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澳网折桂创历史 墨尔本公园成福地有讲究

李娜澳网折桂创历史 墨尔本公园成福地有讲究

腾讯体育讯 1月25日,这个日子将永远铭记在中国网球迷的心中。在以2-0战胜斯洛伐克姑娘齐布尔科娃(微博) 之后,中国金花李娜时隔三年,再度捧起了大满贯的奖杯。在四年第三次闯进澳网(微博)女单决赛后,李娜终于没有再让冠军与自己失之交臂。

都说澳网是中国球员的福地,李娜终于用一个大满贯冠军“坐实”了这一点。作为“杀娃”高手,李娜在2014年的澳网征程上连续战胜了萨法洛娃、马卡洛娃等好手,其中,还化解了萨法洛娃的赛点。最后更是在决赛第二盘送蛋击败了齐布尔科娃。

在近五年的澳网比赛中,李娜三次进入决赛,一次闯进四强,拿到了一个大满贯冠军。在李娜的职业生涯至今,总共有6次打进过大满贯四强,四次打进大满贯决赛。除了2011年法网女单夺冠、2013美网四强之外,其他都是在墨尔本公园创造的。

如何来看待这个所谓的“福地”呢?首先,这与训练比赛周期有关。从1月到11月,网球运动员经历了漫长的赛季,而在赛季结束后到第二年年初这段时间,中国球员进入了冬训期,训练强度高。相比之下,其他国外球员在赛季结束之后,迎来了圣诞休假期。充足的体能储备、刻苦的训练,实力的提升,是中国球员整个冬训期间最大的收获。李娜曾经也说过,冬训不错,年初总是充满能量。

从场地条件来看,澳网是硬地大满贯赛事,中国球员从小就是在硬地场上进行训练,因此更能适应。今年的澳网比赛场地球速虽然有所提升,但对于崇尚快速进攻打法的李娜来说也是个好事,能适应她不断改进的技术打法。

看了天时、地利,再来看看人和,随着战绩的彪炳和特立独行的个性,李娜在墨尔本人气相当旺,不仅有中国球迷不远万里来助阵,当地还有很多球迷成了她的铁杆粉丝。而对于澳网组委会来说,为了更好的拓展中国市场,也乐见于此。

教练的因素也是非常重要。从2012年8月卡洛斯指导李娜以来,中国金花的变化有目共睹。不仅在技术上有所提升,在心理上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今年的冬训,卡洛斯对李娜的技术进行了改进,发球、上网、截击、切球、小球等技术环节都在尝试,并且收到了明显的成效。更重要的是,对李娜的心理指导。即使在摔倒、落后,李娜依然是那么顽强,没有放弃。今年的深圳赛期间,李娜特意在场内宣布了自己的赛季目标。在接受采访时她解释说,是卡洛斯鼓励她说出心中的目标,这样能给她更大的动力。与卡洛斯之间的信任,让李娜更加义无反顾的前进。

今年,李娜对自己的赛程进行了调整。在深圳赛卫冕后,她没有去悉尼参赛,而是提早来到墨尔本适应场地进行备战。深圳赛的再次夺冠,是李娜职业生涯中在WTA赛事中首次卫冕。带着这样的气势来参加新赛季第一项大满贯,李娜也是信心十足。

当然,外界的因素都是客观的,成功的取得与运动员自身的刻苦努力是分不开的。下月即将年满32岁的李娜还在不断努力和提升中。不积跬步,何以至千里?正是有了这种坚持和刻苦,时隔966天,李娜终于再次捧起了大满贯的冠军奖杯,为中国网球运动创造新的历史。李娜的这种坚持更值得我们向她致敬。

>>>点击进入2014年澳网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李娜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