挡。向科比做出联手挽救危局承诺的奥尼尔在第六战狂砍41分17篮板,科比贡献31分11篮板,湖人拿下第六场,接下来客场抢七淘汰国王,最终总决赛零封篮网完成三连冠伟业。真正伟大的球队是能够克服所有困难登上联盟之巅的,主场优势这个东西,得之坦然,失之淡然,争其必然,顺其自然。

(硬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ony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