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足坛两双王:苏神比肩伊布 鲁尼PK贝尔

欧洲足坛两双王:苏神比肩伊布 鲁尼PK贝尔

鲁尼“两双”成英超历史第一人

腾讯体育讯 “两双”这个词常见于篮球,通常指一名球员得分+篮板两项数据达到两位数。放诸足球领域,指的则是一名球员进球+助攻皆上双。本赛季至今,欧洲五大联赛只有4名球员完成了“两双”,他们分别是伊布拉希莫维奇、苏亚雷斯、鲁尼和贝尔

五大联赛两双王
球员
进球数
助攻数
制造进球数
占全队总进球百分比
伊布
23
11
34
50.7%
苏亚雷斯
24
10
34
46.6%
鲁尼
11
10
21
45.7%
贝尔
10
10
20
26.3%

【鲁尼:5季两双英超(微博 专题) 第1人】

上轮英超曼联(微博 数据) 3-0大胜西布朗,鲁尼一射一传,将本赛季的个人联赛数据提升至11球10助攻,助攻数追平苏亚雷斯,与后者并列英超助攻榜榜首。更具历史意义的是,这是他连续第5个赛季完成“两双”,成为英超史上第一人!

分析鲁尼的数据你会发现,他本赛季的助攻多产自去年11月之后(8次),这是有原因的。赛季初,莫耶斯将鲁尼的位置推前,与范佩西组成双前锋,此举非但导致进攻效果不佳,更凸显出红魔中场控制力不足的弱点。随着罗宾11月腹股沟拉伤休战,小胖回归前腰角色,开启刷助攻模式,12月中下旬更曾连续3场联赛录得4次助攻,维尔贝克也受益良多。

待到荷兰人回归,鲁尼已彻底锁定前腰,但这也引来一个问题:小胖更多的掌控进攻,令球权减少的范佩西生出抱怨,“范尼组合”遂不来电,而这一问题莫耶斯至今仍未能解决。

【苏神&伊布:定义“全能前锋”】

苏亚雷斯和伊布的两双数据有相似之处:进球超多,助攻刚够。苏神本赛季在联赛中为利物浦(官方微博 数据) 贡献24球10助攻,伊布在巴黎圣日耳曼(微博 数据) 的成绩不遑多让:23球11助攻,可巧两人制造的进球数相同,均为34球。

能进球,能助攻,可以说苏亚雷斯和伊布共同定义了“全能前锋”。两人职业生涯都曾背过“独”的恶名,但只要重新树立团队主义的理念,以他们的技术、意识和球商,完成“两双”如探囊取物。

更重要的是,有了能助攻的苏神和伊布在,利物浦和“大巴黎”不再需要设置专职前腰,于是两队不约而同的变阵433:罗杰斯祭出杰拉德、亨德森和库蒂尼奥的中场三人组,布兰克则选择了莫塔、维拉蒂和马图伊迪。这样的好处是中场攻守兼备,能更有效的平衡阵型,苏神和伊布的防守任务减轻,得以更多的在进攻端施展拳脚。

【贝尔:欧洲第一边锋?】

联赛出场1373分钟,贡献10球10助攻,西甲(微博 专题) 唯一一位“两双”先生,这是贝尔加盟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首季至今交出的答卷。抛开他的巨额身价不谈,这样的数据其实应该能令任何人满意。要知道以进攻端全能著称的法布雷加斯,出赛1884分钟也不过才刷出8球12助攻而已。

仅从进球+助攻来算,说贝尔是欧洲第一边锋似乎并不为过。欧洲五大联赛的知名边锋中,里贝里1188分钟8球8助攻,罗本1157分钟10球5助攻,阿扎尔2460分钟13球7助攻,纳瓦斯1471分钟4球6助攻,佩德罗1584分钟13球8助攻,内马尔(微博)1389分钟7球8助攻,论效率与“大圣”相比都有不足。

须知,初来乍到的贝尔并非皇马的战术核心,地位显然不如“罗贝里”之于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阿扎尔之于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且尚未完全适应足球环境与英超截然不同的西甲赛场,本赛季更是多次受到伤病袭扰,如此这般尚能贡献“两双”,未来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rienwa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