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契冬奥会成普京个人秀 借体育重塑国家形象

俄罗斯:普京到访索契美国之家截图

俄罗斯:普京到访索契美国之家

0'37''

556

东方宽频

自动播放下一条

法制晚报讯(记者 钱业) 他是索契冬奥会最大的明星,他的爱犬、他的冰球、他的举手投足都是媒体猎奇的对象,他就是俄罗斯总统普京。

《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外媒今晨纷纷撰文表示,索契冬奥会是成功的,普京更是成功的。

普京冬奥会期间出镜方式

●会见多国政要

●造访中、美等国运动员之家

●观看花滑、冰球等赛事

●出席开、闭幕式

成功的领导人:借冬奥会告诉世界 俄罗斯回来了

索契冬奥会是在前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第一次举办大型体育赛事,比预想的要成功得多,俄罗斯在奖牌榜和金牌榜上位列第一,普京更是把索契冬奥会变成了传播俄罗斯传统价值观的最好舞台。

《波士顿环球报》称,直到最后,也没有人能毁得了普京的冬奥会狂欢。和之前对于冬奥会的抨击不同,一切进行得都非常顺利。索契的场馆被赞赏,即便过于温暖的天气险些毁了比赛。

《纽约时报》称,胜利者不该受到指责,这也成为本届冬奥会的一个印证。西方的批评有如雪崩,而俄罗斯人抹掉它如同将雪花掸下自己的衣服。

《金融时报》称,索契冬奥会一切顺利,普京则将被视为引领俄罗斯复兴的领导人。普京需要的是通过冬奥会告诉世界“俄罗斯回来了”。

《纽约时报》称,一些没有去索契的领导人,几个月之后仍将出现在索契,因为普京已经决定,索契将成为今年G8峰会的举办地。

成功的运动员:运动帅照不时曝光 全程都是焦点

《悉尼先驱晨报》称,就像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的澳大利亚总理约翰-霍华德(微博)、伦敦奥运会时的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森一样,政治明星普京抢走了索契冬奥会的“头条”。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普京可以被看做一个参与冰雪运动的选手。他自律、坚韧,受过良好的训练,具有把不可能变成轻而易举的能力。

《福克斯体育》称,普京有一个梦想。这位俄罗斯总统自认为是俄罗斯的头号运动选手,不时有骑马、柔道的帅照曝光。

加拿大《环球邮报》称,冬奥会缺少像夏季奥运会那样绝对意义上的超级巨星,除非你把普京算上。

整个比赛运行得非常平稳,秩序良好,交通井然有序,食物也不错,全球的媒体也只能抱怨两人间厕所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普京成为了唯一的巨星,这是他一个人的冬奥会,他以他独特的方式向世界证明了一个强有力的俄罗斯。

Boston.com称,奥运选手会感到紧张,因为他们知道全世界的目光有几分钟会集中在他们的身上,但是对于普京来说,在索契冬奥会整整17天之内,他始终是全世界的焦点。尽管很多人在等着看普京的笑话,但他建立了一些良好的形象。

成功的冰球迷:俄罗斯队错失金牌 总统优雅力挺

Boston.com称,首先普京是头号体育迷。作为一个奥运会等大型赛事的主办国,其领导人出现在赛场上是必要的“政治秀”,但普京本身的体育烙印使得他出现在赛场上显得合情合理,并且与赛事相得益彰。

国际奥委会发言人马克-亚当斯说:“普京是一个超级体育迷,他为比赛增色不少。”

在整个冬奥会期间,他也面临很多棘手的状况,正如选手在赛场上遇到的一样,但他都很好地化解了,优雅地接受失败,和对手友好地握手,也为胜利欢呼。

《每日电讯报》称,在所有的项目中,普京本人最关注的就是冰球比赛,他本人和朋友会经常打冰球,其中一些就是俄罗斯国家冰球队的队员。甚至有人开玩笑称,俄罗斯为了这块冰球金牌花了500亿美元来举办冬奥会。

在本届奥运会上,对于普京的最大挑战是俄罗斯队被击败,这对于普京来说是一个双重困境,一方面他必须扮演优雅的东道主,另一方面他必须是本国冰球队坚定的头号冰球迷。

普京说:“体育就是体育,我认为我们的球队打得非常棒,我认为我们的球队水平更高一筹,比对手要稍微高那么一点点。”

成功的外交家:传达体育高于政治 形象得到软化

普京在索契的亮相对于软化他以往过于强硬的形象大有益处,当他访问加拿大队驻地之后,观察家约什·斯特劳布称,“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普京微笑。”

《法制晚报》记者浏览外媒发现,普京所有的活动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他在2月14日参观了美国队的驻地,并和美国选手会面。当他和美国人把酒言欢,并戴上了美国代表团送给他的写着“情人节快乐”的纪念徽章时,全世界都被震撼了。

美国奥委会主席斯科特·布莱克称,“普京非常有风度,他向我们传递了体育对于俄罗斯的重要性,他也非常渴望知道我们对于冬奥会设施及服务的反馈意见。”

在会面过程中,普京搁置了和美国的种种争议,大度地赞美了美国队,甚至提及许多俄罗斯冰球迷非常喜欢美国的冰球手——要知道在冰球这个项目上,俄罗斯和美国可是最大的敌手。

从这些安抚性的话语之中,普京至少展现了他的外交理念,即俄罗斯致力于和平,尊重每一个国家。

冬奥会期间,当有记者问石油大亨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的特赦时,普京表示“希望永远不要将体育和政治挂钩”。报道称,迄今为止,普京所展现出来的形象都是“体育在政治之上”。

对于那些本来就是普京迷的人来说,普京的出现极大地提升了他们的自尊。俄罗斯人很高兴他们所崇拜的人在世界上的形象更加清晰。 文/ 记者 钱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