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滑雪总结:北欧风暴劲吹 中国队缺乏亮点

腾讯体育讯 越野滑雪堪称索契冬奥会的金牌大户,12枚金牌与速度滑冰并成为产生金牌最多的项目。在越野滑雪赛场,挪威、瑞典、芬兰等北欧国家掀起了一股强劲的夺金风暴,金牌几乎全部被这些国家瓜分。挪威名将比约根更是一人独揽三金,成为继多姆拉切娃和安贤洙后,索契冬奥会的第三个三金王。中国选手有些默默无闻,李宏雪在女子30公里集体出发赛中获得的第22名已是最好成绩。

越野滑雪运动起源于北欧,是一项比拼体力、耐力的运动,北欧选手在身体上的先天优势注定他们将成为这个项目的主角。越野滑雪是冬奥会的基础大项,其地位丝毫不亚于夏季奥运会上的田径,而且两个项目也有些相似,都强调选手的速度,越野滑雪因为涉及到滑雪装备器材,对选手的综合素质要求更高。

索契冬奥会上,北欧国家毫无悬念地主导了越野滑雪比赛。越野滑雪女子30公里集体出发赛中,挪威队甚至包揽了前三名。瑞士选手格罗格纳先后拿到了男子公里双追逐赛、男子15公里古典赛金牌,成为了越野滑雪的“双冠王”。瑞典队在连续几天没有金牌入账后,终于在女子团体4X5公里接力上拿到了该国在本届冬奥会上的首金,随后他们又夺得了越野滑雪男子4×10公里接力古典式/自由式金牌,大有不让瑞士独美之势。

北欧国家大包大揽说明,世界越野滑雪运动的格局并没有发生变化。不要说亚洲,就连美国、俄罗斯这样的冰雪强国也难以撼动北欧国家在越野滑雪上的霸主地位。本届冬奥会上,中国队参加的项目不少,可是成绩却不尽如人意。李宏雪参加了女子15公里古典式/自由式混合赛、女子自由竞速赛、女子10公里古典赛、女子古典式团体竞速赛、女子30公里集体出发赛等5个项目,除了团体竞速赛止步半决赛,其他4个项目最好名次为22名,不过这已经超过了上届的32名。中国男子选手中,许文龙夺得了男子30公里古典式/自由式混合赛的第59名,孙清海进入了男子竞速赛的复赛,此外再无其他亮点。

中国队在越野滑雪项目上成绩平平,其实是真实实力的客观体现。与北欧顶尖选手相比,中国选手在体能、技术、经验上都存在巨大差距,这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弥补的。中国队应该借鉴孙杨的成功经验,在加强运动员选材的同时,多前往挪威、瑞典等冰雪强国训练、取经,相信总有一天中国队会在越野滑雪项目上实现突破。(黄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