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事】社交媒体改变奥运会 想出名发微博!

[摘要]某种程度上,社交媒体成为比获得奖牌更有效的运动员提升名气方式。

腾讯体育记者刘璟文发自索契

和四年前的温哥华相比,社交媒体在奥运会上的地位无疑越来越举足轻重。即使在仅仅18个月前的伦敦,社交媒体也没有像在索契这样,变成可以和比赛相提并论的一个重要角色。

开幕前的全民狂欢

【索事】社交媒体改变奥运会 想出名发微博!

“索契弊端”推特成为吐槽本届冬奥会的大本营

在索契冬奥会还没开幕前,随着各路记者抵达索契,一场社交媒体的风暴就已经开始。相对于一般民众,媒体人在社交媒体上就拥有更高的活跃度,也拥有更大的影响力。他们开始记录并抱怨这里遇到的一次,从铁锈颜色的水、破烂的窗帘,再到没有灯泡的台灯,甚至是“好基友厕所”……

这些问题很快在推特(twitter)上汇聚成一个话题,进而成为一个有些腹黑的账号——@SochiProblems(索契弊端)。这个账号已经有约34万人关注,比索契2014冬奥会官方账号的粉丝还多出近12万人。

来到索契前,记者一直以为这里就是一个“奇葩之地”,直到亲身体验才发现,事实根本没有那么恐怖。通过各种照片和文字密集的轰炸,再配以猎奇心态下的病毒式传播,你不由不感慨社交媒体的威力确实巨大。

网络红人不靠金牌

【索事】社交媒体改变奥运会 想出名发微博!

约翰尼-奎恩两次被困让他声名大振

从一开始,索契冬奥会就在社交媒体上引人注目,社交媒体改变了奥运会被关注和被讨论的方式。某种程度上,社交媒体成为比获得奖牌更有效的运动员提升名气方式。

不得不提的例子就是美国雪橇运动员约翰尼-奎恩,如果不是因为“厕所逃脱”事件,他还只是个成绩平平的不知名选手。但在那之后,他甚至成为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电视台《今日秀(TodayShow)》的主角,推特上被关注的人数飙升到2.6万,而他最初贴出打烂厕所门的照片,已经被转发了近3万次。后来他又与队友被困在电梯里,他的队友在推特上发了一张奎因试图逃出去的照片,同样引发关注。

【索事】社交媒体改变奥运会 想出名发微博!

你有被挪威男子冰壶队的裤子亮瞎吗

另外,还有挪威男子冰球队,这支“男模队”没能进入四强,但靠着每场比赛都换花样的“炫裤”,他们其实已经赢了。挪威队队员克里斯托弗-斯瓦伊坦言:“这也是一种宣传冰壶运动的方式,让人们注意到这项运动,我们是一支专业的冰壶队伍,但我们也是懂点时尚的。”拥有亮瞎眼时尚触感的他们还在Facebook上开设了名为“挪威奥运冰壶队裤子”的账号,目前已经收获了55万个赞。

很疯狂,不是吗?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想要脱颖而出,有时不得不“哗众取宠”。而对于商业化和关注度还不算高的冬季项目来说,社交媒体可以说来得正是时候。

国内网友进入角色

社交媒体同样已经渗透到中国的每个角落,与奥运会的关系已经远远不止于金牌选手发微博和网友分享心情,网友也会用一种新的方式参与到奥运会中来。

【索事】社交媒体改变奥运会 想出名发微博!

李坚柔(微博)的戏剧性夺冠成为国内网友的段子素材

北京时间情人节前夜,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中国队仅剩下李坚柔一人闯入决赛,她却最终以最戏剧性的方式夺金。这无法事先编排的剧情,马上就造成了朋友圈、微博的刷屏。李坚柔在夺冠后用腾讯微博发表感言的那一条,短短几天已经收获5117个赞、4357条转播及评论(至截稿时)。

在分享过激动的心情后,段子手们前仆后继地亮出绝活,又让中国本届冬奥会的首金持续高温。其中最经典的之一是“李坚柔的夺冠故事告诉我们:1.欲速则不达。2.天上确实是有馅饼的。3.“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根本就是扯淡4.生活中有时候我们落后一点,不要捉急。当实力差不多的时候,业务就不一定是首位的,心态更重要。5.你可能一直落后,但依然有机会笑到最后。6对于损人不利己的行为要适当宽容。”

虽是调侃,但并无恶意。对于这条转发率颇高的段子,甚至转到了中国短道速滑队总教练李琰(微博)的朋友圈,而她对其中的第四条还非常认同,“在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中,心态最为关键,为什么这次比赛状况频出,很多人摔倒?就是因为压力太大,太紧张。”

官方也在追赶潮流

社交媒体的爆炸式增长,就连国际奥委会(IOC)也看在眼里。IOC信息部门主管马克-亚当斯就表示,IOC的网络及社媒平台就使得索契冬奥会更加引人关注。“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拉近运动员和粉丝之间的距离,我想我们确实做到了这一点。”亚当斯说道。

随着比赛进行得如火如荼,IOC的Facebook公共主页的粉丝数已经突破200万。其中在开幕的前一周内,就增长了约100万。根据Facebook的统计,在这一周内有2400万人在谈论索契2014的相关话题。而在俄罗斯国内,Facebook并不是太流行,但他们国内与之功能相近的SNS平台VKontakte上,也有3000万人在讨论冬奥会,要知道俄罗斯的网民也才7500万(占总人口的53%)。

【索事】社交媒体改变奥运会 想出名发微博!

国际奥委会推出官方社交应用Olympic Hub

除了在各个平台的官方账号,IOC最近还推出了整合约1500名运动员的app应用——“奥运中心(Olympic Hub)”,在这上面可以整合Facebook、Twitter和Instagram等多个平台,更新数量已经超过4万条。

腾讯记者曾在推特上抱怨OlympicHub不好用,很快就得到IOC社交媒体部经理艾利克斯-库奥特的回应,并相约对这款软件提出改进意见,表示希望能从腾讯整合自家微信、微博和QQ空间的例子里吸取经验。从这件小事也能看出IOC对社交媒体的高度重视,他们急切地想要改进,并追上这股潮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