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与孙杨注定不同 独立才能让运动员成熟

与其说这次李娜突破了心魔,不如说她想明白了一个道理:离开举国体制,“单飞”成为自由身后,不再是自顾自那么简单。那么多眼睛盯着你,那么多商业利益围绕着你,对外界不闻不问是不可能的。

跳到体制外获得自由的同时,也失去了体制内的荫护。孙杨说错一句话,办错一件事,总有他的教练和领导替他圆场,哪怕是连续办错事,也都有组织替他“保驾护航”。李娜就没有这样的“福利”,赛场内外她的一举一动,所带来的后果都需要自己去面对并承受。尤其是面对挫折时,控制住情绪,不让事态朝着对谁都不利的方向恶化,其实是李娜完善自我的一项修炼。

最初,李娜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无论胜负,保持从容、淡定和永恒的自信才是真正的蜕变。不能怪李娜的悟性来得太迟,因为从一个体制跳到另一个体制,转型本就是一个“试错”的过程。竞技场内外的人际交往,在一个全新的环境下,李娜作为职业球员的心态不可能迅速养成,反倒夹杂着些许恐惧、焦虑和逃避。好在2014年开局第一仗的澳网(微博)大赛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全新的李娜,她敢于大声说出“我爱我的祖国”。一直不敢背负13亿人期望的她,突然举起了国旗,因为她感受到的不再是压力,而是动力。

今年澳网赛场上,排名居前的李娜并非顺风顺水,但面对挑战她一次次涉险过关。现在的李娜,克服了从前的心理障碍,质变成为了一个拥有大国民心态的中国体坛新偶像。

梁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