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物]20岁千分先生超姚明 他承载男篮未来

[大人物]20岁千分先生超姚明 他承载男篮未来

王哲林承载男篮未来内线

王哲林做客腾讯CBA全明星会客厅截图

王哲林做客腾讯CBA全明星会客厅

5'31''

2123

腾讯视频

自动播放下一条

撰稿:刘璟文

20岁,总会被很多人会赋予更多的意义,和19岁或21岁总是有那么些不同,就像1000分会被视作里程碑是同样道理。>>>专访王哲林:不考虑刷数据 接班大郅还差的远

20岁的姚明,第一次率上海队打入总决赛,但被王治郅的八一狠狠修理;20岁的王治郅已经两夺CBA(当时还叫男篮甲A联赛)的总冠军,并随国家队在奥运会上打入八强;20岁的易建联有4年CBA经验,并以被雄鹿选中,即将迎来自己在NBA(微博)的首秀。

2014年1月20日,王哲林也正式迈入“2”字头。刚结束全明星,马不停蹄又要准备联赛,这个生日过得平平淡淡。在被问到20岁对他意味着什么时,这个大男孩笑着说道:“20岁代表很快就要30了。”

王哲林现在的成就还比不上20岁的王治郅、姚明、易建联,但他依然很年轻,也不心急。但他有着自己成长的步调,例如成为CBA最年轻的“千分先生”。年轻意味着潜力无限,成熟则表示他开始肩负重任,两者集于一身才是他最独一无二的地方。

接过大郅衣钵

在王哲林横空出世之初,就不断地被称作“下一个谁”。有说姚明的,也有说易建联的,而如果看到王哲林在篮下灵活而繁复的脚步,人们自然会联想起王治郅。

从2012年夏天王哲林第一次入选国家队集训起,“大王”和“老王”之间的关系一直非常不错,亦师亦友。尽管两人差了约有17岁,不知隔了几道代沟。像是王治郅实在搞不懂《海贼王》和《英雄联盟》有什么好让人着迷的;王哲林也调侃说“郅哥开始打球的时候我还没出生”。

对于“接班人”或是“下一个谁”的话题,王哲林心底多少有些排斥,唯一的例外,则是接大郅的班。2013年菲律宾亚锦赛,可能是王哲林和王治郅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并肩代表男篮出战大赛,期间两人有过一段有趣的对话。

当时大郅半开玩笑地对王哲林说道:“等我退了,要不我这14号就留给你穿吧?”当时身披13号(姚明当年的号码)的王哲林也没多想,乐呵呵地应承应承下来,“好啊,就交给我来保管。”

“我一直很喜欢14号,在国青的时候就一直穿这个号码。”王哲林后来解释道:“最早的时候不是我自己选,但我从小就喜欢看郅哥打球,所以后来只要我入选都会选择14号。”

其实不管13还是14,都只是一个符号,真正重要的,是如何填补大郅离开后留下的空缺。就像当时的亚锦赛,中国男篮仅排在第5名,创下一队出战的史上最差战绩。首次代表男篮出战国际正式比赛的王哲林还显得稚嫩,不然何至于需要37岁的王治郅砍下33分,才能在排位赛中战胜约旦?

这次亚锦赛显然不是一个上演处子秀的理想场所,才19岁的少年还远不能力挽狂澜于既倒,但这段经历足以给他留下一段难以磨灭的回忆。一年前,当记者问他最难忘的比赛是哪一场时,他的回答是让他一鸣惊人的国际巅峰赛。如今,他的答案则成了1/4决赛对中华台北队的失利。

“可能算是我打球到现在最大的挫折吧,在场上突然不会打球了。”王哲林皱着眉头回想,然后苦笑道,“从小到大打亚青赛,在亚洲就从来没输给任何对手。韩国没有,伊朗没有,中华台北更不在话下。自己第一次参加国家队(打大赛),竟然都输了。心情有些……无所适从吧。”

我们很难再看到王治郅披上中国男篮的战袍了,这支球队的荣光必须靠王哲林等年轻一代去救赎。在中国男篮亚锦赛失利后的总结会上,王哲林只说了简单地一句话,“这次我们失去的东西,一定会用我们的手重新拿回来。”

或许仍需要一段时间,也并非靠一己之力,但相信这个大男孩能够说到做到。

挑战阿联标杆

相比王治郅,中生代的易建联更像个严师,用的不是言传,而是身教。

如无意外,“易建联+王哲林”将是中国男篮未来五年的内线组合。阿联当然深知这一点。对于王哲林来说,作为目前毫无争议的国内球员最强者,易建联其实就是一道标杆,代表着NBA的标准。如果王哲林以NBA作为目标,就必须要用阿联来丈量自己。

2012年12月9日,王哲林和易建联首次在CBA碰面。当时王哲林拿下24分13个篮板,起码在数据方面并不逊色拿下27+10的阿联太多。虽然比赛的实际内容还有不小差距,但王哲林至少表现出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

但之后福建再和广东交手,王哲林的表现一次比一次难看。在这个赛季最近一次交手中,主场迎战的王哲林被阿联和广东队限制得只得到4分4个篮板,在打了57场CBA比赛后,这是都是最低的纪录。是王哲林不进则退吗?如果翻看他对其他对手平均数据,不得不肯定他的稳步成长。

