绚丽的冰舞姿与浪漫的爱情:花滑名将的故事

[摘要]样滑冰是一项最浪漫的体育运动。色彩斑斓的服装与激情四射的表演很容易令花滑搭档们互相萌生爱意。所以,花滑组合的运动员们常常互相倾慕,进而在现实生活中结为秦晋之好。

2月14日是情人节,俄新网借此机会希望向读者介绍花样滑冰获奖冠军们最感人最浪漫的爱情故事。

花样滑冰是一项最浪漫的体育运动。色彩斑斓的服装与激情四射的表演很容易令花滑搭档们互相萌生爱意。所以,花滑组合的运动员们常常互相倾慕,进而在现实生活中结为秦晋之好。这在中国花滑运动员中也能看到,如:温哥华冬奥会金牌得主申雪/赵宏博在运动会结束后不久喜结连理,而庞清(微博)/佟健将在索契冬奥会后举办婚礼。俄罗斯花滑组合当中,当然也不乏这种浪漫故事。

相濡以沫56年

在索契冬奥会的看台上,您能够看到爱情史迄今最长的参赛伴侣,他们是奥列格·普罗托波波夫和柳德米拉·别洛乌索娃。自从牵手后,他们迄今已经在婚姻中度过了56个春秋。现在,他们在为俄罗斯花滑健儿们加油,可能,也在追忆自己的奥运荣光。

奥列格·普罗托波波夫和柳德米拉·别洛乌索娃是两次奥运冠军,四次欧锦赛冠军,很多动作的创始者,今天这些已被加入比赛要求当中。他们两人开始练习花滑时都非常得晚:普罗托波波夫15岁开始练习,别洛乌索娃16岁开始练习。两人住在不同城市,别洛乌索娃住在莫斯科,普罗托波波夫来自圣彼得堡。1954年,他们在教练研讨会上偶然相遇。他们成为了花滑组合,且极其适合对方,似乎一直以来就是在一起滑冰的。

据说,这对组合痴迷花滑,以至于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就连散步时,普罗托波波夫都会跳起来,在大街上熙来攘往的行人之中,向别洛乌索娃展示某些动作。

两人是1954年开始一起训练的。同时他们都修有自己的“主业”。别洛乌索娃学习成为一名工程师,而普罗托波波夫则是一名海员。3年后的1957年12月,两人完婚。1964年,他们在奥地利因斯布鲁克赢得了首枚金牌,随后1968年又在法国格勒诺布尔赢得第二枚金牌。

随着运动生涯的结束,他们的名气也随之下滑。1979年,这对运动员不得不因迫害开始而离开了苏联。但他们没有放弃对花滑的热爱,继续练习,并训练年轻选手。目前,他们生活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2003年,在离开故土几乎25年后,他们回到俄罗斯。2007年,他们甚至在冰上娱乐活动期间走上冰场,体态仍像40年前一样匀称。

儿子出生一年后的奥运金牌

伊琳娜·罗德尼娜是世界上最成功的花滑女运动员,苏联花样滑冰的传奇,是十次世锦赛冠军、十次欧锦赛冠军、三次奥运冠军。她在1980年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的第三枚金牌是在生完孩子一年后获得的。孩子的父亲是其丈夫花滑组合搭档亚历山大扎伊采夫

罗德尼娜1972年和阿列克谢·乌兰诺夫合作在日本札幌夺得第一枚冬季奥运会金牌。同年,罗德尼娜与乌兰诺夫的双人滑组合解散,她开始同自己的未来丈夫亚历山大扎伊采夫搭档训练。从第一次训练开始,这对组合就以配合默契与和谐而让所有人惊讶。

当时他们在祖国是广受支持与厚爱的花滑运动员,但世界对他们不太友好。1973年的世锦赛上,他们经历了首次严峻考验:在这对组合表演期间,捷克破坏者关闭了音响。这对选手离开音乐、在完全的寂静中完成了整个节目。尽管如此,人们站起来为罗德尼娜和扎伊采夫鼓掌,他们夺得了金牌。

后来两人接连取得胜利,直到1978年罗德尼娜得悉自己怀孕。通常来说,这个消息意味着停顿,且意味着体育生涯的结束。但罗德尼娜不打算停下来。

罗德尼娜于1979年2月生下儿子,几天后就开始筹备1980年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她介绍说,当婴儿哭时,她就摇摇孩子,同时做蹲下起立动作,直到100下。

两个月后,罗德尼娜已经重返冰场。顽强的训练帮助她和丈夫保持良好体型。具有传奇色彩的双人滑组合罗德尼娜和扎伊采夫力压美国强将泰·巴比洛尼亚和兰迪加登纳,夺得1980年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金牌。颁奖仪式上罗德尼娜落泪了,就此两人结束了运动生涯,遗憾的是1985年他们的浪漫爱情也走到了终点,罗德尼娜和扎伊采夫宣布离婚。

将生命献给自己钟爱的事业:冰上辞世

最感人的爱情故事发生在1988年、1994年两次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冠军得主叶卡捷琳娜·戈尔杰耶娃和谢尔盖格林科夫之间,但这段故事却以悲剧告终。

戈尔杰耶娃和格林科夫比邻而居,上的是同一所中学,也是同一所花样滑冰培训组。由于年龄差距,二人在做花滑搭档之前没有交往过,但搭档之后就没有分开过。

这对组合首次取得重大胜利是1986年:当时只有14岁的戈尔杰耶娃和18岁的格林科夫赢得了世锦赛冠军。在1988年冬奥会前,这对组合已经是最强的之一。具有象征意味的是,戈尔杰耶娃/格林科夫这次被作为真正的经典而载入花滑史册的表演是在《婚礼进行曲》的伴奏下展开的。1991年,戈尔杰耶娃和格林科夫再听《婚礼进行曲》,却是在自己婚礼上。1年后,他们的女儿出生。

但是,这对组合在1994年冬奥会再次胜利表演之后还没有1年,格林科夫却在训练时大面积心肌埂死,在冰上辞世,当时他只有28岁。

在这场悲剧发生后的1年,戈尔杰耶娃都没有重返冰场。丈夫祭日那天,她为已故丈夫献上了首次的单独表演。表演结束后,她无法抑制眼泪,他们4岁的女儿达莎跑向冰场。

***

这只是三队花滑选手的浪漫爱情故事,其实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双人滑的魅力总是让选手们相互萌生爱意。通常人们认为,对搭档没有任何感觉是不可能滑得好的,所以粉丝和崇拜者们不仅是这些花滑选手们冰上激情和强烈感情见证人,同时也是他们生活当中的见证人。搭档们在一起要度过很多时间,一起分享喜悦和悲伤,要取得成绩他们必须学会理解和相互让步,学会宽恕等等很多很多,只有这样才能为稳固的搭档结合型家庭奠定基础。正如俄国伟大作家列夫·托尔斯泰的名言: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现实中的爱情故事各有个的结局,有的人得以保护自己的感情,有的人很遗憾职业生涯结束后各奔东西,生活也许往往不是那么尽人意。但尽管如此,在情人节这天,俄新网还是祝愿所有天下有情人包括花滑健将们在内幸福和谐。

>>>点击进入2014索契冬奥会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ony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