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普鲁申科”已成永恒 上帝说别再滑了

[摘要]2月13日这一天,对于热爱花样滑冰的观众们来说注定是难忘的一天。在当天进行的索契冬奥会花滑男单短节目场上,旧伤复发的普鲁申科留给心爱的赛场以及无数热情的观众一个伤心的背影,就此告别。

当叶甫根尼·普鲁申科——这位当今世界上最成功的花样滑冰男单选手站在索契冬奥会男子单人滑的短节目比赛场地上时,所有人都希望已经31岁的普鲁申科能用一场完美的表现为他的奥运之旅画上一个句号。但再坚强的运动员也敌不过时光的侵袭,满身伤病的普鲁申科在13日比赛前的热身过程中腰伤复发,不得不放弃本届冬奥会的男单比赛。而走下冰场之后的普鲁申科随即宣布,自己的花滑职业生涯就此终结。从此,花滑赛场之上,人们将再也看不到这个留着一头飘逸金发的冰王子。团体赛上的那曲《最好的普鲁申科》成了普鲁申科职业生涯赛场上最后的演绎。

“上帝说不要再滑了”

2月13日这一天,对于热爱花样滑冰的观众们来说注定是难忘的一天。在当天进行的索契冬奥会花滑男单短节目场上,旧伤复发的普鲁申科留给心爱的赛场以及无数热情的观众一个伤心的背影。而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31岁的普鲁申科宣布自己的职业生涯将就此结束。

“我感觉上帝对我说:‘叶甫根尼,够了,够了,不要再滑了。’”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的时候,这位久经沙场的老将如是说。4岁时第一次接触花样滑冰,到如今27年的岁月已经悄然逝去,花滑给普鲁申科带来了无上的荣耀,也带给他无数的病痛。“我的年龄也许并不是太大,但我已经接受过12次手术了。我希望我的身体能够保持健康。在比赛前热身的时候,我感觉到自己的后背上像扎了一把刀。”

对于普鲁申科而言,他是多么希望自己能拥有健康的体魄来征战这届在家门口举办的冬奥会。为了索契而坚持复出参赛的普鲁申科在此前进行的团体赛上发挥出色,为俄罗斯队拿下这枚金牌立下了汗马功劳。就在男单比赛前他还想要继续坚持下去,“我告诉自己我应该继续,只剩下两天的比赛了,我希望能有一个好的结局。”但可惜事与愿 违,普鲁申科最终还是受困于伤病,团体赛上的那曲《最好的普鲁申科》,成了普鲁申科职业生涯赛场上最后的演绎。

冰王子是怎样炼成的

如今的普鲁申科已经是俄罗斯乃至全世界最成功的花滑男单选手,不过冰王子走上花滑这条道路却是出于机缘巧合。出生于1982年的冰王子是家中最小的孩子,年幼时的普鲁申科体质虚弱,还曾因为反复感冒发烧而患上了慢性肺炎。出于健康的考虑,普鲁申科的父母决定让孩子多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当时普鲁申科的妈妈想让小普鲁申科从芭蕾和花滑当中选一样,小普鲁申科穿上了冰鞋走向了花滑的训练场。在此后的7年时间里,普鲁申科一直在伏尔加格勒的一个冰场上接受着严苛的军事化训练。

然而普鲁申科的花滑之路却绝非一帆风顺。冰王子11岁的时候,他所在的那家冰场倒闭了,为了继续追寻自己的梦想,普鲁申科只身一人从家乡来到了圣彼得堡继续训练。回忆起这段往事,普鲁申科不由感慨,“当时的我就像萝卜头一样大,常常会迷路,离开家一个人刚开始总是很艰难的。”一张桌子、一把椅子和一个折叠椅就是小普鲁申科 在圣彼得堡全部的“家当”。艰苦的训练加上孤独与寂寞差点压垮了这个才11岁的孩子,普鲁申科曾有几次想坐火车逃离圣彼得堡,回到父母的身边,但最终信念帮助他挺过了这段最艰难的时光。

上天不负有心人,勤勉又富有天赋的普鲁申科在13岁的时候获得了著名花滑教练米申的垂青,这位如父亲般的教练不仅让普鲁申科的技艺更上一层楼,他还资助普鲁申科让他将母亲接到了圣彼得堡,让他告别了那家徒四壁的寂寞生活。谈起教练,普鲁申科表示要是没有米申,就不会有今天的冰王子,“他对我很慈爱,就像我的第二个父亲。失去了教练,大概我会一事无成。”

拥有名师指点之后,普鲁申科很快就在花滑界崭露头角,当时人们都知道米申教练的手下有一个天才,他12岁就能完成所有的三周跳,14岁的时候就完成了第一个四周跳。不仅如此,他还有一个惊人的绝技,那就是只有女子选手才能完成的贝尔曼旋转。这个对柔韧性要求极高的项目,至今为止只有普鲁申科一个男选手能够完成。这份成功背后,是普鲁申科付出的无数心血,教练米申表示:“当普鲁申科开始练这个动作的时候,大家都嘲笑他,纷纷用手指弹他的前额劝他放弃,每天都会把他弄哭。还有人甚至会去嫉妒他。”如今,这些痛苦都化作了里程碑,贝尔曼旋转成了普鲁申科的招牌动作,他在冰场上的每一次旋转都让人感到惊艳。

不折不扣的国王

虽然普鲁申科的绰号是“冰王子”,但在花滑领域这位王子早已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国王。他曾先后参加过4届奥运会,揽下4枚奖牌,这个成绩追平了名宿格拉夫斯特罗姆的纪录。此外,3届世锦赛冠军、7届欧锦赛冠军、4届花滑大奖赛总决赛冠军等等,在花滑界,普鲁申科这个名字似乎就等同于冠军一般的存在。从1996年初出茅庐到2012年参加欧锦赛,普鲁申科一共参加了88场比赛,59次登上最高领奖台,还有14枚银牌和6枚铜牌。如果从18岁开始算起的话,普鲁申科的成绩更是惊人,他在52场比赛中获得了43枚金牌。

而他留给世界的可不仅仅是这些金牌。2002年,20岁的他在盐湖城用一曲《卡门》震惊了世界。2006年的都灵,他在万众期待中,用《教父》俘获了所有花滑爱好者的心。2010年的温哥华,普鲁申科成了悲情的主角,他的《爱情探戈》妙到颠毫,却无缘冠军。如今,在索契冬奥会上,普鲁申科已经不再是当初翩翩的少年,但他风采依旧,《最好的普鲁申科》的悠扬曲调成了普鲁申科在花滑赛场上的绝唱。随着他的退役,一个属于冰王子的时代也就此落幕,他的身影逐渐远去,但他的那些四周跳、他的贝尔曼旋转以及他的肆意张扬都将成为花滑历史上最值得铭记的场景。再见,普鲁申科,最好的你已成永恒。

早报记者 董思韵

>>>点击进入2014索契冬奥会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