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专栏:冬奥会今天看,明天或后天办

为了体现中国对俄罗斯索契冬奥会的坚决支持,已经107天没下雪的北京,在2月7号下了一天的大雪。在开幕式即将在索契举行的时刻,北京的雪依然在下,让北京这座干旱的城市立即充满了冰雪的气息。

不仅如此,国家主席习近平还亲自出席了索契冬奥会的开幕式,这可是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出席境外大型运动会的开幕式,可见中国对索契冬奥会的支持。

其实北京的大雪下得很偶然,而习近平主席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却很必然。这一偶然和必然结合在一起,除去支持索契冬奥会之外,我们还应该提醒自己:中国北京和张家口,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我们不仅是冬奥会的观众、参加者,还希望自己是冬奥会的举办者和推动者,冬奥会从来没像今天这样离我们这么近。

明年七月底,将定夺2022年冬奥会由哪座城市举办。凭心而论,按惯例,北京张家口申办成功的可能性不大,因为2018年冬奥会是在亚洲韩国的平昌举办,很难想像,冬奥会可以接连在亚洲举办。虽然成功的可能性很小,但开始认真排队也很重要。态度决定一切,而且一申办,也可以帮助华北地区的空气好一点儿。更何况,中国一出手,惯例也许就得挪走,国外媒体,已经把北京张家口当成2022年冬奥举办地的第一选择。

但不管2022年申办成不成,未来的时间里,都有一个巨大的挑战摆在中国的面前。我们不缺冬季运动项目的尖子运动员,比如大杨杨、王濛(微博 博客)、申雪、赵宏博,但金字塔底的状况却依然不乐观。中国适合冰雪运动发展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都不靠前,而冰雪运动的发展又尤其需要个人及社会的投入。仅靠几个尖子运动员和办一届冬奥会是不能让中国变成冰雪运动强国的。但尖子运动员和申办冬奥却该成为一种推动力,带动社会尤其是教育对青少年参加冰雪项目的热情。冰雪运动很好玩,如果能让中国孩子真正参加的话。所以,打好基础,才是冬奥会开幕时我们最该思考并着手做的事情。冬奥会,今天看,明天或后天我们办!更重要的是:明天后天我们的孩子在冰雪上运动!那,才是我们期待的属于中国的“冬奥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