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廷桓定江山韩国赢对抗赛 90后单挑中国军团

记者谢锐(微博杭州报道

7比7,韩国队凭借主将朴廷桓九段的获胜而胜出,这盘胜局重若千钧,韩国队藉此赢得本届中韩对抗赛,奖金也比中国队多出50万元之多。

21岁的朴廷桓越发具有了韩国围棋领军人物的气质。自年初赴军营参加为期一月的军事基本训练后,他不仅头发变短了,气质亦大有改变,目光凛凛,步伐坚定。

短短一年时间,朴廷桓已经蜕变为 李昌镐 李世石似的韩国领军人物。朴廷桓从军营归来的第一战是2月底在上海举行的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决赛,一个月不曾摸棋的他棋感生疏,首盘对檀啸七段之战,不可思议地逆转获胜;次局对 周睿羊九段,他更是一只脚已经踏入鬼门关,周睿羊优势大得不知所措,自个缩到角里老老实实补棋,此举无异于敦促朴廷桓早点投降。

然而,在这样巨大的劣势下,朴廷桓竟然抓住了一丝生机,并将之放大百倍,而后在棋盘上成燎原之势,神奇逆转。

两盘棋,与其说朴廷桓赢在棋上,还不如说他赢在斗志之上。那种曾让我们倍感熟悉、苦头吃尽的韩国式逆转再度出现,而在此之前,这种逆转方式不属于朴廷桓,只属于他的前辈曹薰铉、李昌镐、李世石们。

第三盘,朴廷桓在中盘对杀时漏算了中国主将时越九段的绝杀手段而落败,但经历了军训与农心杯两度艰难逆转后,朴廷桓已完成了蜕变。

这种淡定又不失锋芒的气质在中国90后棋手当中并不多见,时越算一个,但时越略显锐气不足;周睿羊出道甚早,起点颇高,但他一直过不了心理短板这关,关键之战中屡屡失手,时机已逝,不复重来;范廷钰、芈昱廷尚显稚嫩,仍需时间打磨。

俞斌(微博)九段反省认为,此次中韩对抗赛首轮他排兵布阵有误,给朴廷桓创造了一次由牛犊到老虎转变的绝佳时机。中韩双方约定,首轮两位主将时越九段与朴廷桓九段定位,分别固定于第一台与第七台,为的是确保他们首轮不相碰、第二轮再进行决战。选派谁去对朴廷桓,俞斌长考后,还是选中了周睿羊。

“我本想给周睿羊一个复仇机会,但低估了朴廷桓对周睿羊的心理优势。这么多年他们交手7次,周睿羊仅赢过一盘。如果首轮派陈耀烨或范廷钰去与朴廷桓交手,结果也许就不同了。”

从长远来看,朴廷桓能成为李昌镐、李世石之后的韩国围棋领军人物,于中国围棋来说并非坏事。因为没有对抗,也就没了生命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