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场需要宽容的空气 即使满怀的希望被浇灭

[摘要]普鲁申科的退赛让整个国家“满怀希望的热情被瞬间浇灭”,但当他临走向人群举手示意表达自己的抱歉时,全场观众又起立鼓掌,送别这位俄罗斯的英雄。

花滑“冰王子”普鲁申科受欢迎的程度,或许只有来到了这里才能感受得到。那天在小镇上的小饭馆吃饭,长长的收银队伍突然就停了下来,包括收银员在内,所有人的视线,都盯着屏幕上的普鲁申科。

然后,就是情不自禁的鼓掌声和欢呼声。如果让俄罗斯人选一个最具代表性的冬奥明星,我想,普鲁申科的地位,无人可及。

昨天是冬奥会男子单人滑短节目比赛,普鲁申科继团体赛后再一次出场,冰山滑冰馆里,早已一票难求。欢呼声中,冰王子亮相,热身,然后痛苦地离开——背伤复发让他不得不选择退赛。

现场的观众面面相觑,我身边的各国记者几乎是奔跑着冲去混合采访区采访。这是谁也没有想到过的结局——“满怀希望的热情被瞬间浇灭”,各国媒体用这样的字眼来形容冰王子带给观众的震惊。

但是下一刻,现场却突然响起了如雷的掌声,当普鲁申科临走时向人群举手示意表达自己的抱歉时,全场观众起立鼓掌,送别俄罗斯最大牌的明星。

这一幕,似曾相识。

北京奥运会的田径赛场上,“中国飞人”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也在家门口遭遇了和普鲁申科同样的伤痛。但不同的是,刘翔遭遇的,有同情,有理解,却也有不理解的声音。而这里的观众和媒体,却对于冰王子的选择,表示充分的理解。

为了让处于半退役状态的普鲁申科能在家门口亮相,俄罗斯滑冰协会“挤”掉了更有潜力的全国冠军科夫顿,把唯一的男单参赛席位让给了他。如此宝贵的机会,最终却被生生浪费,照理说,选择这样的方式告别赛场,普鲁申科是“不被祝福”的。但是,从昨天晚上到今天,我看到的,却是电脑屏幕上满屏对他的祝福,以及今天的各大俄罗斯报章对他的理解和关心。

伤病,并非运动员所愿;伤病带来的痛苦,不应该变成责难的理由。体育赛场,需要宽容的空气。 (本报索契2月14日专电)本报特派记者 龚洁芸

>>>点击进入2014索契冬奥会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