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背后的"三个男人" 姜山如大山般坚实牢靠

网球是个人项目,但网球也从来不是仅凭个人就能成就的项目。每一位顶尖球星背后,都有一个团队在默默支撑;而共同打造李娜2011年法网夺冠这台好戏的“娜之队”,则由两位欧洲男士与一位中国男人组成。

莫滕森:丹麦童话

你不得不赞叹莫滕森(Michael Mortensen)画龙点睛的神奇手笔,在他2011年4月份接手李娜之前,他的这位中国新弟子刚刚在连续四项赛事中首轮出局;而在由他辅佐的三项赛事中,李娜先是在马德里罗马连续两项顶级赛事中打入四强,随后更登顶巴黎。

李娜对莫滕森的好感从他们的第一次见面就牢牢奠定,长期在欧洲体育担任网球评论员的莫滕森说:“我解说过你的很多场比赛,我认为你足以成为大满贯冠军。”

对于莫滕森的作用,李娜曾反复强调:“他给了我巨大的自信,你知道,当有人不停地在你耳边重复,你可以成为大满贯冠军时,说得多了,你最终还真就信了。”这是中国网球的奇迹,也是属于莫滕森的“丹麦童话”。

阿列克斯:德式严谨

职业生涯初期膝盖总给李娜找麻烦令她总是打打停停,可如今年龄渐长的李娜,却反而没有遭遇到什么伤病。这都得感谢她口中时常提及的那个阿列克斯(Alex Stober),他真的是担得起“资深”二字——在网球圈已工作超过二十年,其中十年是在ATP担任官方理疗师,并曾和桑普拉斯以及阿加西这样的多位顶级球星合作过。李娜感叹道:“自2010年3月和阿列克斯合作后,我的膝盖就再没出现过任何问题。”

按照阿列克斯自己所说,他的工作只包括两个部分,赛前帮李娜在身体上做好充分准备,赛后则要帮她放松好。说起来容易,不过,阿列克斯接下来的一句话,可就不是谁都能做好的了:“当然,我拥有丰富的经验,不同的情况我都知道如何处理。”

除了工作上的严谨之外,李娜最喜欢阿列克斯身上的一大品质——讲义气。曾有不少球星想偷偷挖角,不过阿列克斯一律婉拒:“我既然答应了帮助李娜,我就要专心帮到底。”

李娜对于阿列克斯的一番评点,则更能让人自省:“他一辈子就是给人按摩,他说他就是特别喜欢给人按摩。我觉得,人老外这点真是挺好的——热爱什么事情,就一直快乐地做下去。”

姜山:山一样的男人

姜山的父母当年给他起了个好名字,如果只能用一个字来描述他的个性,最好的答案便是——山。

他像山一般沉默,即便是2011年初李娜打入澳网(微博)决赛的欢庆时刻,面对记者的采访请求,他也边乐边直摆手:“我从不接受任何采访”;他像山一样宽厚,李娜比赛中打得不顺时会“吼老公”,但姜山说过:“我了解她的性格,她比赛中有时需要一个发泄渠道,而我则是她最信任的人。”在李娜眼中,他也像山一样迷人,李娜夸老公长得像韩国影星,还曾评点姜山说,他对事物有很深的见解,总能给自己最好的开导。最关键的是,姜山像一座大山那般坚实,是李娜背后最牢固的支撑。

记者张奔斗(微博)报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李娜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