王哲林自己的解释是心态,太急于在阿联和广东这个对手面前证明自己,越是急于求成,越是发挥低迷。但哲林所不知道的是,不只是作为挑战者的自己憋足了劲,作为守擂者的阿联同样有备而来。

几乎每个年轻球员都希望能在易建联面前证明自己,研究阿联的比赛录像成了必做的功课,浙江的张大宇、新疆的俞长栋(微博)、山东的陶汉林……其中当然也包括王哲林。而能让阿联看录像做针对性分析的国内球员,现在只有王哲林一个,这对后者也是一种肯定。

易建联会关注着王哲林的成长,也会怀有期待。“王哲林和我们当初一样,很早就进入了国家队。必须看到他的进步,今年肯定要比去年更好。”易建联评价道,“他的特点还是进攻不错,但场上的细节、节奏、把握比赛、关键球等还需要改进,他未来要走的路还有很长。”

拿打了2个赛季不到的王哲林和如今的易建联相比,当然有些悬殊,也有些不公平。王哲林要追赶的是当年的阿联。同是菜鸟,2002-03赛季的阿联只能从替补打起,2012-13赛季的大王则场场首发,并成为球队主攻点,数据无疑要亮眼得多。而在2007年,已经在CBA站稳脚跟的易建联被NBA雄鹿队选中,当时还未满20岁,王哲林如果还留在国内,追赶的脚步是否稍显落后?

“顺其自然”一直是王哲林的真实想法,毕竟能不能去到大洋彼岸,不仅仅是靠自己努力就能完成的结果,但这绝不意味着随遇而安。“其实我真的不着急。”王哲林说道:“如果现在去,可能别人只是看中你的潜力,不代表真的实力达到要求。年龄大一点再去,自己更加成熟些,可能去了就马上能打上球了。无论早晚都会有困难,就看自己怎么去适应。”

少年也有烦恼

姚明、大郅、阿联、男篮、NBA……王哲林已经接受过无数次的访问,也是无数次地被问及这些话题。他也习惯用统一的言辞来应对,有人说他年纪轻轻就会打太极,但大王对于这点也很无奈。“每次都会问到这些问题,我只能回答一样的答案,反正都是那样。我其实心里就是这么想的,但可能别人会觉得,这人怎么每次都说一样的,好像背稿一样。”王哲林笑着说道。

年少成名,王哲林获得的关注度之多,没有任何一个20岁中国球员可以相提并论。最近周琦的话题有些沸沸扬扬,同样作为潜力新星,比王哲林还小两岁的“大魔王”颇有长江后浪之势。王哲林则丝毫不介意被抢去风头,“我觉得现在关注度低一点也好啊,等需要高的时候再高吧。”

“大王一直是个成熟的小孩,成熟得与年龄不符。”王哲林在福建队的内线搭档麦克唐纳说道,“这种成熟不仅仅是球场上,生活中同样如此。他肩负着整个中国篮球对他的期望,如果我在这个年龄有如此关注度,我可能早就疯掉了。”

无论是微博、贴吧还是球迷论坛,总不乏球迷在为王哲林打的表现、天赋、潜力进行争论。所谓有多少人蜜,就有多少人黑,赞扬不会让他飘飘然,批评也不会让他失去信心。

不过王哲林也并非完全不在意,至少“刷数据”的评价会让他耿耿于怀。“在我看来,球队胜负绝对是凌驾于比赛胜负之上的。因为比赛输了,就说明你的表现没有意义了。”王哲林说道,“但有人说我喜欢在垃圾时间刷数据,我觉得挺有意思的。比赛明明还有时间,其实我们只是没有放弃而已,难道我们落后了,比赛之后的时间就不打了?”

曾经在福建全运队和王哲林搭档的四川控卫吕晓明就为其辩解道:“你就是想刷,也得有这个能力才能刷。现在CBA大多数球队都靠外援打内线,大王能在福建队站住脚,还能打出这样的数据,作为一个二年级生,已经很不错了。”

其实在生涯前两年就有稳固的主力位置、场均接近38分钟的上场时间,王哲林也非常感恩和知足。“确实是挺幸运的。如果不是第一年就得到很多机会,球交到自己手里,有很多机会去进攻,现在信心应该会是两个样子吧。”王哲林表示,机会多并不代表自己会挥霍,“如果自己打得很差,教练也不会容忍你在场上的。我现在确实犯错的机会比别人多,但将功补过的机会也比别人多。”

相比去年,王哲林的数据有着小幅上涨,但最为关键的还是比赛胜负影响力。举例来说,上个赛季,王哲林拿高分的比赛,但福建该输的还是输了;即使他表现一般,但球队也还是可以赢球。“去年可能上半场就拿个20分,下半场可能一分不得。一方面是因为双外援,另一方面是自己对关键球没有信心。”王哲林说道,“这个赛季最让我高兴的是天津的那场,里程碑(1000分)、高分(39分),都比不上制胜球。以前可能是锦上添花,现在希望能够做到雪中送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